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致孙晓东“出事”首获官方证实 中外股东紧急组建“应急队”产经

经济观察网 / 王国信,耿慧丽 / 2016-03-25 10:59
刚履新一年的观致汽车执行副总裁孙晓东突然请辞了,原本以为是不堪重压或者是内部人事原因而选择辞职,故事的结局出乎几乎所有人意料。3月24日晚间,对孙晓东离职的各种猜...

刚履新一年的观致汽车执行副总裁孙晓东突然请辞了,原本以为是不堪重压或者是内部人事原因而选择辞职,故事的结局出乎几乎所有人意料。3月24日晚间,对孙晓东离职的各种猜测终于拨云见日——孙晓东的离开并非是不看好观致发展,而是自身卷入财务问题,为上海检查方“带走”。

据知情人士透露,3月22日,孙晓东即被上海市黄埔新区检察院带走。但至于孙晓东是被带走“协助调查”还是涉嫌“职务犯罪”,目前尚不可知。有报道称,孙晓东此次被带走与可能与上海九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有关,该公司是上海奉贤区唯一一家别克经销商。

两者之间除了正常整车厂和经销商关系之外,还有其他“商务关系”。上海九源别克在上海浦东东昌路浦东南路口,建造了一座办公楼,租给上海通用市场营销部使用。而从1997年到2009年的10多年间,孙晓东一直在上海通用负责市场营销,并于2007年升任上海通用副总经理。

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孙晓东可能与此事有关。而经济观察网获悉,实际上在23日中午,业内就在疯传孙晓东“出事”,该传闻最先从上海通用内部流传而出。

“孙(晓东)的过去我们不想点评,希望大家关注观致汽车未来的发展。”3月25日,作为观致股东方之一的奇瑞汽车某高层向记者证实了孙晓东辞职缘由的真实性,但并未对此作出评论。在该传闻确认之前,奇瑞和观致对外的统一口径是“孙晓东因为个人原因辞职”,但这个理由几乎未得到任何外界的信任。

“观致正处于起步阶段,除了这种‘意外’也不是大家希望看到的。”观致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观致汽车目前正处于重要战略产品观致5 SUV刚上市之时,该车型是今年观致转败为胜,扭转发展局面的希望所在。在这节骨眼上出现变故,使的外界对观致的发展不由得产生担忧。“重要的是,股东双方紧急决策已经,组建了‘应急团队’。”观致内部人士表示。

2014年底,作为业内知名的营销高手,孙晓东由奇瑞董事长尹同跃亲自“挖角”,离开吉利加入奇瑞,任职奇瑞集团执行副总裁,原本计划负责奇瑞集团旗下分公司销售、营销业务,同时指导观致的营销,但由于观致合资的以色列量子集团强烈要求孙晓东将精力完全放在观致身上,全力促进观致崛起,而孙晓东最后的的工作内容定位 “主抓观致汽车销售业务”。

而为了填补孙晓东离开之后的空白,观致汽车的中外双方决定各自派出一名精英组建临时应急小队。3月24日下午4时许,在临时召开的市场部全体大会上,观致汽车董事长陈安宁宣布观致汽车宣布孙晓东离任该公司执行副总裁一职,即刻生效,而来自奇瑞的朱乃军将临时代管观致的销售工作。朱乃军此前为奇瑞营销公司副总经理,其于2016年春节后来到观致汽车,担任孙晓东助理。

“朱乃军也算是奇瑞后期的得力干将,此次接任孙晓东之职,作为一直奋战在第一线销售的本土实力派人物,相信他能带领观致走出一片新天地。”有评论认为。而孙晓东离任后的正式继任者,目前还不得而知。而现任观致汽车车型项目执行总监Peter Matkin则负责市场相关工作。形成中外方共同掌管市场销售局面。

“该职位是观致的高层职位,需要董事会做出最后的决定。”对于该应急团队是否只是过渡方案,朱乃军是否可能正式接替孙晓东,奇瑞方面对记者表示上需要股东双方商量才能最终敲定。

2015年,观致汽车在中国市场共销售了14247辆汽车,同比增长104%。目前观致在售车型有观致3三厢轿车、观致3两厢轿车、观致3都市SUV、以及刚上市的观致5 SUV。而观致也刚经历了一次高层变化——其CEO墨斐在一个多月前离职。“这对于我来说也很突然,但观致的运营团队有能力稳定局面。”3月25日,观致汽车董事长陈安宁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