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800亿投向西安城市开发 超级大单成固投“及时雨” 产经

每日经济新闻 / 李俊明 / 2016-03-21 12:05
记者注意到,上述800亿元合作大单中,包含了徐家湾地区整体改造项目,而徐家湾被认为是西安近年来最大城改项目之一。

Cover

继携手推动大明宫遗址、西安世园会等项目后,西安又迎来中国建筑(601668.SH)800亿元城市综合开发的大单。

西安市政府官网消息称,3月17日西安市政府与中国建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就组建投资建设公司、设立城市建设投资资金、城市综合开发等六大方面,开展总投资约800亿元的战略合作。

记者注意到,上述800亿元合作大单中,包含了徐家湾地区整体改造项目,而徐家湾被认为是西安近年来最大城改项目之一。

受宏观经济新常态及房地产低迷影响,2015年西安固定资产投资罕见地出现下滑。西安房地产的“半壁江山”——城改项目亦明显放缓。显然,本次800亿元大单,对拉升西安固定投资可谓一场“及时雨”。

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对记者称,800亿元的投资,很显然会改善西安今年固投数据,“此外,城改方面的“开门红”(徐家湾地区整体改造项目)也很大程度上提升西安城改的士气。”

800亿元投向西安城市开发

西安市政府官网消息称,3月17日,西安市与中国建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双方将围绕组建投资建设公司、设立城市建设投资基金、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综合开发、民生工程以及其他新兴领域等6大方面,开展总投资约800亿元的战略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西安市未央区与中建方程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方程)还签订了徐家湾地区改造项目合作协议,并与中建股份西北区域总部签订了西北总部基地落户协议。

徐家湾位于西安市未央区西安市委东侧,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是西安近年来规划最大的的整体改造区域之一。西安市城改办一名负责人对记者称,徐家湾整体改造项目面积超过了西安城墙内面积总和。

记者注意到,2015年5月西洽会上,中建方程就曾与西安汉长安城特区管委会签订“徐家湾地区综合改造项目”合作协议,当时计划的项目总投资为200亿元。

依照改造规划,徐家湾将定位为构建西安现代商业服务中心,打造集现代商业,产业办公,生态乐居,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新城。

有意思的是,2013年中国建筑与中海地产整合,中国建筑全资控股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后者又控股中海地产,中海地产成为中国建筑旗下的地产开发公司。目前中海地产已经在西安开发“中建•公园壹号”与“中建•尚城”等项目。此次800亿元的大单,中海地产是否会在徐家湾开发楼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西安市委、市政府北迁至未央区,带动了西安城北迅速崛起。然而位于市委新址东北侧的徐家湾大片区域一直没有实施改造。“对开发商来说,西安主城区内已没净地可拿,所以徐家湾改造就显得愈加紧迫。”西安一名开发商对记者称。

西安一直是国内城中村最多的城市之一,鉴于城改项目在西安房地产开发中所占的比重,此次涉及资金达200亿元的徐家湾整体改造项目,自然成为西安重点关注的项目。

记者注意到,2015年5月底,西安市委书记魏民洲就落实《西安市未央区徐家湾地区综合改造项目合作备忘录》,加快项目落地建设,在北京会见了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董事长官庆。

超级大单或提升西安固定投资

中国建筑800亿元投向西安城市综合开发及城建等方面,对西安固定投资来说,显然是场及时雨。

受制于宏观经济与房地产低迷,西安2015年固投罕见地下滑。西安市统计局资料显示,2015年,西安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165.98亿元,比上年下降12.5%,这是5年来西安固投首次出现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在西安固定投资构成中,占比最大的房地产2015年实现固投2351.7亿元,同比下降15.6%,与之相关的建筑业2015年实现固投 22.44亿元,同比下降达60.1%.

而固定资产投资下滑会牵连地方财政收入等一系列经济指标,鉴于此,西安方面也期望通过大项目落地来提升固投的信心。

记者注意到,魏民洲在签约会上称:“此次签约一系列大项目,对提升西安综合承载力、加快城市建设发展十分重要,(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支持项目建设。”

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对记者称,去年房地产与建筑业拖累了固投的增长,此次800亿元的投资,很大程度上促进今年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

此外,就西安城改项目推进而言,上述800亿元的“超级大单”,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西安城改的燃眉之急。城改项目在西安房地产开发中占“半壁江山”,多名西安地产人士对记者称,受制于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形势的压力,以及拆迁阻力等影响,目前西安城改项目推进已遇瓶颈。

王圣学亦表示,城改难题已经让开发商在面对城改项目时踟蹰不前,徐家湾连片开发城改项目,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开发商对城改推进的信心。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据王圣学透露,西安整片开发徐家湾,也在一定程度上平衡城市开发与历史文物的保护。“西安市未央区政府在汉长安城遗址的保护上每年投资巨大,西安市也希望通过徐家湾的开发,弥补未央区对汉长安城遗址保护的投入。”他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