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店财报解析:净利环比降41.5%,汽车金融新业务支撑乏力证券

砍柴网 / 蓝鲸TMT网 / 2018-05-22 16:36
日前,金融科技公司趣店集团(NYSE:QD)发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

日前,金融科技公司趣店集团(NYSE:QD)发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

财报显示,趣店集团2018年第一季度总收入17.17亿元(2.74亿美元),同比增长105.6%;净利润3.16亿元(5035万美元)。相较于2017年一季度的4.65亿元出现下滑,跌至3.16亿元(5035万美元),同比下滑32%。

此外,第一季度趣店净利润环比大幅下滑了41.5%,活跃用户为410万,同比下跌13.9%,环比下跌逾40%,活跃用户数也呈现明显下降趋势。以上数据反映,趣店的高增长引擎“熄火”了,赚钱能力在削弱。

受财报披露影响,趣店股价随即遭遇重挫,截至北京时间22日4时14分,趣店股价跌幅达16.55%,市值下滑至31.22亿美金。

趣店自上市以来延续着跌势。根据彭博此前报道,截止5月12日,中国去年IPO科技公司中股价平均下跌20%,而趣店、拍拍贷等网贷平台分别累计跌幅达到55%和48%。趣店在IPO当时市值最高点曾达到117亿美金,以最新的市值计仅剩不足三成。

跌跌不休背后:核心业务乏力,新开拓业务支撑力有限

根据此前报道,消费信贷业务是趣店的核心业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趣店注册用户数由2017年底的6242万人上升至6530万,其中授信用户从2620万人上升至2750万人。

然而,根据一季报数据显示,趣店今年一季度总交易额和活跃贷款用户均出现下滑。

财报显示,第一季度趣店线上消费金融服务交易总额153亿元(24亿美元),相较去年同期的167亿元下降8.1%;第一季度趣店活跃消费金融用户为410万,相较去年同期的480万下降了13.9%;放款笔数为1090万笔,相较去年同期的1970万下降44.6%。

对此,趣店集团创始人、CEO罗敏表示,在2017年年底行业政策调整后,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经历了行业性收缩区间,趣店采取了积极措施,主动下调了交易总量。罗敏公开表示“我们主动控制了交易量,但是我们成功地降低了账面风险,并且只迎来了一个短期的、可控的逾期率的增加。”财报显示出,当期可观测M1+逾期率保持在低于1.7%的水平。

去年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统筹监管,加强对现金贷清理整顿工作。

监管一经落地,趣店便成为首当其冲的被监管对象。而业内人士认为,监管还将深入,以及对传统校园贷业务的限制更趋严苛,网贷平台的调整还将持续。

为了拓宽护城河,保持股价和市值,趣店选择了进军汽车金融领域。2017年10月,趣店上线“大白汽车”新零售项目。此项目由罗敏带队孵化,定位“年轻人的第一辆车”。自此汽车金融业务也成为趣店主营业务“现金贷”之外的新的着力点。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趣店旗下大白汽车当季销售型融资租赁收入为5.46亿元(约合8705万美元),累计交付车辆6608辆。

而此前趣店2018年指引调整后提出的目标为净利润将超25 亿人民币、汽车销售数量将超10 万辆。

期望很大之余,这一项目也加大了趣店整体的运营负担。数据显示,趣店一季度总运营成本及费用同比大增366.2%至13.96亿元人民币,导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32.1%至3.16亿元人民币。其中,趣店一季度收入成本增加同比461.4%至6.86亿人民币,主要是由于大白汽车业务产生了较高的销售类租赁成本。一季度销售和营销费用同比也上涨了126.8%至1.23亿元人民币。

而更令人惊讶的是,趣店财报中显示,一季度汽车累计交付数量6608辆,而有意思的是,在此前不久的媒体高层沟通会上,罗敏曾信誓旦旦的说,大白汽车每天可以卖200辆车,季度核算下来大概能达到1.8万辆。

对趣店的新生意,外界似乎还处于观望状态。在中金公司的研报中,建议投资人关注大白汽车金融业务进展,并且判断汽车金融业务短期收入及利润贡献有限。

业绩未稳,股东减持、董事辞职

5月21日,与财报发布同一天,趣店还同时宣布由于个人原因,董事李世磊和曹毅已经提交了公司董事会的辞呈。他们的辞职在新闻发布之日起生效。

而根据此前中金公司研报披露的数据,趣店主要股东在近期纷纷减持。

截至3月31日,除了创始人罗敏的持股保持不变之外。包括杜力、Kunlun Group Limited、曹毅在内的第二、三、四大股东分别累计已减持了139.32万股、176.47万股、182.03万股。

此前,罗敏宣布在公司的市值达到1000亿美元之前不领取一分钱薪水和奖金。

当被询问何时能达到1000亿市值的目标时,罗敏表示,今年公司的销售目标是10万台,“消费金融和汽车的融资租赁,汽车新零售的赛道足够长。如果我们能把这两个业务做好的话,1000亿美金其实是不难达到的目标。”

但如今,股东减持、人事变动,核心业务和新业务都不明朗的情况下,趣店如何实现罗敏那1000亿?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