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成立全球新能源汽车服务公司,要成为新能源汽车最大运营商滚动

/ 每日经济新闻 / 2017-11-04 23:44

每经实习记者段思瑶 每经记者赵成 每经编辑 杨翼

作为网约车巨头之一的滴滴,最近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狂刷存在感。

11月2日,滴滴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宣布,滴滴联合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GEIDCO)合资成立全球新能源汽车服务公司,通过构建充换电体系、储电、电池再利用等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来支持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

业界认为,目前移动出行市场格局已定,滴滴在车辆和司机方面的资源可以帮助滴滴在出行周边领域寻求新突破。

“2020年之前,滴滴将率先在平台推广超过100万辆新能源汽车;同时,筹备搭建新能源汽车充换电体系;未来,随着基础建设规模的拓展,滴滴还将会提供智能充换电服务。”程维透露,目前滴滴除了携手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合资成立全球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外,新能源汽车充换电体系“小桔充电”也正在筹备搭建中。

同时,程维此前曾公开表示,未来5-10年,共享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普及将是汽车企业面临的一大机遇,滴滴希望成为新能源汽车最大的运营商。

根据《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将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480万个,预计届时我国充电设施市场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

另外,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充电桩的商业价值不仅体现在充电业务上,还包含以充电桩为入口的广告、保险、金融、售车及汽车工业大数据等。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滴滴平台已经有4.5亿用户和 2100万名司机。

按照程维的计划,滴滴在2020年之前,在所运营的出行平台上将有超过100万辆电动汽车,而目前滴滴平台上的新能源车辆大概有26万辆。这意味着,滴滴需要从零开始研发新车型以尽可能快的速度填补需求缺口。

10月27日,据汽车新闻网报道,滴滴出行已经同获得第九张新能源牌照的国能电动汽车(NEVS)(以下简称国能汽车)签署协议,双方将合作为滴滴共享出行网络生产电动车型。

今年1月,国能汽车获得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据国能汽车的“新能源汽车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显示,该项目主要生产纯电动汽车,投产后年产整车5万辆。国能汽车表示,在与滴滴的合作中,他们将使用到萨博9-3四门轿车的升级车型。

此前,国能汽车就与熊猫新能源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熊猫新能源有限公司将在2020年前向国能汽车采购共计15万辆9-3版电动车。另外,国能汽车还与华腾汽车签署了2万辆电动车采购协议,并与国家电网等企业有重大合作签约。

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滴滴已经先后将出租车、网约车、顺风车、租车、代驾、公交等一系列交通工具线上化,交通互联网已经形成,今后滴滴会向出行周边市场布局,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