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钱"去哪了?创纪录连续104天抄底港股证券

网易财经 / 格隆汇(北京) / 2016-04-08 14:35
内地资金近期正疯狂涌入港股市场。截止周二,中国内地投资者已经连续第104个交易日成为港股净买家,创下沪港通启动以来最长纪录,自去年10月份以来累计向港股投资438亿元人...

内地资金近期正疯狂涌入港股市场。截止周二,中国内地投资者已经连续第104个交易日成为港股净买家,创下沪港通启动以来最长纪录,自去年10月份以来累计向港股投资438亿元人民币(约合68亿美元)。

数据还显示,内地投资者对港股的投资额超过了全球资产管理公司对上海股市的投资,与沪港通开通头一年的情形截然相反。

(蓝色:港股通港股投资,红色:港元兑人民币)

虽然港股今年下跌7.5%,但依旧好于内地股市15%的跌幅。另外,由于担心人民币进一步贬值,中国投资者也愿意买入更便宜的股票。

(红色:恒生指数;黑色:上证综指)

“大陆投资者都在谈论资产荒,认为内地资产吸引力有限。他们想尽一切办法,包括借助港股通来投资海外资产。”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首席亚洲市场策略师Tai Hui表示。

内地资金确实面临投资荒:从目前A股走势看,今年购买内地股票可能会继续亏损;而投资楼市也不理想,随着大陆一线楼市价格的狂飙,多个城市出台的限购新政也让资金向房地产流入更加困难。

港股估值更低

在港上市内地公司的估值在今年2月跌至纪录低位,但随后因人民币汇率企稳,各国采取措施刺激经济,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恒生国企指数上周已进入技术性牛市。

(恒生国企指数30分钟线)

不仅如此,恒生国企指数6.8倍市盈率较其十年移动平均以及A股市盈率均低至少35%。

此外,从恒生AH股溢价指数来看,对于同时在大陆和香港上市的企业,A股价格比港股价格也高出39%,该指数本周二触及四周新高。

(恒生AH股溢价指数)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洪灏认为,目前港股的估值在12倍左右,而美股、日股接近20倍,欧洲股市就更不用说了。相对于其他的主要市场,港股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估值洼地。

人民币贬值担忧

建银国际证券股票策略师Mark Jolley称,估值差距是促使大陆投资者涌入港股的一个因素,但他们可能也在对冲人民币贬值的风险。

瑞银此前指出,近期人民币走强只是“单纯兑美元的行情”,应把更多注意力放在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上面。

人民币兑一篮子汇率指数最新跌至97.8,创16个月新低。澳新银行高级外汇策略师Khoon Goh称,他之前所认为的人民币汇率指数支撑位100、99和98均被轻易突破,“如果进一步下滑,比如滑至95-96,那么市场就可能会开始关注中国对人民币贬值到底有多大容忍度,特别是对其他亚洲货币。”

事实上,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不仅体现在买入港股。万得通讯社曾报道,年内迄今,中国企业已宣布的海外并购交易规模达1130亿美元(约7800亿人民币),接近去年全年水平。他们主要考虑的可能也是汇率因素。

“聪明钱”去哪儿?

4月初至今,内地南下资金在疯狂抢入港股的同时,也在搅动各路机构的神经。

据报道,深圳一中等规模私募人士透露,其公司从3月中旬开始就已经筹备全员投入港股,包括投研、市场的工作重心都转到香港市场。“未来有可能将管理资产的港股仓位提升到与A股同样的水平。”

抢筹行情中先行出击的不仅是内地资金和屯港热钱,海外资金也在本轮港股行情中大胆布局。彭博数据显示,3月至4月初,4只最大投资中资港股的ETF,净流入接近150亿港元。

另据汇丰报告预测,未来将会有5000亿元人民币资金由内地公募基金流入港股,包括QDII的1200亿元人民币额度、“沪港通”2300亿元人民币的额度以及预期将推出“深港通”的1500亿元人民币额度。

值得注意的是,港交所作为市场活跃的主要受益标的,近日受到海外机构的极力追捧。如摩根大通认为,港交所今年到2017年平均盈利增速达66%,目标价提高45%至285港元。

周四盘中,港交所报价184港元,从1月底低位至今涨幅已近17%。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