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新魔咒:为什么逢月底必跌来姨妈?证券

砍柴网 / 问理财 / 2016-03-26 10:59
港股市场中的“丁蟹效应”广为人知,A股市场也存在各种难以解释的所谓魔咒,比如“招商证券策略会魔咒”、黑周四魔咒、中国石油拉升魔咒等。最近几个月,A股又出现逢月底必...

港股市场中的“丁蟹效应”广为人知,A股市场也存在各种难以解释的所谓魔咒,比如“招商证券策略会魔咒”、黑周四魔咒、中国石油拉升魔咒等。最近几个月,A股又出现逢月底必有一个交易日大跌的现象。转眼又到3月底,这一魔咒会不会再度上演?

本周四,A股尾盘跳水,沪指跌逾1%,再次应验了所谓的“招商证券策略会魔咒”。 “招商证券策略会魔咒”,指的是一旦招商证券召开策略会,大盘大概率会下跌。

从客观上说,招商证券召开策略会与A股下跌两者之间其实并无直接联系,但从事实上来看,两者之间却又经常巧合地一起发生。比如去年12月8日沪指大跌近2%,当日招商证券也召开2016年策略会。

此外,若把时间拉长,招商证券策略会这一魔咒似乎也成立。从网上流传的数据来看,2011年12月以来,只要是招商证券召开策略会,当日大盘较大概率会下跌。总体来看,这一魔咒看似很无厘头,但从数据上看,却又令人不得不信。

不过,对于这一魔咒,有私募人士在接受证券时报莲花财经(ID:lianhucaijing)记者采访时也称,可能是巧合,不能靠这个投资

除了招商证券策略会魔咒,A股市场还有不少魔咒,比如黑周四魔咒。这一魔咒在最近也表现明显,比如3月份以来的19个交易日里,沪指仅有三个交易日收出阴线,除一根阴线为十字星且跌幅较小外,其余跌幅较大的两个交易日均为周四,其中3月10日沪指跌逾2%,3月24日沪指跌逾1%;往前追溯,今年以来也有多个大跌的交易日是周四,比如2月25日沪指跌逾6%,1月28日沪指跌近3%,1月21日沪指跌逾3%,1月7日沪指跌逾7%。

中国石油拉升魔咒所指只要中国石油大涨,其它各种题材股就会大跌;其余魔咒还有钢铁魔咒、期指交割日魔咒等。不过从数据上看,这些魔咒的准确性较招商证券策略会魔咒大为下降。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最近又出现月底A股会大跌的魔咒,甚至有段子手以此调侃称A股是妹子,因为A股在过去几个月中,每到月底都会出现单日暴跌、资金面失血的现象。

具体来看,去年10月21日,沪指跌幅超过3%;去年11月27日,沪指跌幅超过5%;去年12月28日,沪指跌幅超过2%;今年1月26日,沪指跌幅超过6%;今年2月25日,沪指跌幅超过6%。总体来看,除去年10月21日和12月28日沪指单日跌幅较小外,其余几个交易日的单日跌幅均超过5%。需要说明的是,目前已到3月底,这一魔咒会不会上演需要警惕。

月底为何均有大跌

那么,为何临近月底均有大跌呢?单纯从技术面上看上述几个交易日的大跌可以总结为两种形态:

一是短期上涨幅度较大的回调,比如沪指去年10月21日单日大跌前已在9个交易日里大涨12%;另外今年2月25日的单日暴跌前,沪指也反弹了14个交易日,累计上涨逾10%。这种情况下,由于获利盘较多,市场往往容易发生大跌的情况;

二是久盘必跌,比如去年11月27日下跌前,沪指在相对高位震荡横盘超过10个交易日;今年1月26日的暴跌也属于这种情况。

从消息面上看

上述两种情况中,无论是大涨后获利盘较多,还是连续横盘,均属于市场容易发生变盘的敏感点位。若此时辅之以一定的利空消息,大盘的下跌甚至大跌的概率将非常大。

以2月25日的暴跌为例,当日A股市场出现不少利空消息,如资金面上出现收紧迹象,在前一天时,尽管央行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资金,但因月度缴税扰动且同时逆回购大量到期,导致资金面出现紧张局面,回购利率也纷纷走高。另外,保监会当日公告,责令中融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不得增加股票投资,并采取有效应对和控制措施,切实防范投资风险。中融人寿此前曾举牌真视通、天孚通信和鹏辉能源等多家上市公司,其受到限制对市场人气也有所打击。

对于这几个月A股逢月底大跌的现象,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时报莲花财经(ID:lianhuacaijing)记者采访时认为,这应该是一种偶然,并不是必然规律,过去几个月A股确实出现连续大跌,而月底跌幅更大。

对于招商证券策略会魔咒,此前万和证券分析师张品曾为招商证券鸣不平。其称,科学的逻辑武器和现实发生的事实证明“招商证券召开年度策略会”不是“上证指数下跌”的原因。投资者莫要以单纯的相关关系指导投资,否则很容易遭受损失。

该分析师称,现实中,事件之间的关系复杂,不会像鸡叫后太阳升起这样容易分辨。事实是上证指数在2012年12月14日、2014年12月10日和2015年12月9日分别上涨了89.15点、83.74点和2.37点,而这三个交易日招商证券都在召开年度策略会,招商证券召开年度策略会导致上证指数下跌的结论不能成立。

3月底会大跌吗?

目前临近月底,会不会再现单日暴跌值得关注。

杨德龙称,现在市场仍处于中级反弹过程之中,在3000点附近受到获利盘和套牢盘的抛压出现震荡,但趋势仍然处于中级反弹之中,月底发生暴跌的可能性非常小,后市还有继续上涨的机会。从低点算起,这一波的反弹级别应该有1000点左右。

也有些观点对后市较为谨慎,如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薛鹤翔认为,A股市场如他们在两会前的预期,在两会后出现了强势反弹,十分符合“会前小顶,会中调整,会后反弹”的历史规律。在短期内,越涨越需要兑现利润。本周四指数下跌,短期内的变盘概率不断增大。

薛鹤翔还称,短期继续保持谨慎,后续反弹延续性研判需要关注四方面:

存量博弈环境下,各类投资者特别是活跃投资者的仓位是否迅速增高;

有关首次公开募股(IPO)、注册制的推进节奏,投资者对新增股票供给实际是非常谨慎的,必须持续观察相关进度;

转融通利率下调后,投资者对于两融融资等股市加杠杆的预期有所乐观,对股市加杠杆的预期仍将取决于管理层对两融等政策的态度;

宏观面,尤其是货币政策层面,预期央行降息的概率在提升。与此同时,美联储4月加息预期有提升。短线可逐步兑现战果,这里短期部分兑现战果,是为了更好地参与这波反弹。中期内,继续看多A股市场,今年上半年的收益至关重要。

投资标的方面,薛鹤翔称,其将股票分成三类:周期、成长、稳健,风格上倾向于周期和稳健。周期及涨价品种中,继续建议关注黄金、白银、钢铁、钛白粉、维生素、锂、白酒、禽畜;稳健品种,关注小天鹅A、海康威视、永贵电器等;对于创业板,本身就属于高弹性品种,但过去几个交易日的上涨,似乎是对3月以来涨幅不及主板的一种修正,即体现反弹阶段创业板的高弹性,建议选择成长股中各细分行业的龙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