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报发布后股价重挫,月活破4亿的微博撞上天花板了吗?证券

砍柴网 / 张远 / 2018-05-10 15:42
股价的回调是市场在新坐标系下重新定位微博,“护城河”进一步收缩回社交媒体的结果。

一季报发布后股价重挫,月活破4亿的微博撞上天花板了吗?

5月9日,微博公布了看上去颇为“靓丽”的一季度财报:月活跃用户数增至 4.11 亿,移动端用户占比 93%;净营收同比增长76%,增速连续5个季度超50%。然而市场对这样的一份“答卷”显然并不满意,财报公布当天上演“见光死“,股价大跌14.2%,新浪的股价受累大跌10.14%,投资者被一片恐慌情绪所笼罩。

很显然,在投资者看到了这份财报的另一面,以及它所暴露出的微博的危机。

虽然微博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111%,但相比2017年四季度的205%,已近乎腰斩式下滑,更远远低于去年同期的561%。不仅如此,一季度净利润不仅远不及2017年四季度的1.31亿美元,甚至还不及三季度的1.01亿美元。

净利润的下行曲线主要是因为成本支出的增加,微博在报告期内的成本支出为2.4亿美元,同比多出近1亿美元,主要用于广告置换、渠道推广和市场活动,而同期广告和市场收入仅增长了1.34亿美元,这显示出微博的市场拓展边际效用不断递减,遭遇阻力,投入未能获得预期的回报。

虽然一季度月活用户环比增速有了小幅攀升,然而与抖音、快手这样的增长大户来说,已经疲态尽显。正如一位投资者指出的:春节期间没有较大增长,意味这一波三四线城市渠道下沉带来的红利接近尾声。活跃用户破4亿的微博,离增长的天花板已经越来越近,年增长7900万月活用户的“盛况”已经很难重现。

虽然很多人都预言用户群体高度重合的抖音的异军突起,会直接对微博形成冲击,然而并未在此次财报上体现出来,不排这种冲击显现的滞后性,但这次恐慌式下跌表明投资者已经将抖音的影响price in。有投资者认为,微博持续增长是因为短视频还处于增量市场,所以还可以和抖音并驾齐驱。然而,随着短视频市场也进入存量市场的“零和博弈”,微博能否竞争过抖音上的原生短视频就难以预料了。

在3月份的“微博封杀事件”中,已经有媒体写出了这样的标题:《微博封杀了抖音 但抖音已差不多把微博杀死了》,在微博意识到之前,抖音和快手已经从微博获取了大量的流量,由于抖音“人工+算法”的分发效率更高,上瘾更强,一方面吸引了微博上大量获取粉丝艰难(或者粉丝成本难以承受)的创作者,一方面分流了很多短视频重度(中毒)用户。

相比之下,绑定在关注关系、混杂于各形式内容的微博短视频,分发和发现的效率都落在了后面。微博去年寄予厚望的UGC短视频微博故事,伴随着抖音的快速窜红已经被证明是一着错棋,因为用户还是更愿意做连刷一小时短视频的观众,而不是自己生活的导演。

然而,微博在社交媒体方面的垄断性地位短时期内无法被撼动,用一位投资人的话说:流行趋势不一定出自微博,但流行趋势一定会在微博上被围观被讨论并被终结。无论是快手、抖音还是《偶像练习生》、《创造101》都在为微博源源不断提供话题和谈资,也会形成新的粉丝关系。就像微信成为所有深关系的承载平台一样,微博成为所有浅关系(or关注)的落脚地,成为另一个社交网络基础设施。

最近,抖音把用户个人介绍页面的微博入口切换成了头条号,引起了用户群起反对之后又悄悄加了回来,与头条号并列。这说明单纯靠短视频很难建立社交关系,关系的建立、日常互动维护,粉丝运营动员等还是要回到微博上来。微头条虽然希望copy过去微博的社交生态,然而在“算法为王”、社交稀薄的环境中,很难“结网”成功。

短视频终究只是内容的一种形态而已,并不能承载一切,也不适用于所有内容创作者。如果说抖音是每个人单独观看的掌中电视,那么微博就是众声喧哗的舆论广场。八卦、追星、社会热点讨论的需要永远也不会消失。

微博也在一直优化平台上用户与大V之间的互动体验,增强用户的参与感。不过“杠精”这一物种的诞生,似乎意味着微博“全民发声”的表达自由,正在演变为一场“所有人视所有人为杠精”的战争,“狗头护体”的流行正在打消越来越多人的表达欲。 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而且,抖音这种“傻瓜式自动电视”正在重新让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用户变回“沙发土豆”。这对于需要主动关注、探索、互动的微博来说并不是好消息。

所以,股价的回调是市场在新的坐标系下重新定位微博的结果,降低了其在内容消费(尤其是短视频消费)领域的市场权重,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收缩回社会媒体这一“护城河”。在微博未能在短视频、资讯分发方面有进攻式动作,拓宽安全边际之前,估值很难再回到原来的高度。

(来源:钛媒体    作者:张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