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万方股权战升级 大股东持股将被强制拍卖产经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 覃秘 / 2016-03-25 09:50
一场因业绩对赌失败引发的股权争战再起波澜,焦作万方最终还是对其当年引进的大股东祭出强制手段。公司日前披露,为维护公司合法权益,公司决定向人民法院申请对公司第一大...

一场因业绩对赌失败引发的股权争战再起波澜,焦作万方最终还是对其当年引进的大股东祭出强制手段。公司日前披露,为维护公司合法权益,公司决定向人民法院申请对公司第一大股东西藏吉奥高被冻结的股份进行拍卖,3月21日,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公司的《执行申请书》。此前公司曾披露吉奥高正寻求股权转让,但进展不顺。

焦作万方给出的理由很充分。公司与西藏吉奥高的股权转让纠纷一案,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于2015年年底作出判决,该判决书于今年1月16日生效。依据该判决书,吉奥高应当于判决生效后30日内即于2016年2月15日前向公司返还股权转让价款17亿元并赔偿相应利息损失,但西藏吉奥高在判决书确定的期间内未予履行。

“站在上市公司的立场当然可以理解,但站在吉奥高的立场来看,强制拍卖等同于施压,要么赶紧卖,要么等着我给你强行拍卖。”一位长期关注公司的券商人士向本报记者分析。回查公司此前披露的停牌公告,吉奥高正在筹划股权转让事项,同时公司相应筹划后续重大事项。而最新公告显示,鉴于潜在股权受让方与吉奥高关于股权转让事项尚存异议,为推进股权转让进程,公司申请对吉奥高进行强制执行。

“核心症结还是在股权转让的价格,吉奥高当然希望卖高一点,最好能不亏损,但接盘方肯定希望能尽量便宜。”前述券商人士分析。

回查历史信息,2014年10月,吉奥高在将其全资子公司万吉能源100%股权卖给焦作万方时,17亿元的转让价款被用来购买了约2.11亿股焦作万方的股份,这也是整个交易合同的内容之一,但由于万吉能源未能完成当初的业绩承诺,吉奥高申请司法判决取消当初的交易合同,据此吉奥高需向上市公司返还17亿元的交易款及相应利息(近1亿元),然而随着二级市场的调整,目前这2.11亿股的最新市值约12.55亿元,以市值计算,吉奥高的亏损额将在5.5亿元左右。

吉奥高会不会就此认亏出局?“焦作万方这个公司比较复杂,吉奥高虽然是名义上的大股东,但其一直没能真正主导公司的运营,甚至没有派一个人进董事会,公司未来的重组也不是由他来主导,完全丧失了谈判能力之后,也很难在未来的重组过程中分得一杯羹。”前述券商人士分析。回查焦作万方公告,在今年年初公司的董事会换届中,吉奥高一方也未委派董事代表。

但也不能排除其背后的默契,毕竟作为大股东仍有其表现权利的渠道,譬如提案权和投票权。一个例证是,在前不久的董事会换届选举过程中,吉奥高并没有委派董事代表,而且从公司披露的投票情况来看,吉奥高对全部议案都投出了赞成票。另有市场人士分析,吉奥高当初所购买的焦作万方股份,其来源为上市公司2013年定增的股份,让这些当初主动“买套”的资金大幅盈利撤退,其“功劳”也让相关利益获得者不会太过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