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牙直播或弃港赴美IPO 曾密集挖角头部主播证券

砍柴网 / 21世纪经济报道 / 2018-01-19 08:18
游戏直播平台虎牙的上市计划有了最新进展。日前,据媒体报道,虎牙当前的估值已经接近20亿美元,并最快于今年第二季度在美国上市。此前,彭博社在1月4日也曾援引内部人士消...

游戏直播平台虎牙的上市计划有了最新进展。日前,据媒体报道,虎牙当前的估值已经接近20亿美元,并最快于今年第二季度在美国上市。此前,彭博社在1月4日也曾援引内部人士消息称,虎牙将从欢聚时代拆分出来,单独在美国IPO上市,且拟募集资金至少在2亿美元以上。

记者就上市的相关问题采访虎牙直播,对方回应称,公司正处于静默期,相关问题不予置评。

虎牙上市的消息实际上去年就已被披露,外界现在更为关注的焦点是虎牙为何将上市地点从香港变为美国,以及资本市场究竟能给虎牙多少估值。毕竟,一旦虎牙近期成功上市,它将成为中国首家单独上市的游戏直播平台,对于整个市场都将具有借鉴意义。

弃港赴美IPO

2017年7月14日,YY创始人李学凌在出席某论坛活动时表示,旗下的虎牙直播将于2018年在香港上市。但近期传出的消息却是虎牙将赴美上市,如果属实,那么虎牙为何做出这样的决定?

有分析人士认为,虎牙转向美国,是因为其盈利状况不满足香港对企业IPO的要求。根据欢聚时代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欢聚时代直播业务营收为28.716亿元(约合4.316亿美元)。其中,YY直播营收23.192亿元(约合3.486亿美元),虎牙直播营收5.524亿元(约合8300万美元)。

据欢聚时代CFO金冰当时透露,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虎牙的运营亏损为1010万元。尽管这个数字相较去年同期的亏损1.593亿元已有大幅下降,但虎牙确实仍处于亏损的状态。

记者从一位证券分析师处了解到,目前港交所对于拟上市企业的财务审核,虽然对盈利有一定要求,但也并非硬性条件。目前港交所已经放宽了对于新经济公司的上市要求,只要估值、营收等指标符合一定条件,利润并不会成为阻碍其上市的因素。

而转向美国,虎牙直播似乎也有更充足的理由。一位美股专家告诉记者,虎牙直播的母公司欢聚时代五年前就已经在纳斯达克上市,并且在美国的资本市场上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这时候虎牙赴美上市,也更容易获得投资者的好感。

截至美国时间1月17日收盘,欢聚时代的股价为134.97美元,相较于2017年初,其股价翻了三倍,市值也达到85亿美元。

不仅如此,从游戏直播的商业模式来说,虎牙在美国本土也拥有像Twitch这样的可对标产品,Twitch在2014年被亚马逊以9.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所以,美国投资者对于虎牙的运营模式,也会更加熟悉和认可。

游戏直播高速增长

一位直播行业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虎牙选择今年上市,其实是很聪明的选择。因为整个行业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趋于稳定,而且中国网络游戏的发展,也让游戏直播的想象空间变得更大。

根据CNNIC发布的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7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共3.43亿,占网民总体的45.6%,其中,游戏直播用户规模达到1.8亿,较去年底增加3386万,占网民总体的23.9%。真人秀直播用户规模达到1.73亿,较去年底增加2851万,占网民总体的23.1%。

从数据上来看,游戏直播的用户数量在去年上半年要高于秀场直播。而去年下半年,在“吃鸡”类游戏的带动下,无论是端游市场,还是手游市场都迎来了一波爆发式的增长,游戏直播平台预计也会随之受益。

据极光大数据日前发布的《2017年移动互联网app榜单报告》显示,2017年12月,斗鱼直播、YY和虎牙直播分列网络直播app渗透率排行榜前三,渗透率分别为3.6%、3.3%和2.9%。其中,渗透率同比增长最快的前几名也均是游戏直播平台。

市场的增长,似乎也激发了更多游戏直播平台的IPO欲望。近日,斗鱼COO程超便公开表示,斗鱼有IPO的计划,目前在筹备中。

对于虎牙直播来说,斗鱼是一个其无法绕开的竞争对手。而在去年与斗鱼进行市场争夺的过程中,虎牙似乎选择了最为直接的手段——挖人。

有媒体统计,仅在去年11月和12月两个月内,斗鱼就有8个主播跳槽至虎牙。此外,熊猫直播也有两个主播加入了虎牙。上述直播行业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虎牙招过去的这些主播,都是各个平台的大主播,自带流量光环。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虎牙如此密集的挖角头部主播,是为了提升平台的流量,以得到更漂亮的数据呈现给资本市场。但该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自由选择直播平台是主播们的权利,但换平台往往都会造成粉丝的流失,所以肯定也是下家开出了很好的条件。但这种行为很不利于行业的发展,大家都还是希望能够形成健康的市场竞争。”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