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取消出租车经营牌照费产经

财新网 / 汪妍延,王婧 / 2016-03-25 12:00
与其他城市一样,深圳企业在获得出租车牌照后,再将牌照承包给司机运营,司机向企业上缴承包费、管理费等,俗称“份子钱”。目前,深圳市内共有84家出租车公司,1.6万辆出...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在3月23日举行的2016年深圳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深圳市交委明确将实施出租车经营权无偿化。这意味着“份子钱”中的一部分——经营牌照费用被取消。      

深圳的出租车经营权过去多以拍卖方式发放,牌照费一直居高不下。据南方日报报道,深圳市交委客运管理局调研员俞力在3月2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称,目前深圳单个出租车牌照价格已被炒到80万到100万之间。      

深圳市副市长张思平曾表示,出租车牌照拍卖是造成目前深圳出租车数量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最少、存在非法营运的根本原因。      

与其他城市一样,深圳企业在获得出租车牌照后,再将牌照承包给司机运营,司机向企业上缴承包费、管理费等,俗称“份子钱”。目前,深圳市内共有84家出租车公司,1.6万辆出租车。此前深圳规定出租车行业的“份子钱”最高上限为11743元/月,因此各家的士公司“份子钱”都以此为标准。      

“份子钱”成为出租车司机的沉重负担。2016年1月,参与罢工的深圳出租车司机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称,互联网专车出现之后,出租车司机生意越来越难做,尤其在元旦假期三天,平均每天司机的收入仅有300多元,尚不足单日“份子钱”。(详见财新网报道《的哥抗议专车深圳的士大面积停运》)       

俞力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据我了解,最高的牌照费标准是3000多元/台,这些牌照费被摊到份子钱当中”。在出租车经营牌照免费后,“份子钱”将由企业与驾驶员协商确定,深圳市政府不再设立出租车“份子钱”指导价及最高价。         

深圳市交委宣传组负责人在接受财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深圳出租车“份子钱”收取的具体方案还在研究当中,同时为应对专车的冲击,减少出租车份子钱是目前全国的趋势。

3月21日,住建部官网发布消息,正式废止18年前制定的《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即日起《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已不再施行。(详见财新网报道《两部门废止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 为改革铺路》 )

今年全国“两会”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曾表示,“份子钱”制度将由过去的政府调控改为由企业或者行业协会与驾驶员或工会组织平等协商,并鼓励、利用互联网技术来构建企业与驾驶员的利益分配。

近年来,借助互联网而兴起的“专车”对出租车冲击极大。新闻发布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相较于深圳1.6万辆出租车,深圳的专车、快车等网约车已有5万多辆。

这些网约专车是通过打车平台与汽车租赁公司、劳务输出公司与司机等签订合同的方式运营。而司机需要向平台缴纳的费用远远低于出租车司机的“份子钱”。

比如滴滴和优步。从2015年初,滴滴开始向专车司机按天向司机收取160元至180元不等的租车费。滴滴专车方面表示,这笔费用是代收,需要交给租赁公司,并未从中获利或者分成。 而优步司机向公司上缴每周车辆资费的20%作为平台管理费。

这迫使全中国的出租车行业下调“份子钱”,包括南京、义乌等多地政府取消出租车经营权使用费。

广州在今年3月15日也出台了出租车改革方案,称或将按照相对灵活的“每笔订单分成”方式取代固定的“份子钱”。广州市交委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具体的分成方式仍在讨论当中。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