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秘密在美提交IPO申请 或一季度末完成计划融资10亿美元证券

砍柴网 / 投资潮综合 / 2018-01-16 15:44
路透社旗下IFR报道称,爱奇艺已秘密在美提交了IPO申请,融资约10亿美元。该消息还指出,这笔交易可能会在今年第一季度末或第二季度初完成。

QQ截图20180116122350.jpg

近几日,小米正在筹备上市的消息不绝于耳,与以往的昙花一现的传闻不同,随着上市工作的进一步披露,小米的这次IPO消息可信度越来越高。虽然小米方面一如既往地以沉默表明自己的态度。

与小米一样多次担任上市传闻主角的爱奇艺,今日再次传来将赴美IPO的消息。

路透社旗下IFR报道称,爱奇艺已秘密在美提交了IPO(首次公开招股)申请,融资约10亿美元。该消息还指出,这笔交易可能会在今年第一季度末或第二季度初完成。对此,爱奇艺方面拒绝回应。

自2014年以来,爱奇艺被媒体多次爆出上市传闻。最近的一次是2017年9月,消息来自彭博社,其称爱奇艺计划最早2018年在美国首次公开发行,估值可能超过80亿美元。一个月后,路透社消息又称,美银美林、瑞信和高盛将作为爱奇艺IPO的承销商,但这一消息并未得到几方确认。

爱奇艺于2010年4月22日正式上线。2011年百度斥资4500万美元认购其B轮优先股,并于2012年11月3日,收购原爱奇艺第二大股东普罗维登斯所持股份,成为单一最大股东。百度财报显示,爱奇艺虽然营收增长快速,但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6年、2015年、2014年营收分别为28.7亿元、52.95亿元、112.83亿元,同期亏损27.65亿元、23.8亿元、11.1亿元。2017年以来,爱奇艺的内容成本仍在不断增长,前三季度分别为26.36亿元、31.12亿元、39亿元,其第三季度营业利润率下降了11个百分点。

视频网站行业的竞争会一直持续,腾讯视频和优酷也在不断加码自制内容。爱奇艺唯有继续加大内容生产上的资金投入才能现在的行业地位,然而这无疑会加剧爱奇艺的亏损情况。虽然,背后有百度加持,但造血能力有限、连续亏损的爱奇艺还是会受到美国资本市场的诸多质疑。

除了亏损带来的焦虑,爱奇艺还要好好想一个美国投资人感兴趣的“资本故事”。

此前在美上市的优酷网,并没有让中国视频网站给华尔街留下多少好印象。其首日开盘价27美元,较发行价12.8美元上涨110.9%,一度风头无两,然而在随后几年内,股价却一直徘徊不前,直到最后私有化退市。

至此,爱奇艺这次的资本故事也将更加难讲。

(来源:投资潮综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