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新官上任突发涨价令 白酒业迎来弱复苏产经

金羊网-新快报 / 庞倩影 / 2015-12-30 14:10
近日,泸州老窖博大酒类销售公司对旗下众品牌运营商连续下发内部红头文件称,上调其产品结算价,并要求经销商对下游各级分销商和分销渠道价格作相应比例上调。2016年元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近日,泸州老窖博大酒类销售公司对旗下众品牌运营商连续下发内部红头文件称,上调其产品结算价,并要求经销商对下游各级分销商和分销渠道价格作相应比例上调。2016年元旦、春节将近,各品牌酒企是否会赶在节日的气氛里“高歌一曲”,齐声涨价?业内人士表示:“节前涨价已成常态,除2012、2013年处于观望状态,现每到节前,酒价几乎都会有所调整。”

新官上任“烧”热泸州

泸州老窖本次上调产品包括头曲红色经典V10铁盒、V12,购货价格上调10%;经典贰曲酒传统酿造66、88、99,购货价格上调5%;头曲红色经典珍藏,购货价格在公司统一标准初始价格基础上上调10%。

记者翻查资料发现,上月底,泸州老窖发布《关于泸州头曲产品市场治理的十条意见》,宣布上调泸州老窖头曲系列产品,上调幅度为20%;本月1号,精品头曲、老头曲、六年头等也进行相应提价。短短两月,泸州老窖动作频频,奏起节前涨曲。

“新官上任三把火,张良接任董事长,肯定会有大动作,包括公司战略和产品调的整等。”《国家名酒评论》杂志社社长孙延元认为,泸州老窖此番涨价与人事变动有关。

据悉,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于12月25日发布最新人事变动:集团原总裁张良出任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集团原副总裁孙跃出任集团总裁、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同时还公布了其余6名高管名单,这次的管理团队也被冠以“史上最强班底”。

重拳治乱踏上“大单品”之路

本月4日,泸州老窖下发通知,暂停向各合作电商平台供应主序列产品;上周,泸州老窖发文明确“严禁部分专卖店客户将泸州老窖系列酒用于置换、抵押、抵债,以此避免市场出现低价抛货及窜货现象。”

一系列强硬动作背后,关乎到泸州老窖的战略定位。今年8月,泸州老窖曾发布《关于泸州老窖品牌战略调整的通知》,不仅对带有“泸州老窖”(头曲、二曲除外)字样品系产品的价格进行了调整,还对接下来的“大单品”理念及“国窖”、“泸州老窖”为主力品牌的“双品牌塑造”战略管理等进行具体规定。

孙延元向记者透露,泸州老窖过去因采用业外人士运作产品的特殊商业模式,导致产品线规划混乱,并引发较为严重的置换、抵押行为;几千个大大小小的品牌搞到消费者一头雾水,新上任班子确实应该好好梳理品牌,往“大单品”路线走。

集体提价白酒业迎来“弱复苏”

在泸州老窖涨价之前,据统计,行业龙头茅台、五粮液(27.51, 0.28, 1.03%)均在2015年多次上调旗下主打产品价格。7月底茅台将53度飞天茅台的零售指导价由此前1099元上调至1199元;8月3日,五粮液则将水晶瓶普通五粮液出厂价由此前605元大幅上调为659元。

此外,有调研报告显示,受8月份提价影响,五粮液三季报营收和净利双增长,五粮液提价成效明显。在年底的五粮液、茅台经销商大会上,两家酒企都不约而同地释放出不再降价的信号。郎酒集团也称自2016年1月1日起,将提高红花郎全线产品的出厂价格。

在2015年终,几大酒企纷纷提出涨价计划,主要是基于2015年全年任务完成后的信心。根据18家白酒上市公司的前三季度财报,12家企业实现了利营收和净利润增长,其中2014年同期亏损严重的酒鬼酒(18.12, -0.12, -0.66%)和水井坊(12.580, -0.05, -0.40%)在第三季度也扭亏为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