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创业板还猛,110家三板公司老板“当”掉全部股权证券

百度百家 / 读懂新三板 / 2016-03-24 10:30
当市场还在抱怨新三板流动性不好时,已经有110家新三板公司的大老板将手上所有股份质押给了金融机构。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因为,根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的数据,6000多家...

当市场还在抱怨新三板流动性不好时,已经有110家新三板公司的大老板将手上所有股份质押给了金融机构。

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因为,根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的数据,6000多家新三板公司有620家进行过股权质押。这意味着每6家质押股权的新三板公司,就有一家的情况是大老板质押了所有股份。

要知道,整个创业板,只有一家公司的控股股东质押了自己100%股份。

为什么这些新三板公司如此猛?

1、110家公司大老板质押100%股份,老板为什么这么拼

110家公司大老板质押了他们所持有的全部股份。这个数字让读懂君震惊。

因为根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的数据,499家创业板公司中,只有一家公司的控股股东质押了100%股份,这家公司是珈伟股份。

读懂君在之前的文章里已经告诉各位,新三板公司在股权质押这事上比A股公司更有积极性,但是弱于创业板公司;现在,读懂君要告诉你,一旦质押起来,新三板公司的大股东们可一点都不含糊。620家做过股权质押的新三板公司中,110家公司的控股股东质押了自己所有股份,另外有39家公司的控股股东质押股份比例超过90%。

也就是说,每100家质押过股份的新三板公司,就有18家的控股股东破釜沉舟,质押了所有股份;每4家质押过股份的新三板公司,就有1家的控股股东质押了90%股份。

读懂君曾经问过一位准备质押股权的新三板公司股东,他的说法是,“按照目前的流动性,以我的持股量根本不可能有像样的减持,就算减持,能减持掉25%的股份吗?那还不如按25%的质押率去融资。”

这很好地解释了股权质押的理由,尤其是仍处于限售期股权的质押。那么,这110家公司究竟是什么样的公司?

根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的数据,110家公司中的89家公布了2015年半年报,其中41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可见经营状况并不好。这也可以从净利润指标中看出。110家公司中有84家公司2014年净利润在1000万元以下,69家净利润在500万元以下,38家净利润在100万元以下。

这些公司在新三板增发融资并不那么容易,退出更是难上加难,以净利润在500万元以下的69家公司为例,其中只有8家公司是做市公司。可以预见,在新三板实现分层之后,这些公司大部分将位于基础层,融资渠道的匮乏是大比例股权质押融资的根本原因。

从这个维度来说,读懂君认为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新三板应大力支持股权质押贷款,毕竟未来位于基础层的公司真的没有太多融资工具。

2、大部分将来注定进不了创新层,想不质押100%股份也没办法

实际上,有的公司并不愿意质押100股份,但是很多时候也是没办法。

比如有一家公司叫春秋鸿,公司做市了,质押之后股价一路下跌,老板被迫补仓,于是所有股票都质押进去了。这家公司2014年亏损2967万元,当年亏损额在110家公司中位列第二。这家影视公司的老板叫刘岩,曾经和女演员秦海璐恋爱。你知道小影视公司很多并不宽裕,所以刘岩尝试过几次股权质押融资,看上去这哥们应该是很懂怎么玩了。于是, 2015年8月4日,这哥们将所持有春秋鸿400万股质押给恒泰证券旗下的p2p公司恒泰惠普,融资2400万拍摄电视剧《黎明决战》。

但当时股价在20块左右,但是到了今年1月份,股价跌到了8块以下,刘岩开始补仓;然后你发现到了3月份,股价一度跌到4块钱以下,刘岩继续补仓。这时,刘岩持有的42.3%股份已经全部质押。好在最近公司股价比较稳定,不然这事真不知道怎么收场。

补仓的案例在新三板有好几个,更多公司是因为质押率不高才质押了更多股份。110家公司中有30家公司每股质押金额小于1元,比如一家叫中镁控股的公司,当初每股只质押出0.26元,大股东质押了64.23%全部持股才融资1500万元,现在公司做市了,股价虽然一路下跌但还有每股6元。

这样的案例不少,但读懂君颇为不解,为什么控股股东愿意以这么低的价格质押融资。

当然,质押率高的公司也不少。明明市场价10块,却可以从银行中质押出30块。当然,读懂君要告诉你的是,这些公司和前面提及的小公司已经完全不同,收入规模很大,利润规模很大,在地方上具有不小势力,能质押融资这么多钱,为什么不质押所有股份呢?

那么,究竟哪些公司的控股股东已经质押了所有股份,请见下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