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计划在食品杂货业务再投入220亿美元产经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8-03-08 16:25
对亚马逊来说,食品杂货业务是一个全新的领域,而这一长期采购计划的曝光,意味着亚马逊计划将全市超市打造成一种长期主要的收入来源。

在亚马逊发布的年度报告中,一个小小的注脚“暴露”了这家电子商务巨头未来对食品杂货业务的投资计划,并且数额甚至远远超过了去年收购全食超市所花费的130亿美元。

根据上个月亚马逊提交的10-K文件内容来看,亚马逊承诺了“无条件购买义务”,即在2017年的支付协议要求激增到242亿美元。在收购全市超市之前,亚马逊只有16亿美元债务,而在公司发展历史上,债务金额从未超过20亿美元。

在收购了全食超市之后,亚马逊又追加了220亿美元的合同,履行未来的购买义务。根据CNBC分析之前的文件而得出的结论来看,联合天然食品(UNFI)这家全市超市供应商的名字也出现在了文件中。

与大型供应商签订长期的合同,对亚马逊来说是非常罕见的现象。通常来说亚马逊喜欢签订短期的协议,以此来给供应商持续性的价格采购压力。对亚马逊来说,食品杂货业务是一个全新的领域,而这一长期采购计划的曝光,意味着亚马逊计划将全市超市打造成一种长期主要的收入来源。

德州大学会计学教授Patrick Badolato表示:“这是对亚马逊承诺和信心的明确信号,让收购全食超市起到应有的作用。”这位教授已经研究亚马逊多年,他表示亚马逊已经计划将全市超市打造成自己的核心业务之一。

UNFI是一家新鲜食品供应商,产品从椰子水到有机牛奶、再到薯片和能量棒。该公司将在本周四公布季度业绩报告,投资者将密切关注关于利润率压力的部分以及与亚马逊的合作。毕竟这家公司有三分之一的收入都来自于亚马逊。

Badolato表示,亚马逊披露的文件非常重要,因为合同计划一直持续到2025年。他说大多数大型零售商不会签订承诺多年的长期合同,例如Costco的采购协议只持续到今年,而在Kroger的债务表中,只有不到一半的债务超出了当年的财务负担。

“这具有不同的意义,亚马逊正全力进军食品杂货行业。”Badolato表示。

在被亚马逊收购之前,全市超市从未公布过与UNFI合同的财务细节,目前还不清楚亚马逊为何主动披露这一信息,但会计专家对CNBC表示,目前来看亚马逊的计划相当坚定。全食超市在提交的文件中表示,新的采购协议披露源于“控制权变更”。

全食超市与UNFI的合作时间已经有18年了,二者的关系相当密切。2015年时,双方就披露了一份合作到2025年的协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专家Kwang Lee表示,这份合同还有灵活条款,不需要对未来履行具体义务。

Lee表示:“全市超市与UNFI就像一对结婚多年的夫妻,因此双方之间很多交易都是基于比较宽泛的定义条款。”

华盛顿大学会计学教授Terrence Blackburne表示,在收购全食超市之后,亚马逊“不太可能”完全满足现有供应商的合同要求。但他强调,控制权的变化可能导致全食超市与UNFI之前的合同条款变得更加严格。

UNFI投资者最初对此表示怀疑,在亚马逊宣布收购全市超市当天,UNFI股价下跌幅度超过了10%,投资者担心它与全食超市之间的关系可能会发生变化。去年9月,UNFI首席执行官Steve Spinner宣布了一项极其具体的“最低购买义务”承诺,但并未披露具体的财务细节,但UNFI的股价随即开始回升。去年12月,UNFI上调了收入预期,原因是需求出现“意外增长”。

而这次意外增长很有可能来自于全食超市。去年11月,全市超市出现了两年来最快的销售增长速度,其中就包括被亚马逊收购之后的一个月。

亚马逊、全食超市和UNFI均未对此发表回应。

亚马逊供应商BuyBox Experts的顾问Joe Hansen表示,亚马逊与UNFI的合同长度前所未有。同时他还提到了亚马逊与UNFI继续保持密切关系的另一个好处:进军健康和个人护理产品市场。

UNFI旗下拥有名为Select Nutrition的子公司,主要销售超过14000种的健康、美容类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Hansen预测,亚马逊正尝试通过更好的方式获得此类商品的采购货源,在健康和个人护理市场更快速的发展。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