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再出发:站在互联网潮头布局物联网时代滚动

/ 东方财富网 / 2016-03-11 10:22
【长虹再出发:站在互联网潮头布局物联网时代】从2013年新三坐标战略的发布,开启家庭互联网发展新篇章,掀起中国家电业轰轰烈烈的互联网转型变革高潮,到2015年推出“基于智慧社区下智慧家庭”服务模式解决方案,开启小区OTO模式先河,一举开启中国家电业互联网向物联网时代转型大幕。(中国新闻网)

K图 600839_1

从2013年新三坐标战略的发布,开启家庭互联网发展新篇章,掀起中国家电业轰轰烈烈的互联网转型变革高潮,到2015年推出“基于智慧社区下智慧家庭”服务模式解决方案,开启小区OTO模式先河,一举开启中国家电业互联网向物联网时代转型大幕。如今,站在2016年时代变革的新起点上,长虹这家中国消费电子产业的技术实力派,又将给家电产业、互联网产业带来哪些新的力量和变化?

2016年春节刚过,作为新一轮国企改革四川首批试点企业的长虹控股,首位由公司董事会进行市场化选聘的总经理李进博士,在上任3个月后首次面对媒体梳理过去几年来“长虹基于互联网面向物联网,围绕新三坐标战略正在实施一系列转型战略和布局成果”,以及未来五年长虹转型发展方向,向外界展示一个由长虹定义并主导的新时代,正在悄然到来。

最熟悉的陌生人

当前家电业务在长虹控股整体营收的占比只有五成多,同样当年将长虹推向全球舞台的彩电业务占比也只有两成左右。在这一系列变化背后,则是长虹正在进行一场“基于互联网面向物联网”的跨时代转型,并将成为一家“以终端和优质线下服务能力为基础的家庭生活方式解决方案提供商”,率先拉开传统企业从拥抱互联网到布局物联网的时代大幕。

长虹控股董事长赵勇非常清醒地指出,“对于所有传统企业,甚至是互联网企业来说,一场转型变化的暴风骤雨肯定要到来。同样,在外界看来,长虹现在有点困难,但困难只是因为我们在一些面向未来的创新项目存在不确定性和未知性。其实我们并不困难,一方面长虹的传统家电业务还很有大的规模提升空间和利润改善空间,另一方面布局多年的一批创新业务和项目只要有一个成功,估值就高达几百亿,甚至千亿,完全可以再造一个长虹。”

基于互联网面向物联网的转型,并不意味着长虹在未来会全面放弃,或者弱化家电业务,而是建立起以家电等传统业务为核心,以创新业务为前瞻的双轮驱动体系。更为重要的是,长虹是在过去50多年以来,整合家电、军工等业务带给企业的制造优势、产品定义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等资源和平台基础上,面向未来进行创新业务的探索和布局。最终建立在过去一系列量变积累的基础上,完成质变的飞跃,成为一个新时代的开创者和领跑者。

在长虹这一转型的背后,正是从去年开始一轮泡沫破灭所引发的互联网产业寒流在全球市场迅速蔓延,并宣告中国互联网产业的红利时代就此结束,一股夹杂着传统经济与互联网经济的新驱动力正在形成。这也意味着对于长虹这样的传统制造巨头,以及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来说,开始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共同面对来自物联网时代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在互联网时代,企业的转型多是要做平台,或者从B2C转战B2B,这是过去的玩法。物联网的游戏规则不是这样,呈现高度碎片化。所以在物联网时代,所有的智能终端只是载体不是目的,最终是要建立物与物的连接,而最具竞争力的企业一定还要拥有一支完善的线下业务覆盖能力团队”。

在赵勇上述这番话的背后,则是早在2013年长虹便发布的新三坐标战略,提出了智能化、网络化、协同化的新三坐标,提出未来将通过智能化终端,与网络化的云服务平台和大数据商业模式的协同开发,基于互联网布局物联网从而再造一个新“长虹”。

由此这也为长虹接下来的战略执行和落地上指明方向和路径:在战略方向上,从单一的智能硬件制造向“智能硬件+线下优质服务”的转型,要搭建以智能终端为载体,以线下服务为依托的全新商业布局和能力。在经营策略上,在现有的综合家电、军工和IT分销3大核心产业基础上,将围绕移动、智能服务、供应链服务、金融及新领域等5个方面拓展和布局新兴产业,从而形成新旧两股势力驱动下的变革力量。

其中于2015年7月底发布的“基于智慧小区下的智慧家庭”服务模式落地方案,正是长虹代表中国企业率先面向物联网时代发展和变革进行的战略试水,这也开创传统企业在互联网时代领跑互联网企业布局新战略的先河。这也正是基于长虹在智能终端上的竞争优势,然后与智能云平台打通,再配合线下的优质服务团队,从而完成“智能终端+应用体验+智能服务”于一体的跨界融合发展,将长虹作为“家庭生活方式解决方案提供商”形象展现在众人面前。

最大胆的革新者

从2013年新三坐标战略的发布,开启家庭互联网发展新篇章,掀起中国家电业轰轰烈烈的互联网转型变革高潮,到2015年推出“基于智慧社区下智慧家庭”服务模式解决方案,开启小区OTO模式先河,一举开启中国家电业互联网向物联网时代转型大幕。如今面对物联网时代构建“终端+线下服务”的发展新动力,这一系列举动的背后正是长虹这家身处内陆的地方国企,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成为最大胆的革新者。

在知情人士看来,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对于一家身处内陆,又是高度竞争行业的地方国企而言,长虹的变革是难以想象的。这不只是体现在战略上的前瞻性和策略上的大胆性,还体现在推动与政府关系的处理上,借助新一轮国企改革的东风,从内部体制机制改革、改革母子公司管控模式和建立长效激励机制等三个方面,不断破除内部机制体制障碍,进一步激发公司经营和发展活力。

作为长虹控股市场化选聘的首位总经理,李进谈到这种体制机制带来的影响时深有感触,“作为董事会公开选聘的总经理,我现在就是一个职业经理人,所以任务更明确,挑战也更明确,任务能完成就接着干,完不成你就要滚蛋。所以,上任之后我抓的第一件事情,就在控股公司层面成立公司重点项目的落实督查机构,专门检查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实际上就是推动公司效率和执行力提升。”

如果说体制机制的改革进一步赋予了长虹经营管理层在“责权利”上的认知,激活公司经营持续变革的活力。那么基于长虹过去几十年以来的智能终端创新能力和定义能力,则为企业在横跨传统业务和创新业务体系之下,拥有更为坚定的资本和后盾。

“接下来,我们将抓住十三五规划、互联网+、军民融合、中国制造2025规划等一系列外部机遇,借助国企体制改革东风强化异业整合与产业联盟,通过加快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和孵化,打造增长新引擎,突出增长质量与效益。”李进坦言,对于长虹传统业务来说增长空间仍然明确。“比如家电业务就在通过增加洗衣机、小家电等品类,改善彩电业务经营能力,带来增量。同样在IT分销业务上长虹所处的领军地位,可以拥有的增长空间更值得期待。”

在创新业务上,除了长虹已经主动布局的点点帮、妥妥医等创新业务布局之外,还有来自员工和团队的主动创业项目。同时,为了推动创新业务的发展,长虹于去年底还专门成立了三只规模总量达到150多亿元的产业基金,就是要在国企体制之下建立专业的投资平台,加速在全球市场上寻找新一轮的资本并购,战略投资等机会,从而构建发展的新动力。

李进透露,“为了强化对传统业务和创新业务的协同发展和驱动,对于传统业务的考核,我们是拿盈利来判断。那么对于很多创新业务,考核标准就是估值,不看短期的盈利能力和水平。要真正符合创新项目的游戏规则,给他们发展和探索的空间与时间。”

目前,在智能服务方面,长虹正在加速推动构建“1+N”框架智慧社区生态与新兴业务,探索发展智慧生活服务、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新型应用服务,加速推动点点帮、妥妥医等面向物联网时代的创新平台的快速扩张。同时,还借助国家新一轮“供给侧”改革的东风,大力发展制造服务业,整合装备产业、软件产业(企业信息化),成为智慧工厂系统方案提供商,推动长虹从“产品运营”向“用户运营”的转型。

2013年时,长虹首次提出“让想象发生”品牌主张,随后还专门组建长虹想象力实验室。现在来看,想象不仅已经在长虹发生,而且正在让长虹从一家典型的立足制造产业的地方国企,成为一家基于互联网、面向物联网的中国龙头和标杆企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