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新浪双双跌逾一成背后:增速放缓施压证券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8-05-10 16:42
5月10日,新浪(NASDAQ:SINA)和微博(NASDAQ:WB)股价在美股市场周三的交易中双双下跌,且跌幅均至少达到了10%以上。

5月10日,新浪(NASDAQ:SINA)和微博(NASDAQ:WB)股价在美股市场周三的交易中双双下跌,且跌幅均至少达到了10%以上。此前,这两家公司都在周三盘前公布了2018财年第一季度财报。

当日,微博股价在纳斯达克市场的常规交易中下跌18.17美元,报收于109.82美元,跌幅为14.20%,盘中一度触及109.20美元的低点;新浪股价下跌10.14美元,报收于89.84美元,跌幅为10.14%,盘中一度触及86.60美元的低点。

业绩超预期

新浪财报显示,公司第一季度净营收和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营收较上年同期均增长59%,分别增至4.408亿美元、4.381亿美元。其中,广告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61%,至3.671亿美元;非广告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47%,至7370万美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非广告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50%,至7110万美元。该季度新浪应占净利润为2870万美元,合每股摊薄净收益38美分。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新浪应占净利润为3520万美元,合每股摊薄净收益47美分。

微博财报显示,公司第一季度净营收3.499亿美元,同比增长76%,超过公司3.35亿美元至3.45亿美元的预期。其中,广告和营销营收总计3.029亿美元,同比增长79%;增值服务营收4690万美元,同比增长57%。该季度归属于微博的净利润为9910万美元,同比增长111%,合每股摊薄净盈利44美分,上年同期为21美分;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微博的净利润为1.126亿美元,同比增长95%,合每股摊薄净盈利50美分,上年同期为26美分。

据雅虎财经汇总的数据显示,5名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新浪第一季度营收为4.3332亿美元,7名分析师平均预期第一季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每股收益为42美分。另外,10名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微博第一季度营收为3.4247亿美元,12名分析师平均预期第一季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每股收益为47美分。微博和新浪的第一季度业绩均超出华尔街分析师预期,但受减持消息等因素的影响,两家公司的股价仍大幅下跌。

另外,微博预计2018年第二季度净营收将在4.2亿美元至4.3亿美元之间,这一预期也超出华尔街分析师预期。据雅虎财经汇总的数据显示,8名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微博第二季度净营收将达4.1713亿美元。

微博危机开始暴露

仅看报告期内表现,微博业绩理想。而跳出报告期,置于更长的时间线上来看,微博的危机开始暴露。尽管微博第一季度净利润为9910万美元,增幅为111%,实际则远低于去年同期的561%。

从信息披露来看,微博在报告期内的成本支出为2.4亿美元,同比多出1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43亿美元)。微博方面在财报中表示,支出增加主要是由于市场花费大幅增加,主要是基于ASC606框架下的广告置换交易产生的。另外,在报告期内,微博一直在扩大用户渠道、市场活动方面的支出,以及以此带来的人力支出。

微博报告期内的广告和市场收入为3.02亿美元,仅增加了79%。在对应支出多了1个亿美元支出的情况下,相应营收增幅仅为1.34亿美元。此前,在过去一年中,微博着重业务下沉,向三四线城市发展,占领用户红利。本次疲软表现,也被视为三、四线城市用户红利耗尽的强信号。

另外,在过去的6个季度中,微博月活跃用户数量在持续增长的同时,增长速度开始放缓。与上一季度的增速相比,微博第一季度月活跃用户增速呈加速下滑之势。与此同时,微博的日活跃用户增速也呈现出加速下滑之势。(编译/瑞雪)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