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近10年来首次加息 好消息or坏消息?证券

砍柴网 / 羊城晚报 / 2015-12-17 21:14
美联储在结束本年度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今年以来美国就业市场明显改善,有理由相信通胀将向2%的中期目标迈进。考虑到经济前景以及现有政策需要一段时间来...

美联储主席耶伦出席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发

图/经济日报

今日聚焦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6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到0.25%至0.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自2006年6月以来首次加息。

为何加息?

美联储在结束本年度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今年以来美国就业市场明显改善,有理由相信通胀将向2%的中期目标迈进。考虑到经济前景以及现有政策需要一段时间来影响未来经济状况,美联储决定现在启动加息。此次加息之后,美联储将继续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支持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以及让通胀向目标值迈进。

声明说,自10月例会以来,美国经济温和扩张,家庭消费和企业固定投资稳步增长,房地产市场进一步改善,但是净出口疲软。今年年初以来,各项指标显示就业市场中的“闲置”明显减少。通胀仍然低于美联储2%的中期目标,这部分反映了能源产品和非能源产品进口价格下跌的情形。

美联储预计,未来美国经济将继续温和扩张,就业市场将持续改善。考虑到影响美国经济的国内外因素,美联储认为经济活动和就业市场面临的风险大致平衡。随着压低通胀的暂时性因素逐渐消退,就业市场继续改善,美国通胀率将回升到2%的目标水平,美联储将对通胀的变化保持密切关注。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会后记者会上说,美联储后续加息步伐将视新的经济数据而定,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步伐将是谨慎和渐进的,但并不一定以机械、均匀的速度推进。启动加息体现了美联储对美国经济现状的信心,但是如果经济发展令人失望,美联储将实施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

她表示,美联储已经尽全力与市场进行了充分沟通,以避免加息的“溢出”效应给市场带来意料之外的波动。

有何影响?

由于目前全球各经济体走势不一,因此也出现了货币政策的分化。在美联储即将开启加息通道的同时,欧洲和日本仍处于量化宽松的非常时期。

美联储加息是好消息,也是坏消息。

坏消息是加息意味着美国市场美元资金供应减少,预期利率和资金收益率将上升,一些跨境流动的资金将回流美国。

对于一些新兴经济体来说,这可能意味着资金的流出,进而可能导致本币汇率下滑。如果外汇储备等应对手段不足,可能意味着风险;但如果有足够储备和抗压能力,也不是事儿。

好消息是,美联储加息意味着美国经济复苏强劲,一些经济体出口预期会改善。

针对有关美联储加息可能导致人民币汇率波动的担忧,中国人民银行近期表态,从中长期基本面看,人民币汇率有条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理由嘛,有四个:一,中国经济增速虽然相对放缓,但从全球横向比较仍属较高水平;二,中国仍保持一定规模的贸易顺差;三,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后,境外持有的人民币资产规模将逐步增加;四,中国外汇储备充裕,财政状况良好,金融体系稳健。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