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球IPO交易数量创金融危机后高点证券

砍柴网 / FT中文网  / 2017-12-28 09:14
今年全球IPO数量比去年增44%,IPO募资额也创下2014年以来高点。中国今年IPO交易数量创下纪录。

今年,全球各地的交易所吸引了自金融危机以来最多的上市交易,美国的上市交易活动复苏,中国的上市交易数量创下纪录,这证明人们无需担忧企业对上市的热情正在减退。

根据Dealogic的数据,2017年有近1700家公司上市,比2016年增长44%,是自2007年以来首次公开发行(IPO)交易最多的一年。IPO募资额增长44%,至1960亿美元,这是自2014年以来的最高金额。2014年阿里巴巴(Alibaba)募资250亿美元的上市推动了当年的募资额。

在美国,2017年企业上市交易共募得490亿美元,比2016年(10多年来最糟糕的一年)募得的240亿美元翻了一倍。欧洲的上市交易数量增长了逾40%,中国2017年的上市交易数量创下纪录,拉高了全球上市交易的数量。根据安永(EY)的数据,在2017年,有逾400家公司在由深交所和上交所组成的中国内地市场上市。

在亚洲,2017年的IPO主题包括印度保险公司的上市热潮,而IPO市场也反映出中国的经济基础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的趋势。

然而,2017年规模最大的一些上市交易的表现让一些投资者对2018年的热情有所消退。

据旗下管理着专注于IPO的基金的晋新资本(Renaissance Capital)介绍,平均而言,2017年美国新上市股票的股价涨幅为23%,并未显著超过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 20%的涨幅。

 

香港交易所(HKEx)在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成为募资额最高IPO交易所,但在2017年被纽约证交所(NYSE)夺走这一桂冠。纽交所从第3位上升至首位,而港交所下滑至第4位,落后于上交所和纳斯达克(Nasdaq)。伦敦证交所(London Stock Exchange)排在第6位。伦敦挺过了一系列的上市交易取消,除此之外今年欧洲的IPO市场表现积极。

香港已经采取措施吸引更多企业,计划允许双层股权结构。这种股权结构对于寻求保留更大控制权的科技创业家格外有吸引力。

花旗(Citi)大中华区股权资本市场联席主管Bruce Wu说,“打开这些新的篇章应该有助于香港成为有这些特质的企业的一个更可行的上市场所”。

他补充称,今年亚洲有很多“新经济”企业上市,比如金融科技企业和生物科技企业。“几宗这类IPO的有吸引力的定价和良好的上市后表现可以解释为,现在本地区的机构投资者更乐意以一种与美国机构投资者相当的估值眼光接受这些企业和为其估值了。”

上市后再寻找企业收购的“空头支票公司”也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后首次大规模复出。

 

来源:FT中文网          译者/徐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