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跌近七成,游戏营收下跌,网易财报透露了哪些信息?证券

砍柴网 / 方砚 / 2018-05-17 14:35
网易(NASDAQ:NTES)今天宣布了公司截止到2018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

网易(NASDAQ:NTES)今天宣布了公司截止到2018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数据显示,网易第一季度净收入为141.73亿元人民币(22.60亿美元),同比增加3.9%;净利润为7.52亿元人民币(1.20亿美元),同比下滑69.2%。

这已是网易连续第二个季度遭遇净利润滑铁卢。早在2017年Q4,净利润12.86亿元(1.98亿美元),其同比下滑就达到了65.1%。

导致两个财季利润下行的核心原因,几乎都提及了自研手游《阴阳师》的衰落。

在2017年Q4中,网易将利润缩水甚至归结于“自研手游如《阴阳师》的收入贡献下滑”,这直接导致了网易在线游戏服务毛利同比和环比的下降。

在本季财报中,网易再次表示,“在线游戏服务毛利同比下降主要是由于自研手游如《阴阳师》和《倩女幽魂》手游的收入贡献下滑”。虽然网易强调,自研手游的贡献下降被《荒野行动》和《楚留香》的收入增长所部分抵消,但网易自研手游的颓势仍难以扭转。

不仅如此,在业务现疲软期之时,网易的营业费用却继续高企。根据财报,网易2018年第一季度营业费用为47.47亿元人民币(7.57亿美元),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为43.18亿元人民币和27.1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高达75.04%。

这源于网易游戏业务相关的市场营销费用、研发支出和人员成本上升。数月来,网易通过《第五人格》、《荒野行动》等非MMORPG类型游戏吸引了较多玩家,这一定程度上使其市场营销等费用居高不下。

截止美国时间5月16日,网易收报266美元,相比在去年12月21日达到的史上最高点377.263美元,不到半年,股价已跌去29.4%。

游戏营收继续下跌,总营收环比下降

除了盈利能力疲软,网易在上季度达到146.08亿元(22.45亿美元)的史上最高营收后,也迎来了营收的环比下滑,营收为141.73亿元人民币(约合22.60亿美元),环比下滑约3%。而同比增幅也仅有3.9%。

究其因,是源于游戏业务的疲软。根据财报,在线游戏服务营收同比下降18.4%,为各项业务中下滑之最。值得一提的是,该业务营收为87.61亿元人民币(约合13.97亿美元),在总营收中占比近62%。

作为网易的主营业务,游戏业务遭遇营收和毛利的双重下行正让网易不断承压。

在2017年Q1中,当时在线游戏服务营收同样也有10.7%的下滑,为80.04亿元人民币(12.30亿美元),但得益于低毛利率的电商业务录得46.54亿元人民币(7.15亿美元),同比增长高达175.2%,在游戏业务遭遇危机时,营收上反倒达到了史上最高值。

然而在本季度, 电商业务营收仅录得37.32亿元人民币(约合5.95亿美元),虽然同比增加101.0%,但相比上季的大幅环比下滑,最终使其并未如上季度一样,在游戏营收下行之时,成为网易财报的救世主。

值得一提的是,在业务占比上,电商营收在本季度占比为26.33%,相比上季度的31.86%也有所下降,而游戏营收的占比,则从上季度的54.79%攀升至61.81%。

可以看出,网易对游戏业务的依赖,不减反增。其电商业务或已进入平稳发展期。

下一季度业绩可期?

然而,网易在近两个季度并非毫无亮点。

网易方面在财报中表示,《荒野行动》和《终结者2:审判日》商业化进程顺利,主要通过销售游戏内虚拟产品实现其变现;其中《荒野行动》在海外市场表现不俗,特别是在日本游戏市场排行榜上一直名列前茅。

除此之外,1月份推出的《楚留香》,4月推出的《第五人格》和《影之诗》等均是网易今年拿出的新杀手锏。其中,财报中显示,《第五人格》是网易第一款非对称性对抗竞技手游,在发布第一周活跃用户就超过了一千万。

根据App Annie 发布的报告,4月《荒野求生》再次登顶日本下载榜;而在中国区下载榜中,《第五人格》意外登顶,而在榜单前十中,网易仅此一款,其竞争对手腾讯则多达7款。

然而,虽然在业务上存在一定亮点,但能否倚靠新游翻身并不容易。腾讯今年推出的《绝地求生:刺激战场》已经在大幅分流《荒野行动》用户,这使得《荒野行动》下一步商业化,可能并不如财报中所言顺利。

在游戏收入层面,从今年4月的结果看,2015年出品的《梦幻西游》仍是网易旗下收入最高的游戏。在App Annie的报告中,全球游戏收入最高的Top10榜单,《梦幻西游》居第四,今年发布的《楚留香》第九,《荒野行动》未上榜。

作为对比,腾讯在全球游戏收入榜单不仅依靠《王者荣耀》夺得榜首,发行或参与发行的入围游戏总数则达到了四款。

由此可见,《第五人格》等新游在商业层面的贡献还有待观察。而此前发布的《荒野行动》、《我的世界》,似乎并未在财务层面对网易贡献太多。

对于目前网易游戏所出现的问题,丁磊认为,网易一直致力于游戏多样化布局,“在扩充游戏产品线的同时,我们预期未来的市场费用开支将会趋于和缓”。但能否在增加营收的同时,控制开支,对于已经连续两季度主营业务出现问题的网易,仍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来源:腾讯《一线》    作者:方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