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车进口量与销量双双下滑 市场寒夜恐变成长冬滚动

华夏时报 / 刘珊珊 / 2016-03-26 11:05
根据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日前发布的《2016年2月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情况》,今年2月,我国汽车进口数量为5.71万辆,同比下滑7.2%。这一降幅相较于上月及去年全年动辄25%的...

延续了去年以来下跌态势的进口车市场仍未实现正向增长。尽管今年2月下滑幅度已有收窄,部分品牌甚至呈现出上涨态势,但“今年全年的进口车市场走势仍不乐观。”国机汽车市场部高级经理王存称。

根据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日前发布的《2016年2月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情况》,今年2月,我国汽车进口数量为5.71万辆,同比下滑7.2%。这一降幅相较于上月及去年全年动辄25%的进口车平均降幅均有明显收窄。

根据王存分析,目前进口车市场去库存的态势导致了下滑趋势的持续,“再经过一个季度的调整,行业库存预计降至3.5个月左右,进口车市场在库存方面的压力会有所减小。”不过,王存同时认为,当前仍有许多车型在陆续实现国产化,“这对于进口车的销量也会产生较大影响,预计今年下半年进口车销量增速下滑幅度会再次加大。”

仍未止跌

在经历了快速扩张之后,进口车市场在2015年跌入了真正的“寒冬”。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汽车进口量为106.73万辆,同比下滑25%,为10年来首降。

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进口车进口量与销量依旧呈现双双下滑的态势。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车联席会统计,2月进口车销售 5.19万辆,同比下滑14%;1、2月进口车累计销售13万辆,同比下滑 6.9%。而今年1、2月我国进口汽车总量为 13.1万辆,同比下滑18.1%。

进口车市场依旧处于最艰难的时刻。“从进口车的终端售价来看,优惠幅度继续加大。”王存介绍称,1月份进口车总体市场平均优惠 6.9万元,优惠幅度达到10.9%,比 2015年 12月略有增加。而从库存情况来看,去年以来进口车市场高库存的情况仍在持续。“受季节因素影响,销量下滑,2 月行业库存深度为4.2 个月,环比增加0.4 个月。”王存表示,这远远高于合理库存系数1.5。

事实上,进口车市场从2014年第四季度持续至今的低迷状况也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王存表示:“经济进入新常态,原本购买高端车的一部分消费群体经济实力受到影响。”这与我国汽车行业整体的表现有一定相关性。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看来,整个需求板块轮动也促成了这一结果。“之前整体市场的驱动力来自一二线城市消费升级的拉动,但2015年主要来自三四线城市普及型消费的拉动。”罗磊认为,不同的拉动力形成了不同消费需求,此外一线城市老旧车置换需求的普遍压抑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购买高档进口车的行为。

冰火迥异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进口车整体阴霾的大势之下,轿车细分市场以及进口车销量排名前10位的乘用车品牌均在2月出现了难得的增长。

今年2 月,轿车实现逆市7.7%的正增长,扭转了此前轿车同比降幅最大的境况。不过,在进口车市场SUV仍是不可撼动的主力。今年2月,SUV进口量为3.7万辆,占进口车份额达65.5%。然而,在三大乘用车品类中,SUV出现了8.9%的下滑。而MPV下滑比例更大,2月进口量仅有0.13万辆,同比下滑62.9%。从1-2 月累计数据来看,三大车型进口量均出现下滑,“进口车供给仍处于全面调整阶段。”王存说。

另一组令人稍感欣慰的数据是,今年2月进口量排名前10的品牌中有6个实现了进口量同比正增长。具体看来,宝马、奔驰、路虎、雷克萨斯等进口车品牌实现了正向增长。而在今年1月,除雷克萨斯外,其他9个汽车品牌的进口量均现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宝马品牌进口量同比上涨24.8%至8500辆,位居第一,奔驰品牌上升5.9%至7000辆,位居第二;紧随其后的路虎品牌进口车增幅较大,同比提升95.3%至6550辆;雷克萨斯品牌进口量也大幅上升94.2%至6500辆。此外,销量排在第9位的保时捷进口量达3950辆,同比增长26.9%;捷豹品牌的进口量为1750辆,同比增幅达到280%。

在王存看来,今年年初进口车销量的些许回暖迹象让部分进口车商增强了信心,开始提前备货。不过王存也谨慎地认为:整体看来,在库存状况没有得到真正好转的情况下,车商的进口意愿很难扭转。

或为常态

尽管进口车市场下跌的态势已得到一定程度的收窄,但长远看来,其发展形势不容乐观。

“进口车行业库存正在向好的方向调整。”王存分析认为,“再经过一个季度的调整,行业库存降至3.5个月左右。”届时,进口车市场在库存方面的压力会有所减小。

但是,跨国车企不断提高国产化率已是大势所趋,而平行进口汽车也在不断步入正轨,这些新趋势都将成为进口车市场的利空因素。

“有许多车型在陆续实现国产化,比如在进口车市场占一定份额的凯迪拉克等,这对于进口车的销量也会产生较大影响,预计今年下半年进口车销量增速下滑幅度会再次加大。”王存直言。从长远来看,宝马、奔驰、路虎等主要品牌的国产车型会越来越多,畅销进口车的品种必将下降。这也是进口车市的一大利空。

不仅如此,由平行进口车带来的冲击也不可忽视。据中国进口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数据,2015年我国平行进口车销量同比增长为20%,这与进口车市场的下滑态势表现悬殊。而平行进口车市场的利好政策仍在持续释放中。此前,包括宝马、奔驰、捷豹路虎在内的多个跨国车企都曾通过各种手段控制平行进口车辆的货源。现在,类似状况有望打破。有消息称,在今年商务部等八部委发布《关于促进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的若干意见》之后,主管部门计划约谈在华的跨国车企,要求其放开对平行进口汽车货源的“封锁”和限制。在平行进口车市场不断被释放的同时,中规车的市场也会多多少少受到影响。

在经济新常态下,“寒冬”中的进口车商要做好过“长冬”的准备。但对于消费者来说,目前仍是购买进口车型的好时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