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菱电器600万美元印尼设子公司 瞄准东盟市场滚动

一财网 / 王珍 / 2016-03-26 12:00
长虹控股公司新任总经理李进最近表示,“沿着‘一带一路’战略做好海外业务的发展,将是长虹下一步全球化拓展的首要做法。”

国内主要的冰箱企业之一美菱电器(000521.SZ)今天(3月25日)公告透露,它的两家子公司“中山长虹”和“长虹空调”共同投资设立印尼子公司,借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东风,加大开拓东盟市场的力度。

新公司(下称“印尼美菱”)注册资本600万美元,其中中山长虹拟出资588万美元,占股98%;长虹空调拟出资12万美元,占股2%。这次在海外再次“布点”,也体现了美菱电器的大股东四川长虹(600839.SH)国际化的决心。

印尼美菱的注册地在印尼雅加达,将销售冰箱(柜)、空调、洗衣机和小家电等产品。新公司的设立还需获得中国、印尼有关政府部门的核准。

美菱电器表示,为扩大出口规模,通过在印尼设立贸易型子公司(拥有整机进口资质),充分发挥贸易型公司的灵活性,增强美菱产品在印尼市场的影响力。当然,此举也有三方面的风险。

目前按中国和东盟的贸易条例,空调、冰箱、洗衣机等产品由于有中国的原产地证,进入印尼市场的关税为零,后期不排除印尼征收该部分产品关税的可能性。但是美菱认为,从印尼的经济政策、以及其作为东盟最大经济体、从国家根本利益上会维护中国和东盟的贸易条例等方面来看,印尼重新收取进口关税的风险较小。

此外,还有外汇管制及汇率波动风险。美菱表示,将对外汇管制及汇率变化保持动态跟踪,及时做好资金筹划及汇兑筹划,比照当地其他品牌采取相应的价格政策,充分利用目前中印两国政府相关政策,使汇率风险降到最低。

印尼是伊斯兰国家,民族宗教习俗有独特的特点,如果处理不当,可能在产品设计、广告宣传、经营方式等方面无意间造成对宗教习俗的冒犯,会带来不利影响。美菱表示,公司前期在印尼已有一定的市场运营基础,而且在中国“一带一路”政策的顶层设计下,中国政府会大力保证中国企业的合法权力。

美菱电器认为,印尼人口众多、家电市场发展潜力大,家电产品出口存在明显的市场机会。本次在印尼投资设立子公司,对美菱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一是扩大公司产品销售规模,进一步打开印尼的家电市场,提升自有品牌知名度,提升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二是美菱将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发展契机,完善在东南亚市场的布局,促进海外业务的发展。

受行业低迷的大环境影响,美菱电器今天发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去年美菱电器营业收入104亿元,同比下降3.24%;净利润2649.6万元,同比下降91%。

长虹控股公司新任总经理李进最近表示,“沿着‘一带一路’战略做好海外业务的发展,将是长虹下一步全球化拓展的首要做法。”

显然,作为长虹旗下的白色家电业务旗舰,美菱也在加快国际化步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