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信资金链断裂倒闭,锤子手机称T2供货不受影响产经

一财网 / 王思琪 / 2015-12-26 14:00
根据告示内容,此次中天信突然倒闭是因为公司资金链断裂,无法继续经营。据了解,中天信领导层曾经在几周前组织供应商开会,通知大家公司资金周转出现困难,货款会有所延付...

原题:中天信资金链断裂倒闭,锤子手机称T2供货不受影响

华为、三星、比亚迪的供应商中天信电子科技公司12月25日贴出公告称由于资金链断裂,公司无法继续经营,法人刘超强失联,上百家上游供货商聚集公司门口追讨货款。

据了解,此次倒闭的中天信与之前福昌同属深圳明星企业,除了代工三星、华为、中兴等手机组装之外,还负责部分T2锤子手机OEM生产。

这也是继T1手机之后,锤子再次遭遇供应商问题,而这次距离发布会仅有四天的时间。《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就此事询问,锤子手机方面告诉本报记者由于代工商不止一家,生产销售计划将不受影响。

14_副本

供应商以及员工聚集在中天信电子门外

资金链断裂拖欠上亿货款

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中天信公司门口已经贴出遣散员工告示,落款日期是今日(12月25日)。而在一墙之隔处也有一张于12月20日贴出的告示明令禁止任何人将工厂设备搬出,现场有民警在维护秩序。

等待的工人告诉本报记者,他们也是今天早上到工厂之后才得知工厂已经停工。在现场记者在现场还看到部分被拖欠货款的供应商。据初步统计,中天信此次拖欠168家供应商共1.7885亿元货款。

根据告示内容,此次中天信突然倒闭是因为公司资金链断裂,无法继续经营。据了解,中天信领导层曾经在几周前组织供应商开会,通知大家公司资金周转出现困难,货款会有所延付,但并未告知具体情况。

同时在12月24日晚上,公司法人刘超强曾给部分供应商发短信称自己需要出去避一避,“我们这才发现事情出了问题。”供应商刘先生告诉本报记者。

13_副本

中天信门口贴的遣散员工通知

与之前福昌倒闭事件相类似,在倒闭之前,中天信多次以未收到公司结账为由拖欠供应商货款,同时给部分供应商开具空头支票。

据工商部资料显示,中天信由港资出资成立,股东法人包括香港超强健电子有限公司以及中瀚科技有限公司两家港资企业,固定资产达2亿元。公司主要以ODM为主业,主要从事智能家居及安防产品的研发与生产,主要客户包括华为、中兴、三星、比亚迪等品牌。

今年以来已有多家一级供应商倒闭,业内人士表示,进入寒冬,供应商比拼的是手上的周转现金了。

“这些OEM往往受制于下游厂家,没有自己品牌,产品生产受制于下家,对下游终端市场客户的需求也不是很清楚,所以对整个下游市场反应速度比较慢。未来这些比较低端的或者上游企业,发展面临压力会越来越大。”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执行总监范顺告诉本报记者。

15_副本

中天信开出的空头支票

锤子T2会否受到影响?

除了为华为、中兴代工,与之前倒闭的福昌不同,中天信还负责锤子T2手机的组装生产,而在离发布会还有4天时间,罗永浩再次遭遇供应商问题。

中天信电子科技公司在上周被爆出资金链出现问题,当时锤子手机以及中天信方面都予以否认,锤子手机负责人罗永浩12月21日在其微博上确认了发布会可以照常为中天信的工友们祝福加油。

据了解,为了保证工厂可以正常出货,锤子、华为曾出资700万为中天信垫付部分工人十月份工资。“之前我们几家在中天信做生产的企业联合起来替中天信解决工人的一部分欠薪,是希望帮助中天信渡过财务难关,为政府劳动部门解决可能出现的不安定因素,也是为了帮助和安抚遭遇不幸的中天信工人,以便我们自己能继续生产,不存在什么跟中天信的‘共谋’。”锤子手机方面告诉本报记者,并表示目前也无法联系上中天信负责人。

锤子T1手机就曾经遭遇生产链问题导致无法完成预定50万台的供货量,这次T2发布前遭遇供应商倒闭,会否重蹈T1手机的命运?

锤子方面告诉本报记者,生产和销售计划不会受到该事件影响,“截至昨天生产的手机都已经进入我们的仓库,但是我们自己的很多专用设备现在都扣在中天信厂房里不能运走,这对我们损失很大。我们理解相关部门在非常时期的临时做法,会配合有关部门的工作,也会提交物权证明,依法申请运走属于我们自己的设备。我们在另一家代工厂有不止一套同样的生产设备。”

同时,今天罗永浩也转发了4天倒计时的微博,表示锤子T2手机发布会将不会受到影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