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制药复牌在即 重组改革究竟带来了什么?滚动

/ 东方财富网 / 2016-03-21 16:35
【现代制药复牌在即 重组改革究竟带来了什么?】近日,现代制药一董公布重组预案,以77亿整合国药系化药资产。日前,现代制药收到上交所问询函,意味着重组方案已初步通过审核,复牌之日不远。那么,未来如何消化77亿资产、研发资源如何落地、国企改革力度有多大?这三大问号有待现代制药解答。

K图 600420_1

近日,现代制药一董公布重组预案,以77亿整合国药系化药资产。日前,现代制药收到上交所问询函,意味着重组方案已初步通过审核,复牌之日不远。那么,未来如何消化77亿资产、研发资源如何落地、国企改革力度有多大?这三大问号有待现代制药解答。

如何有效整合、优化百亿化药产业?一口气并入77亿化药资产,产品线从原料药、抗生素到心血管药等,几乎囊括了化药企业大部分品类,现代制药主业趋于集中。然而,不同地区、不同市场的资产能够简单相加吗?

对此,国药系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此次重组方案是历史上不多见的复杂设计,除了对相关资产重新定位和梳理外,还充分考虑到未来产业内部协同效应和采购、生产、营销一体化等,随着一些上下游产品线并入,打通了化学制药上下游产业链条,可以实现运营效率的整体提升。”

成为化药平台后将得到多大程度研发资源支持?目前制约化药行业发展的瓶颈是研发投入不足。数据显示,大型跨国药企每年研发投入达10%~20%,而在我国化学制药领域,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平均比例为4.5%。

现代制药重组预案显示,作为化药平台,未来集团的化药研发资源将集中落地现代制药。国药系统内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上海医工院等代表中国最强科研实力的研发机构,如在研发技术、研发经费方面进一步向现代制药倾斜,其未来成长不容小觑。

国企改革将在多大程度上提升国有企业治理水平、激发活力?今年两会释放出明显信号,未来几年将是集中推进国企改革的重要时期。此次重组,现代制药首次引入国药集团、国药三期等9家战略投资者,根据预案,现代制药的股权结构将一改上海医工院一股独大的局面,本次重组后的现代制药董事会将如何构成?体制机制的改革能迈出多大步伐?值得市场期待。

今后,随着国药集团“央企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的三项职权试点进一步实施,以及国企改革十项措施陆续推进,将对现代制药未来的治理和建设起到不容忽视的作用。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此前在记者会上透露,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入,国资委自身也在下放权力,经过清理,取消、下放了20多项审批权力。当前国企改革下一步攻坚,将是处理好国有企业激发活力与加强监管相结合的关系问题。

国企改革有利于提质增效,调整布局结构。业内人士分析,国药集团近期加大重组力度,整合优质资产,宏观上将使旗下上市公司成为资源分配更为集中、主业更加清晰的市场主体,同时又逢国家积极推进医药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现代制药如能内促资产整合、外借改革东风,其未来的发展预期值得期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