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昔日上涨最大动力消退:企业回购规模将创五年最低证券

砍柴网 / 华尔街见闻 / 2017-11-24 09:01
预计今年标普500成分股的股票回购总额为5000亿美元,创五年最低,令人担心美股上涨的重要动能缺失。全球经济同步复苏、央行逐渐退出超量宽松货币政策、商业投资情绪高涨、...

美股自金融危机后已经长牛了八个年头,但推涨的最大动力之一日益消退,似乎印证了很多投资者对“明年牛市不会好”的隐忧。

《华尔街日报》援引券商INTL FCStone Financiald的统计称,预计今年标普500成分股的股票回购总额为5000亿美元,或等于每个季度平均1250亿美元,创2012年以来最低,也从2014-2016年单季回购1420亿美元的高位回落了12%。

上市公司股票回购活动放缓,部分由于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同步复苏,消费者信心和企业投资情绪更加高涨。美国经济增速连续两个季度站上3%的金融危机后最高,预计四季度维持同样增幅,增加了企业资本支出和运营扩张的投资回报,也降低了用股票回购来抬高股价的动力。

另据美银美林统计,美国企业在本轮经济复苏周期中,倾向于发行债券融资来回购股票,主要由于美国利率处于历史低位。但随着美联储加息步伐稳健推进,主要非金融债券发行企业的股票回购活动今年已连续三个季度放缓,此类企业的并购活动却在9月底创年内新高。

INTL FCStone全球宏观策略主管Vincent Deluard指出,自去年特朗普胜选以来,美国商业情绪持续高涨。与回购股票相比,不少企业高管认为现金用来投资或并购更“物尽其用”。此前看空人士大多认为,美股八年牛市被刻意回购等金融手段操控,无法反映企业的长期盈利潜能。

高盛本周研报也持相同观点,明年上市公司的股票回购步伐存在不少“拦路虎”,包括当前股价很贵、估值高于历史均值,以及美国税改的不确定性,都代表企业在2018年不太愿意把现金都用来股票回购。

但鉴于税改落地后,美国跨国企业1万亿美元的海外利润会选择回流,高盛还是预计明年的股票回购总额涨至5900亿美元,比2017年的总额高出近1000亿美元。不过目前并不清楚汇回的海外利润会被用来资本支出或并购,还是像2004年临时减税后回购股票或提升股息。

美股研投网站SeekingAlpha撰文指出,投资者对大量股票回购的企业兴趣也在减弱。PowerShares BuyBack Achievers(交易代码PKW)是专门追踪过去一年至少回购了5%流通股公司的ETF,今年累涨10.7%,但与同期标普大盘回报率相差660个基点,差距创十年以来最高。

在今年以前,这个ETF过去九年中有六年都跑赢了标普500大盘。2013年该ETF曾大涨45%,比同期标普回报率高出13个百分点,在过去九年整体比标普回报率高出25个百分点,更突显了今年投资者兴趣的缺失。

 

 
 

(上图来自谷歌财经截图,蓝线为标普500,红线为PKW,第一幅图可见金融危机后PKW涨幅大比例居前,第二幅图可见今年出现反转)

但标普道琼斯指数的统计显示,企业仍在通过股息分红等其他形式回馈股东现金,标普500成分股企业在今年将连续六年打破股息回馈纪录。

华尔街见闻曾提到,今年6月的第二轮压力测试中,美联储没有反对34家银行中任何一家的资本计划,为七年来首次。花旗、摩根大通、摩根史丹利、美国运通等多家银行也在第一时间宣布了高额的回购股票和派息计划,预计明年将引领上市公司股票回购潮。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王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