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股发源地的CES又放大招 无人驾驶即将商用,这六件事,你要知道!证券

每经投资宝 / 杨敬尧 / 2015-12-24 14:58
在国内,互联网巨头也走到了前面。就在本月,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在北京五环进行测试,随后百度宣布成立自动驾驶事业部,并表示“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实现自动驾驶汽车的商用化,...

虽然CES2016还未正式开幕,但从已透露的信息看,有不少厂商欲展出无人驾驶汽车。而被不少券商推崇为正宗无人驾驶概念的亚太股份最近几天狂飙了30%多。

当宝哥(微信号:每经投资宝mjtzb2)刚过完冬至正要过圣诞的时候,突然发现身边的一群人开始关注跟宝哥隔了十万八千里远的CES,并且告诉宝哥这个大会非常高大上。作为一向走在90后潮流尖端、时刻紧追00后时髦的宝哥当然不能落在人后。

宝哥(微信号:每经投资宝mjtzb2)注意到,虽然CES还未正式开幕,但从已透露的信息看,有不少厂商欲展出无人驾驶汽车。而被不少券商推崇为正宗无人驾驶概念的亚太股份最近几天狂飙了30%多。

1

CES连续引领投资风潮

每一年,CES的参会企业名单都备受关注,因为从其中就可大致窥得当年CES大会将会有何亮点和主题。而CES 2016将于明年1月在拉斯维加斯召开,一大批公司宣布要带着自己的无人汽车相关技术和产品参展。

媒体报道,奥迪宣布将在CES大会上发布一款全新的无人驾驶概念车,而大众将在2016年CES上展示公司的新款电驱动自动驾驶概念车、丰田也将展出自动驾驶汽车云地图绘制技术,汽车零部件厂商德尔福将推出V2E(Vehicle to Everything)解决方案,装载了V2E技术的德尔福自动驾驶汽车也将亮相……

这些无人驾驶概念车和技术的出场,也正向外界传达着一个重要讯息:2016的CES上,无人汽车将是重要主题之一。

各位看客千万别觉得CES与我们远隔重洋又泛着高大上的风格,与你我没多大关系。宝哥(微信号:每经投资宝mjtzb2)在熬夜学习加班加点研究之后,发现CES与A股市场之间竟然有种“神秘”联系,甚至堪称A股投资风向标。

在CES的2013年展出中,智能穿戴被大量展出。A股市场上智能穿戴的概念也在随后引爆,国内智能穿戴的龙头北京君正(300223)在2013年CES闭幕后,30个交易日上涨6.28%,到2013年末累计上涨198.96%。而同为智能穿戴概念股的中京电子截至当年11月停牌之时,累计上涨55.28%。

2

最近有什么概念引爆了市场?宝哥认为是VR,而VR又恰好是2015年CES所主推的潮流概念。如果说这三年都是巧合,那未免也太巧了!宝哥得给CES改名叫“押题王”。

宝哥发现,纵观历年的CES,常有新奇的概念和产品出现,智能穿戴、智能家居、VR等概念在最开始推出时并未引起太大影响,大多是经过一到两年的发酵,才会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每年的CES都会带动接下来的资本狂潮,而值得注意的是在自2013年起的各种热门概念的大行情都是在下半年开始。宝哥采访业内人士后得知,就CES而言,概念的最开始阶段其实对资本市场并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是当众多厂家纷纷对这一概念进行研发和展示的时候,往往就蕴育着一波投资机会。

国际互联网巨头布局

CES成为车展不足为奇,因为宝哥(微信号:每经投资宝mjtzb2)注意到,其实国外科技巨头纷纷踏进这一领域。

从辅助驾驶、半自动化驾驶向真正的无人驾驶汽车转变,二者所依托的技术有重要差别。广发证券在研报中提到,辅助驾驶、半自动驾驶的核心技术是自动控制技术,而无人驾驶汽车的核心技术是即时空间建模和人工智能技术。

或许正是基于这一技术差别,使得无人驾驶领域的先行者并非传统车企而是互联网科技公司。而在谷歌等互联网巨头率先进入其中之后,传统车企才随后跟上。

2009年谷歌开始研发无人驾驶汽车,去年年末谷歌终于宣布,该公司已经完成了第一辆无人驾驶汽车原型,而这也是谷歌首辆全功能无人驾驶汽车。

而传统车企也在无人驾驶领域各有突破。奥迪、宝马等多家车企都在CES会场上展出无人驾驶汽车,沃尔沃则推出了Drive Me项目,并开发自动驾驶概念车。

手机厂商也不甘落后,三星、黑莓相继宣布将要进军无人驾驶汽车领域。

无人驾驶到底是什么鬼?

看到这里,宝哥不禁疑惑,“无人汽车”为什么这样红?到底为什么能越来越红?

首先来看看无人驾驶到底是什么。无人驾驶汽车的终极目的正是如科幻小说中一样,以人工智能代替驾驶员,解放驾驶员。简单来说,无人驾驶汽车就是运用汽车技术和现代IT技术,通过雷达、摄像头等传感器以及其他关键设备,在驾驶过程中对周围环境等数据进行收集、归纳、分析,进而发出指令以代替驾驶员引导汽车行进。

综观各大厂商无人驾驶汽车的技术研究中有两个部分至关重要:激光雷达和高精地图。

3

卖方热推无人驾驶汽车

无人驾驶汽车不光火在CES,国内有多家券商也在最近几天密集热推。

海通证券发布《产业推进加快,行情预演开启》的深度报告,根据近期推进情况,特斯拉、谷歌等实力雄厚的巨头玩家普遍预计2020年前推出量产计划,相关车型开发和全路况路试将在2016年陆续开展,后续研发和供应链预计将明显起步。

广发证券也在研报中提到,无人驾驶汽车是具有颠覆性的创新,也将标志着人工智能达到新的高度,对其他智能装备的发展形成很好的技术牵引和示范效应。

国泰君安提到,百度构建无人驾驶生态系统,加速无人驾驶落地。

中泰证券也提到,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引发智能汽车板块投资热情;我们判断,无人驾驶是汽车行业长期发展趋势,建议积极关注。

国内无人驾驶汽车研发进步神速

在国内,互联网巨头也走到了前面。就在本月,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在北京五环进行测试,随后百度宣布成立自动驾驶事业部,并表示“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实现自动驾驶汽车的商用化,五年内实现量产”。

除百度之外,今年6月,滴滴和北汽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在无人驾驶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并且,一些传统车企也通过和科研院校合作进入无人驾驶领域。上汽集团与中航科工三院签订协议在无人驾驶等方面展开共同研究;广汽集团则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先进制造所签订“新能源汽车项目自动驾驶技术开发”合同。

一位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向宝哥(微信号:每经投资宝mjtzb2)表示,“无人驾驶汽车更像一种科技潮流,在谷歌开始研究后,众多互联网公司便也紧随这个潮流。百度说三到五年可以量产,如果按照他说的来看,那就是已经进入产前调试阶段了”。

玩转无人驾驶概念股

虽然谷歌、百度等巨头在不断推进无人驾驶汽车,向商业化迈进。尤其是百度提出,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实现自动驾驶汽车的商用化,五年内实现量产。

对于概念炒作而言,想成为“高手”只有三个字,快、准、稳。

快,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而对于概念炒作而言,真可谓是是早下手吃肉,后下手遭殃啊。准,一定要找好行业龙头,这样就可以获取先机。而稳,说的是不要被收益冲昏头脑,该撤退的时候坚决离开,绝不恋战。

亚太股份(002284):今年连续投资入股前向启创、钛马信息以及Elaphe公司,积极布局智能驾驶领域。目前,亚太股份的汽车电子操纵稳定系统(简称“ESC”)已经研发成功,而带全力主动刹车功能的ESC是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系统)和无人驾驶系统最重要的主动安全基础模块之一。

四维图新(002405):掌握地图技术的重要上市公司,高精度地图正是无人驾驶汽车的关键技术之一。公司已经成立专门的事业部,加强面向未来预研产品的核心及关键技术的研发,全面提速面向高精度辅助驾驶、自动驾驶地图数据的商用化。四维图新还在车联网业务上实现了全产业链的生态布局,并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能够提供完整车联网解决方案的公司。

比亚迪(002594):去年2月,发布消息称将与新加坡科技研究局通讯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将联合建立实验室,联合研发无人驾驶电动汽车技术。根据当时报道,双方的合作不仅涉及联合研发车辆的自动驾驶技术,还将根据实时车况、路况等对无人驾驶电动车队进行智能化的监测和管理,发展无人驾驶汽车管理系统。

巨星科技(002444):今年收购激光应用技术企业华达科捷,广发证券研报显示华达科捷的3D激光雷达能够根据扫描到的点云数据快速绘制3D全景图型,是实现无人驾驶汽车等自主导航式移动机器人的重要设备。

最后,宝哥(微信号:每经投资宝mjtzb2)附上国泰君安拆解的无人驾驶产业链:

5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