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推动智能产业进入生态圈比拼阶段滚动

/ 东方财富网 / 2016-03-13 06:04
【海尔推动智能产业进入生态圈比拼阶段】海尔的变革像一场哥伦布式的探索,一直在进行,一直在摸索。在供给侧改革和智能化的大潮之下,海尔希望通过扩容生态圈以提升智能产业的应用体验。海尔的互联网工程也成为智能化落地的技术和后台保证。(中国经营报)

K图 600690_1

海尔的变革像一场哥伦布式的探索,一直在进行,一直在摸索。在供给侧改革和智能化的大潮之下,海尔希望通过扩容生态圈以提升智能产业的应用体验。海尔的互联网工程也成为智能化落地的技术和后台保证。

在智能化时代,产业无边界,打通各个产业、与其他行业合作伙伴实现开放式合作,将决定企业整体竞争力。对于家电企业而言,品类丰富、产业链完备的企业在智能化的大潮中将首先获益,智能化大潮之下,行业马太效应将更加明显。

双城记双向推动变革

海尔集团管理层正在不遗余力地推动整个公司的整体变革。海尔集团两位轮值主席在两个城市同时向外界传达海尔转型的思路。

北京,在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周云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重点提及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企业带来的影响。“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在于颠覆传统制造模式,创造有效需求。同时,希望有条件的大型企业开放自身技术资源和平台优势,更好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

周云杰认为,家电行业属于充分竞争的行业,“供大于求”的现象一直存在,对于高库存的家电行业来说,供给侧结构性问题并非新问题。传统的大规模制造是工厂与用户分离,容易造成企业盲目生产和强行压货。因此,如何“创造有效需求”是海尔过去改革转型的重中之重,海尔正在探索打造互联工厂,致力于让用户能够参与设计,整合不同需求,实现个性化“产销模式”。互联工厂的探索使海尔在供给侧改革的过程中找到了一条既与需求侧结合,又适合大规模企业变革的道路。

周云杰通过借力供给侧改革推动互联工厂直联用户;另一位轮值总裁梁海山却在推动海尔的智能化进入新的阶段。

上海,在2016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期间,海尔发布全球首个全开放、全透明生态体系——在海尔智慧生活平台上,依托U+APP 2.0和互联工厂为用户等攸关方提供互联互通,共创共赢的新体验,同时海尔展示了其7大智慧生活生态圈的颠覆性网器。梁海山认为,互联网带来商业模式、制造模式及消费模式的颠覆,家电行业面临转型的挑战。海尔通过建立全球首个全开放、全透明的生态体系寻找到了破题入口。

目前,海尔依托互联工厂与U+智慧生活平台与外界实现了互联互通,成为全球首个在全流程范围内全开放、全透明的智慧生态。梁海山指出,海尔集团一直在进行互联网企业的转型,海尔集团互联网转型的目标,就是要建立互联互通的新平台,共创共赢的新生态。他同时强调,“这也是整个海尔集团转型的目标”。

生态圈推动智能产业升级

近二十年来,智能化产业的发展经历了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现在的物联网阶段。IEEE院士、流媒体之父李世鹏认为,基于人工智能,基于交互的一些智能化的产品,经过了二十多年的发展,也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目前的阶段,智能化企业可以形成一个生态圈,各利益方可以围绕用户个性化的需求对产品和技术进行迭代。梁海山认为,在生态圈中这个平台上,搭建一个共创共赢的生态圈。从互联网时代,进入了物联网的时代,随着技术的发展,万物互联成为未来的趋势,如何与用户进行互联是最关键问题。

家电产业分析师梁振鹏认为,最初的智能产业发展停留在单品阶段,是单品之间价格和使用体验的竞争,但就目前来看,以海尔的生态圈为例,实际上是整个智能系统的竞争。比如海尔的U+,是否能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更多的产品关联、能更好地与用户沟通将成为竞争力的关键。

海尔集团副总裁、CTO赵峰介绍了海尔U+平台的开放性,“目前U+平台不仅能把所有的海尔的产品都连在一起,我们还可以连接很多第三方的产品,第三方协议,包括苹果、谷歌、阿里云、华为等。众多的协议在U+平台上都能互联互通,目的是消灭碎片化的体验。”

北京高盛吉狮文化传播公司首次顾问马俊颖认为,生态圈的建立意味着打通家电和家居的全品类,因为这需要强大的多品类优势,在智能产业的比拼中,家电行业的马太效应凸显,集团性企业将更具竞争优势。

生态圈的建立有利于推动IT等其他产业与家电产业的融合。此次,海尔集团与国际IT巨头微软公司合作,双方在智能家居领域签署战略协议。

海尔集团与微软将分别在人工智能领域、智能家电领域、智能家居领域展开合作。在人工智能领域,双方将共同研发语音识别、语义理解、图象识别深度学习和大数据技术领域的应用技术开发。在智能家电领域,双方将共同研发能听、能看、会说、能思考、有情感的智能移动设备及家电。在智能家居领域,双方将共同致力研发能够实现用户从智能家电到Azure智能云端自然交互的终端设备、智能硬件、软件等产品,将搭建智慧家庭生活场景,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和智慧家庭生活解决方案。

智能产业发展之困

此外,智能产业的发展还存在若干问题,包括用户的需求还没有爆发,企业的商业模式不够清晰,行业标准并未建立三大方面。

实际上,对于国内企业来说,硬件生产制造水平已经不再是难题,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智能家电能不能被市场接受,主要依靠消费体验。“消费者是否愿意为智能产品埋单,主要看使用是否方便。”

其实价格也是重要因素,智能化未来将不是专属卖点,在产品并无太大竞争差异时,价格是决定因素。梁振鹏认为,若一款产品价格能比同行高出20%,那市场的推广阻力还是不言而喻的,所以在智能化的浪潮中,企业仍面临着降低成本的压力,这就需要提升企业的供应链管理能力和协调能力。

海尔的互联网工厂是智能化的推手。目前海尔已建成沈阳冰箱、郑州空调和佛山洗衣机、青岛热水器四大互联工厂,全球首台定制空调已经在郑州互联工厂下线。海尔互联工厂的前端就是名为“众创汇”的用户交互定制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海尔与用户能够零距离对话,用户可通过多种终端查看产品“诞生”的整个过程,如定制内容、定制下单、订单下线等10个关节性节点,产品生产过程都在用户“掌握”中。用户交互定制平台的上线意味着用户不再是产品的旁观者,而是可以全流程参与其中,开启了人人自造时代。

马俊颖认为,互联网工厂是智能化转型的保证,只有通过互联网工厂,才能实现按需定制和海尔轮值总裁梁海山提出的“和用户互联”。这也顺应供给侧改革的趋势,从刚需到改善性需求的过渡。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