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剪羊毛,多国货币接连崩溃!中国强悍打出勾拳!证券

搜狐财经 / 融和金融观察 / 2015-12-20 22:38
于无声处听惊雷!面对美联储加息、美元升值,中国打打出了一记漂亮的上勾拳,也挥出了一记强悍的下勾拳!一个是八九点钟的太阳,一个是已近黄昏的夕阳!时间和命运,一定会...

 

23229540

核爆式加息!

北京12月17日凌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到0.25%至0.5%的水平。

加息扳机叩响了!

耶伦一如既往的鸽派式轻柔语音,对各国央行却犹如晴天霹雳,在许多投资人听来则是一曲非美元资产的挽歌。耶伦的前任伯南克坐着直升机撒钱,现在,耶伦要让伯南克撒钱的直升机降落。耶伦喊美元回家了,国际资本的流向逆转,新兴市场会从资本的流入地变成流出地。

再见了,新兴国家泛滥的廉价资金!

美元资产与非美资产的多空对决,将在全球展开。

这次美联储自2006年来的首次加息,意味着,全球命中注定的货币紧缩之痛,终于要来了。

美联储每次加息和降息,对新兴国家来说,其实就是一次长羊毛和剪羊毛的轮回。美联储大规模发行货币、降息,抛出鱼饵,就有鱼儿上钩,等到加息时就有经济体倒霉。咬钩的国家,吸货币鸦片时有多快乐,紧缩时要戒掉货币之毒就会有多痛苦,甚至这种痛苦会被追加高额的利息。

20世纪70年代美国货币宽松,巴西等拉美国家大量借入美债,从1968年到1973年间,巴西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达10%以上,被誉为“巴西奇迹”。80年代美联储加息,引爆拉美国家债务危机的导火索,巴西一夜之间一蹶不振,现在仍处于滞胀周期。

80年代末美国加息,则让西欧失去了5年,日本失去了15年。

90年代末美国加息,则让韩国和东南亚国家爆发了亚洲金融危机,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白干了。

历史证明,这基本是一种铁律,每一次都这样,几无例外。

呼啦啦大厦倾!耶伦话音未落,全球资本市场波澜已起。

巴西哭了。巴西以美元计价的债务规模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中国。过去十年,巴西公司借入数十亿美元的债务。美联储加息预期,让巴西货币雷亚尔兑美元今年以来暴跌了31%。美联储加息后,美元将进一步走强,对雷亚尔的涨幅还会继续扩大,巴西债务困境将雪上添霜。

正在和俄罗斯打口水仗的土耳其也尿炕了。美联储实施近零利率期间,巨量的外国投资涌入土耳其,在2010年和2011年,土耳其的经济增长率高达9%。但今年不一样了,美联储要加息,土耳其闹起了钱荒,今年的经济增长率预期仅为3%。如果美元走强,土耳其将遭受更多痛苦,因为它进口的商品远多于出口,美元走强会让土耳其的进口成本更为昂贵。再加上土耳其拥有近1250亿美元短期外债,约占它GDP的8%,美元一升值,它还的钱凭空就多出很多。

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那些原材料、矿产、能源出口大国因为美联储加息,将痛不欲生。因大宗商品以美元计价交易,美元走强,大宗商品的价格就会走跌。俄罗斯、委内瑞拉、尼日利亚、南非估计想死的心都有了。

当然,最具戏剧效果的是阿根廷。阿根廷这次真的要哭泣了,昨晚九点半,阿根廷比索一头扎下去,暴跌大跌41%,成为了第一只被剪的羊。这个国家这几年一直风雨飘摇,债务危机之后比索已经大贬值国一次。本来就奄奄一息,更哪堪美联储再喂上一粒砒霜。美联储一加息,比索迅速崩溃性大跌。

一个个泡沫,正在发出寒冷的光芒,可能下一刻,就会刺破。

多少国家正发出坐过山车式的哀嚎!

独立寒秋,砥柱中流,在美联储的货币霸权的黄色恐怖下,能够给予世界信心的,只有中国了!

于无声处听惊雷!面对美联储加息、美元升值,中国打打出了一记漂亮的上勾拳,也挥出了一记强悍的下勾拳!

中国打出的上勾拳,是出其不意的贬值。当全球很多人认为中国人民币加入SDR,将提振人民币汇率的时候,中国央行却悄悄将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连续下调,最近以来,顶住美国人的鼓噪,人民币兑美元已经第十日贬值。这场贬值是在人民币离岸汇率保卫战之后,进行的一场悄无声息、出其不意的贬值,提前化解了美联储加息冲击波所蕴含的势能。

中国挥出的下勾拳,是人民币与美元说分手。12月1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首次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汇率指数是一种加权平均汇率,用来综合计算一国货币对一篮子外国货币加权平均汇率的变动。以前人民币是盯着美元的,美元基本是人民币的唯一标杆,相当于搞货币“一夫一妻”汇率指数出来,说明了人民币从“一夫一妻”,要多纳几个“红颜知己”,欧元、英镑、日元、港币等13院脂粉皆为我所用,美元只是其中胳膊粗一点的那一房而已!这样,可以更加全面地反映人民币的价值变化,不至于被美元一家牵着鼻子走。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出炉,说明了人民币在加入SDR之后,决心与美元脱钩,避免被美元绑架被动升值!

对美元贬值和出炉人民币汇率指数,兼顾眼下和长远,体现了中国政府直面美联储加息的冲击,周密谋划,大胆出拳,正在资本流出和人民币贬值压力之间找到一条艰难的道路,在短期增长和长期稳定之间实现平衡。这体现了中国政府的勇气和智慧!

目前,欧盟孱弱,新兴国家乏力,围绕美元加息的这场全球多空大战,谁胜谁负,最终将取决于中国。美元资本操纵全球资产价格的成败,取决于能否攻破中国这道巨大的筹码关口。

有意思的是,在美联储加息妄图剪全世界羊毛的时候,中国却在乌镇谋划全球互联网合作大局。这几乎是一个新世纪的隐喻:美国越来越空心化,越来越依靠战争机器和货币霸权来掠夺其他国家财富,逐渐走向全世界人民的对立面。中国则面向新世纪的机遇,积极投身电子商务、物流系统、社交媒体等信息产业,而且乐意与世界各国共享经验和繁荣。

一个是八九点钟的太阳,一个是已近黄昏的夕阳!时间和命运,一定会站在中国这一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