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亿系“低调”增持逼近要约线 深交所急问康强电子滚动

每日经济新闻 / 曾剑 / 2016-01-24 22:57
近日,康强电子第一大股东银亿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对公司巨额增持的行为,引来深交所的问询函。事实上,深交所之所以对此事如此关注,或许是源于银亿系此次增持,将对康强电...

 

近日,康强电子第一大股东银亿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对公司巨额增持的行为,引来深交所的问询函。

事实上,深交所之所以对此事如此关注,或许是源于银亿系此次增持,将对康强电子复杂的股权关系产生重要影响。

银亿系大幅增持引来问询函

据康强电子1月21日公告,公司于1月18日收到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关于对宁波康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问询函》。函件内容显示,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说明银亿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公司股票的原因。此外,公司还需说明公司近期经营情况是否已经或即将发生较大变化、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记者注意到,康强电子2016年1月14日公告,公司股东银亿控股、凯能投资与亿旺贸易发来“关于增持康强电子股票的函”。

据悉,亿旺贸易于2015年12月3日~2016年1月13日通过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增持公司股份922.73万股,增持均价为19.6345元/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47%。此次增持后,亿旺贸易持有公司股份1416.1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868%。

资料显示,2014年3月通过收购郑康定等人持有的康强电子第一大股东宁波普利赛思100%股权,银亿控股间接拥有上市公司19.72%的股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银亿集团董事长熊续强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此后,银亿控股的一致行动人凯能投资和亿旺贸易在2014年末及2015年初进行了大幅增持,将银亿系的持股比例提升至24.151%。

在亿旺贸易此番增持后,三位股东作为一致行动人,截至1月13日,已合计持有康强电子股票5902.6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626%,十分迫近要约收购线。

记者注意到,以增

持均价计算,银亿系此番增持耗资约1.81亿元,可谓是大手笔。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上市公司股价曾因股指回调而大幅下挫,但银亿系并未宣布增持计划。因此,其此次增持可谓十分低调。

在对深交所的回复公告中,康强电子表示,经征询银亿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其增持公司股票的原因是“因为看好康强电子投资价值,所以择机进行了增持”。公司近期生产经营状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经征询公司主要股东,截至目前,公司主要股东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为掌控话语权而来?

在A股市场大幅回调的情况下,监管层对增持护盘基本持鼓励态度,为何银亿系的增持却引来监管层一纸问询函?

回顾历史,记者发现,在2014年入主康强电子时,银亿系曾向上市公司承诺,其将维持公司主业不变,并在经营上给予公司大力扶持,巩固其在半导体封装材料细分行业的领先地位。

然而,兴冲冲而来的银亿系此后发现,虽然其在持股比例上有一定优势,但其控股股东地位可谓有名无实。在银亿系入主后,康强电子遭到包括泽熙、钱旭利等多方势力举牌,加上原控股方郑康定等,上市公司一时间存在着多股势力。

2014年12月,在康强电子董事会换届选举中,银亿系推荐了四名董事候选人,但最终仅获得了一个董事席位,只与钱旭利方平起平坐,甚至不如获得两个席位的泽熙。剩余两个席位则被郑康定方面揽入怀中。

作为控股股东仅获得一个董事席位,这对银亿系而言无疑是一个失败的结果。

2015年3月31日,上市公司再度给了银亿系当头一棒。在披露2014年报的同时,康强电子还发布了一则公司控制关系认定的公告。公告显示,上市公司正处于5大势力交错的局面。

具体来看,银亿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24.15%;董事长郑康定方面持股11.28%;任奇峰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9.58%;钱旭利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6.17%;泽熙持股5%。根据股权及董事会结构的现状,上市公司推翻了此前做出的“银亿系控股”的定论,宣布公司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在上述股权关系认定前的2015年1月,康强电宣布停牌筹划重大事项。2015年5月,公司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永乐影视100%股权,并向泽熙増煦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通过该交易,永乐影视老板程力栋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显然,倘若永乐影视借壳成功,银亿系就彻底沦为一个看客,而这显然是银亿系不愿意看到的局面。在董事会表决中,熊续强以“因对本次交易以及永乐影视没有充分了解”为由,投下了弃权票。2015年7月28日,熊续强在董事会上再度对重组方案投出了弃权票,理由是:对永乐影视估值过高,重组方案不合理。但双拳难敌四手,熊续强一票反对并不能阻止重组方案在董事会上获得通过。

此后,康强电子重组事项顺利推进,并在2015年8月获得证监会受理。期间,因补充提供中宣部、广电总局对重组的批复需要一定时间,上市公司于2015年10月向证监会申请暂时撤回相关申报材料。公司计划取得相关补正材料后,再重新提交申报。不想,公司此次重组涉及的泽熙掌门人徐翔于2015年11月初被调查。随着泽熙案的发酵,康强电子也被迫于11月17日宣布终止重组。

随着重组失败,其他势力自顾不暇,银亿系此刻增持无疑是选择了一个好时机。而此时悄然大举增仓,无疑向市场传递出其通过加码股权强化话语权的意图。从另外的角度看,这无疑给了市场更多的看点和猜测。在A股众多股票近期大幅下挫的情况下,康强电子股价仍然坚挺便可见一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