权威人士三次强调去杠杆:高杠杆是金融市场“原罪”证券

砍柴网 / 凤凰财经 / 2016-05-09 09:40
继去年5月20日、今年1月4日后,今日权威人士再在《人民日报》谈中国经济,题为“开局首季问大势——权威人士谈当前中国经济”。凤凰财经注意到,其中关于杠杆的问题,权威...

u=2054502268,3602634480&fm=15&gp=0

继去年5月20日、今年1月4日后,今日权威人士再在《人民日报》谈中国经济,题为“开局首季问大势——权威人士谈当前中国经济”。凤凰财经注意到,其中关于杠杆的问题,权威人士非常关注,提到三次。

在谈及宏观政策着力点时权威人士称,当前,确实存在一些“两难”或“多难”的问题。最突出的表现是,一方面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另一方面实体经济高杠杆,如果急于克服下行压力,杠杆率就会进一步提高。

权威人士表示,中国经济出现较大幅度下行,社会就业也能保持总体稳定,何况我国经济也下行不到哪里去!但是杠杆问题不一样。树不能长到天上,高杠杆必然带来高风险,控制不好就会引发系统性金融危机,导致经济负增长,甚至让老百姓储蓄泡汤,那就要命了。这么一比较,就知道工作的着力点应该放在哪儿,就知道不能也没必要用加杠杆的办法硬推经济增长,“两难”也就成了“一难”。

其中关于楼市调控,权威人士称,不应通过加杠杆“去库存”。

在谈及供给侧改革怎么推进方面权威人士表示,去杠杆作为中央“五大任务”之一,要在宏观上不放水漫灌,在微观上有序打破刚性兑付,依法处置非法集资等乱象,切实规范市场秩序。去杠杆有助于结构优化和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去杠杆会使一些风险显性化,但如果不去,不要说长期稳不住,短期效果也越来越差,“僵尸企业”会越来越多,债务越积越重,加剧财政金融风险。

最后,在经济风险怎么防方面,权威人士再次谈及去杠杆。权威人士称,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这个核心出了问题会拖累全局。从整个金融市场的内在脆弱性上找原因。其中,高杠杆是“原罪”,是金融高风险的源头,在高杠杆背景下,汇市、股市、债市、楼市、银行信贷风险等都会上升,处理不好,小事会变成大事。

权威人士强调,当前最重要的是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去杠杆。在利用货币扩张刺激经济增长边际效应持续递减的情况下,要彻底抛弃试图通过宽松货币加码来加快经济增长、做大分母降杠杆的幻想。

来源:凤凰财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