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八问”云南盐化滚动

/ 东方财富网 / 2016-03-09 09:52
【深交所“八问”云南盐化】云南盐化尚未复牌便遭到监管问询,记者从深交所获悉,8日该所公布了对云南盐化刚刚公布重组预案的问询函,涉及8大内容。而数据显示,去年年底以来,沪深两大交易所对多家上市公司重组发出问询函。有分析指出,监管问询函频发有望排雷A股“忽悠”式重组。

K图 002053_2

监管函频发望排雷“忽悠”式重组

云南盐化尚未复牌便遭到监管问询,记者从深交所获悉,8日该所公布了对云南盐化刚刚公布重组预案的问询函,涉及8大内容。而数据显示,去年年底以来,沪深两大交易所对多家上市公司重组发出问询函。有分析指出,监管问询函频发有望排雷A股“忽悠”式重组。

追问云南盐化重组预案

2月29日,云南盐化发布重组预案,而3月8日,深交所就发布了不需行政许可的中小板重组问询函,就云南盐化拟置入资产能投天然气控股子公司亏损原因、能投天然气的主要经营模式、能投天然气评估减值的原因等八项问题进行追问。

根据云南盐化披露的预案,该公司拟将公司氯碱化工业务相关资产与控股股东云南能投集团持有的云南能投天然气股权进行等值置换,差额部分由云南能投集团以现金方式支付。

对此,深交所要云南盐化补充昭通丰顺、宣威丰顺、富民丰顺3家子公司2015年1~11月亏损的原因等等。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对云南能投天然气的主要经营模式,主要收入构成及报告期发生额、价格变动情况,以及主要原材料和能源及其供应情况、价格变动趋势、占成本的比重等做出补充披露。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沪深交易所对上市公司的问询逐渐增多,不少隐藏在并购重组方案、高送转计划和年报业绩中的疑点被曝光。仅今年以来,深交所就对创业板22家公司发布了问询函。有分析认为,监管问询函频发意味着,交易所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要求越来越高,有望扫雷A股忽悠式重组。

沪深交易所频发监管函

据广州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从去年12月至今年3月8日,沪深交易所在4个月里共发出约300份监管问询函或关注函。内容不仅涉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还关系到高送转以及财务报表等等。在并购重组方面,除上述云南盐化外,博瑞传播、唐山港、中钨高新等公司均遭到交易所“追问”。在高送转方面,颈胜精密、棒杰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慷慨高送转方案被交易所询问其合理性。且一些ST公司的年报披露也被问及。

有分析人士指出,过去A股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不完整,很多数据和资料都是披而不露或者披而不清。而且很多事后监管力度不大,导致信息披露的瑕疵屡禁不止。目前监管层明显将信息披露监管渗透到事中,对业绩造假、虚假披露等违规行为形成压力,有助于减少投资“雷区”,一定程度上排除一些“忽悠”式重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