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油价风暴来临,中东富油国还能扛多久?产经

一财网 / 方向明 / 2015-12-26 13:59
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23日下令该国进行经济改革,意在降低经济对石油的高依赖程度。那么,在油价暴跌的大势之下,中东富油国还能扛多久?

原题:沙特转向非石油经济 中东富油国还能扛多久?

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23日下令该国进行经济改革,意在降低经济对石油的高依赖程度。那么,在油价暴跌的大势之下,中东富油国还能扛多久?

2014年下半年以来,原油价格一路暴跌,截至24日,布伦特原油价格相比上周仅稍稍回升至37美元/桶,但仍徘徊于11年来的最低水平。

在此趋势影响之下,受冲击最大的无疑是那些原油储量丰富的国家。

沙特石油

赤字水平创历史新高

外界一直以来的判断是,美国页岩油产量迅速增加,加之沙特主导的石油输出国家组织(欧佩克)拒不减产,意在用低油价战略拖垮同样依赖石油出口的俄罗斯。

但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在利用石油为“武器”实施牵制战略的同时,美国的多个盟友也深受其打击,仅仅是因为“底子厚实”而在死磕中不至于伤及元气。

值得注意的是,沙特便是美国在中东的坚定盟友。沙特目前非但在油价下跌之路上拒不减产,反而为了占领市场份额而调高产量。

此前已有各方面分析沙特究竟能撑多久,如今,这个富油国虽然还没到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地步,但在财政赤字的尴尬局面之下,开始需要仔细想想除了卖石油以外该怎么挣钱了。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沙特今年的财政赤字预计将达到1300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也正因为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议沙特实施经济改革,其中就包括扩大非石油收入在该国经济中的构成比例。同时,该组织还发出警告称,如果不能成功进行经济改革,那么沙特的外汇储备将会面临耗尽的危险。

据统计,沙特曾在2002年出现过财政赤字,此后也仅在2014年出现过占GDP总额3.4%的赤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沙特明年的赤字水平可能略回缩到占GDP总额的19.4%,而在此之前的10年里,该国一直享受大量的财政盈余。

“我们的经济改革目标是增加公共开支的效率、运用经济资源并增加国家投资的回报。” 萨勒曼在沙特王室咨询机构舒拉理事会的讲话中强调。

政府发债补缺口

不过,对于这个90%的公共财政依靠石油收入的中东国家来说,经济转型谈何容易。

萨勒曼称,他已经要求该国经济和发展事务委员会提出达成经济改革的“必要计划,政策和项目”。

据报道,未来的经济改革方案将会由萨勒曼之子穆罕默德·萨勒曼牵头。他曾在上周的公开讲话中宣布,更高效地控制政府支出将会成为2016年的重点工作。而且,政府将会首先考虑以发行债券和借款的方式弥补缺口,避免花光外汇储备。据悉,沙特政府将在2016年初宣布更为周全的5年经济计划。

除此之外,沙特财政部还面向其国内市场发行了200亿美元的债券。

似乎为了提振信心,萨勒曼在讲话中还提到,沙特在过去几年油价高位运行的时候进行了大量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并且实现了财政收入的急剧增长。

萨勒曼表示,沙特所积累的财富构成的“财政缓冲带”足够令沙特经受住石油收入下降带来的冲击,而且,一些开发项目并没有受油价下跌的影响。

但实际上,沙特石油和矿产部副部长阿卜杜拉·阿齐兹·本·萨勒曼王子11月在多哈出席亚洲能源部长级圆桌会议时表示,今年约有2000亿美元的能源投资被取消,而且明年能源公司将会缩减3%~8%的投资规模,这也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沙特油气行业首次出现连续两年削减投资的做法。

沙特经济相对稳健

除沙特外,另外一个中东富油国卡塔尔也在上周宣布,由于油价下跌,预计2016年财政赤字将会超过120亿美元。

就在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份报告称,按照目前的开支水平,很多中东产油国将会在5年之内因为巨大的财政赤字而花光缓冲资金。

据沙特央行数据,2014年8月,该国外汇储备达到了7460亿美元的顶峰,而10月底的外汇储备数额则相比下降了13%,至6480亿美元。

相比之下,俄罗斯11月的外汇储备降到了3600亿美元左右。按照这个情况,比起俄罗斯,同样处在低油价风暴前端的沙特能站得更稳。

相对于卡塔尔,沙特的外债水平相对更低,意味着借贷成本更低;相对于委内瑞拉,沙特手中的现金还显得相对充裕。

23日,欧佩克还在最新的一份报告《世界石油展望》中预测,国际油价有望在2020年收复每桶70美元的水平,可是,目前并未有产油国站出来率先减产,扭转原油供过于求的现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