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罗单车再获10亿元融资,阿里要砸出共享单车第三极?证券

砍柴网 / 全天候科技 / 2017-12-27 16:01
虽然共享单车的清场已接近尾声,但是三足鼎立的局面似乎正在开启。

虽然共享单车的清场已接近尾声,但是三足鼎立的局面似乎正在开启。

2017年12月27日上午,哈罗单车宣布完成10亿元人民币的D2轮融资,本轮由复星领投、GGV(美国纪源资本)等跟投。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继2017年12月4日,哈罗单车完成由蚂蚁金服等D1轮3.5亿美元投资后,本月的第二轮融资。

如今共享单车多数玩家已经先后退出竞争的舞台,用行业人士的一句话说,目前除了摩拜跟ofo已经不存在第一、第二梯队的概念了。为何哈罗单车还能在惨烈的市场厮杀中脱颖而出、争得行业一极的地位,并在这个冬季获得用户和资本的双重青睐?

共享单车仍是生态系统的大入口

复星高级副总裁兼复星新技术与新经济产业集团总裁潘东辉表示,复星视哈罗单车为整个生态系统中的超级物种和重要家庭客户入口,预期哈罗将与复星生态中其他成员在大数据、金融、旅游、地产等多个领域能产生较大的价值协同。

同样投资了摩拜的CEO王兴也曾表示,新美大希望构建在生活服务领域的生态闭环,分析认为,摩拜可能成为新美大生态的重要流量来源。从美团切入打车、线下新零售等动作看,其再次入股摩拜新一轮融资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也就是说在目前共享单车未来市场局势不明朗的情况下,其仍旧在整个出行、物联网等生态领域有着无限的潜力。

而围绕生活服务这个巨大的市场,阿里同样也是进行了多方的布局,包括饿了么,口碑、飞猪、滴滴、ofo、淘票票、盒马鲜生等多个垂直生态。在哈罗单车的D1轮融资中蚂蚁金服再次加码。

据悉,12月4日,哈罗单车宣布完成由蚂蚁金服等投资的3.5亿美元D1轮融资的同日,上市公司永安行(603776)发布公告称,上海云鑫是蚂蚁金服的全资控股公司,目前,上海云鑫持有永安行5%以上的股份,系上市公司的关联法人。公告中称,若本次增资完成且上市公司放弃增资权,上市公司永安行持有低碳科技的股权比例将下降至11.9267%。届时,上海云鑫将以26,869,682元持有低碳科技32.0467%的股权。

这意味着,蚂蚁金服旗下的上海云鑫将成为低碳科技的第一大股东,同时成为永安行单车和哈罗单车两大共享单车品牌的实际持有者。

为何选择哈罗单车成为第三极?

哈罗单车的D1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光源资本CEO郑烜乐表示,共享单车领域格局远未确定,投资共享单车行业仍然有机会,看好哈罗成为覆盖最多人群和地域的智能共享出行巨头。

哈罗单车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22日,哈罗单车已经进入150多个城市,注册用户达8,800万,日订单超1,000万,同时还进入了140多个景区。

此外哈罗单车联合创始人李开逐曾对全天候科技表示,哈罗单车单车目前取得的成绩跟团队一直致力于精细化运营有着极大的关系。他表示,“目前推动行业破局最主要的就是“电子围栏”技术和支撑共享单车精细化运营的智能大数据平台。在该领域哈罗单车在今年3月份便在厦门试点电子围栏技术了,这在当时尚属共享单车行业首家。”

从今年6月份至今,哈罗单车就在进行一系列动作,下一盘立体化出行的大棋局:依托共享单车及海量的骑行大数据,确立“3510”(3公里、5公里、10公里)的立体化共享出行战略,构建“4+2”(两轮+四轮)业务模式,发展智能化、立体化的出行大生态平台。这也让哈罗单车成为共享单车行业首个布局多元化立体出行工具的单车企业。

目前,哈罗团队所明确的“3510”的立体化共享出行战略已经开始在不少城市落地,将分别代表3公里、5公里、10公里及以上的共享出行工具融入细分化的出行场景中,包括城市全方位立体交通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更多元化的出行方式选择和全方位智慧出行体验,解决城市用户短、中、长途出行需求。

 附:哈罗单车融资进度——

2016.11:宣布完成A轮融资,GGV领投,磐谷创投、Joy Capita愉悦资本、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跟投。

2017.1:宣布完成A+轮融资,GGV领投,磐谷创投跟投。

2017.4 : 完成B轮融资,成为资本领投,老股东跟投。

2017.6:完成B+轮融资,威马汽车战略投资。

2017.10 : 哈罗单车与永安低碳科技合并,完成C轮融资,引进蚂蚁金服、深创投等知名投资机构。

2017.12.4: 哈罗单车宣布完成3.5亿美元的D1轮融资,投资方为蚂蚁金服、威马汽车、成为资本、富士达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和产业资本。

来源:全天候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