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市值再超亚马逊,“新零售”殊途同归证券

砍柴网 / 界面新闻 / 2017-10-11 14:24
阿里巴巴与亚马逊走出了完全不同的道路,最终却是要殊途同归。

图片来源:东方IC

图片来源:东方IC

历史性的一刻。

美国当地时间10月10日盘中,阿里巴巴(NYSE:BABA)股价涨逾1%,市值超过4700亿美元,超越亚马逊。今年初以来,阿里巴巴股价累计涨幅超过90%。

截至10月10日美股收盘,阿里巴巴股价报收183.08美元。

从两家的市值变化可以看出,阿里巴巴在2014年美国上市时,市值超过2300亿美元,当时亚马逊的市值只有1500亿美元左右。随后,阿里巴巴被亚马逊反超并保持到最近。

亚马逊和阿里巴巴市值整体走向

亚马逊和阿里巴巴市值整体走向

2017年8月,阿里巴巴发布2017年第二季度财报后,华尔街对阿里就一直持乐观态度。

当时美国基金经理人Gorden Lam直言,投资阿里巴巴比亚马逊更好,“阿里巴巴还处于早期增长阶段,我仍然以现价买入了更多股份”;CNN发文称,如果阿里巴巴的股价持续攀升,其市值将很快超越亚马逊。

《福布斯》甚至以“Alibaba Bests Amazon(阿里巴巴击败亚马逊)”为题,称正是凭借新零售上的强劲表现领跑,同时在可持续盈利的商业模式、拥有5.6亿活跃消费者的规模效益、消费者选择多样性以及涵盖消费、娱乐、内容等多产品服务的无边界网络效应等方面,阿里巴巴领先了多个身位。

“买股票就是买预期。双十一的这个预期对阿里股价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另外,由于投资者都是买涨不买跌的,大家都是看到涨了生怕错过了,也有点盲目的跟风可能。”中国电子商务中心曹磊主任这样分析。

亚马逊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B2C模式的老牌电商平台;后来者阿里巴巴成立于1999年。这位后来者以年营收50%的增速在大步追赶、甚至在某些方面超过了亚马逊。

核心电商业务、新零售、云计算,两家战火已经烧到了各地区的各条业务线。

商业模式本质不同

虽然都在电商领域,但阿里和亚马逊两家的模式有本质差异。

阿里巴巴是B2B起家,到C2C淘宝、到B2C天猫,再到生活服务类,大文娱和跨境电商。综合来看,阿里是一个拥有全电商产业链的公司,覆盖了从生活健康服务到基础设施、金融、物流、阿里云等各个板块,最后阿里成为了一个像超级巨无霸的综合互联网服务商;亚马逊相对而言更专注电商,更像京东,而且是垂直嵌入。

从本质上讲,曹磊主任认为,

“是两家公司的战略问题。阿里的战略几乎做到了亚马逊有的它也有,亚马逊没有的它也涉足了,比如说大文娱、阿里健康、物流等。”

从2016年财务报表来看,阿里巴巴及亚马逊的核心业务组成均为电商、云计算、人工智能,且电商为主要营收来源。在阿里巴巴总收入中电商占比91%,亚马逊总收入中电商占比72%。

阿里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于淘宝、天猫和聚划算。2016财年,上述平台中共积累了 4.23亿活跃用户,淘宝和天猫的GMV之和为3万亿,占当期社会零售总额的10%,占国内电商交易总额的79%。

从整体增速来看,阿里巴巴在2016年整体营收保持着50%左右的增速,这是最令投资者欣赏的地方。由于亚马逊成立时间长,增速基本在20%-30%浮动。

从毛利率可以看出来,做平台的阿里毛利率超过60%,盈利模式以收取手续费和广告展示费为主;亚马逊则是以自营起家,2015年的数据,亚马逊上第三方卖家已经占到了亚马逊商品总销量的45%以上,而且亚马逊的盈利模式广告之外,还有为第三方卖家提供履单服务的收费(FBA,Fulfilled by Amazon)。

“新零售”殊途同归

2017年,“新零售”是电商零售行业的关键词。2017年6月,亚马逊收购全食,被认为是进军线下产业的标志。

三个月后,收购起到了效果。据销量监控网站One Click Retail测算,亚马逊在收购完成后立刻上架了大约2000款全食365 Everyday Value品牌的货品,而最畅销的商品几乎已经全部售罄。全食自有品牌商品在亚马逊商家第一周总销售额为50万美元。

根据Foursquare的数据,在亚马逊完成对全食超市的收购后两天,这家实体零售商的客流量增长25%。

阿里巴巴市值再超亚马逊,“新零售”殊途同归

几乎是同步的,2017年,筹备了近两年的阿里巴巴盒马鲜生项目全面铺开。

据盒马的数据,相较于传统线下超市,盒马鲜生的运营效率提高了3-5倍。盒马鲜生主打生鲜品类、保证周围3公里送货30分钟内达到,背后阿里巴巴大数据打通使盒马在上海地区部门门店已经实现盈利。

亚马逊和阿里巴巴不约而同开始重视线下。这在阿里内部也被视为一件对行业有利的事儿,“亚马逊收购全食,证明新零售这个事情是全世界都在做的。证明我们的方向是正确的。”阿里巴巴一位高管在之前接受采访时说。

易观国际金融中心高级分析师蔡丽丽分析认为,阿里巴巴市值超过亚马逊最重要的因素有两点:

从新零售模式、专业卖场、到新型便利店、无人售货商店,阿里巴巴一直都走在前沿。今年对阿里巴巴来说是新零售企划落地的一年,推出了盒马鲜生。一旦盒马鲜生开始全面盈利,阿里超过亚马逊就非常快了。

其实亚马逊在全球化上有优势。但关键是阿里巴巴的农村市场做的很好,已经落户到中国的很多小城市里。阿里巴巴拥有中国三四线城市和东南亚的市场,这是亚马逊做不到的。我们会发现和阿里巴巴相比,亚马逊后劲不足。影响市值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市场信息、股市、投行波动等,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

9月11日,中国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发布了《走进零售新时代——深度解读新零售》调研报告,首次全面定义了新零售的内涵与特点,并明确“推动流通领域转型发展,激发商业创新活力”已被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这是中国政府主管部门首次明确地为“新零售”背书。

“新零售”概念自马云在云系大会上首次正式提出至今,已经有多处项目实际落地。商务部报告的权威定义是:新零售的“新”表现在由技术变革+需求变革共同驱动下,对零售业全要素、多维度、系统化的改革,并对交易活动中的商业关系、利益关系、组织方式进行了升级。

“零售业是连接供和需的关键点,新零售以消费者为出发点,以数据能力为核心来更有效率地整合所有生产要素,可以整体上优化供给侧。”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影教授认为,新零售的实现,有望成为推动消费转型升级的核心、吸纳就业的新容器、促进社会均衡发展的新动力。

与新零售概念相匹配的是国外媒体对“新零售”的关注和评价。

7月底,美国知名商业科技新闻网站ZDNet刊发报道《零售行业里阿里巴巴领头,亚马逊追赶》,认为“在为零售业寻找升级路径方面,亚马逊和阿里巴巴如今在一条赛道上,但从概念到实操,显然阿里都更有成效。”

7月18日,美国商业网站Business Insider发表题为《阿里巴巴为亚马逊全食扫清障碍》,意思是盒马鲜生店已经为全食店提供了很好的样本

未来,随着新零售概念更多执行和落地,阿里巴巴还有更多故事可以讲。

云服务市场角力

高盛8月底的一篇报告指出,云大佬亚马逊的AWS的真正对手在中国--阿里云。过去12个月,阿里云6亿美金的营收体量(对比亚马逊AWS 100亿美金)还非常小,然而,让竞争对手恐惧的是其高达140%的增速。

9月27日,美国权威研究机构Gartner发布2016年全球公共云市场份额报告,全球云计算“3A”(亚马逊AWS、微软Azure和阿里云Alibaba Cloud)引领公共云市场,三者占据市场份额前三位。亚马逊保持领先优势,中国云计算领头羊阿里云超越Google,紧追第二位微软Azure。

Gartner认为,亚马逊依旧是市场领导者,但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微软的优势在于SaaS领域,而阿里云目前在中国公共云市场上均有统治地位,并在积极扩大国际影响力。

此外,Gartner给出了市场前十位的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营收和增速估算。分析师估算,从2015年到2016年,阿里云和谷歌云的差距在不断拉大。数据显示,2016年阿里云IaaS营收为6.75亿美元,超过Google的5亿美元。而在2015年,两者差距仅为4000万美元。

IaaS市场份额

IaaS市场份额

增速方面,3A阵营虽然占据了市场过半份额,增速依旧跑赢大市。在市场前十位中,共有三家增速超过100%,阿里云增速拔得头筹,达到126%。同期亚马逊AWS增速为45.9%。微软为61%。

阿里巴巴市值再超亚马逊,“新零售”殊途同归

Gartner认为,亚马逊、微软和阿里云三大巨头引领了增长,预估IaaS、PaaS和SaaS的5年增长分别为28%、22%和19%。

截至当前,阿里云仍是唯一一家出现在全球榜单中的中国云计算厂商。目前境外业务已经拓展到新加坡、日本、德国等地。

行业预计,到2020年,阿里云将成为继电商、支付之后的第三个增长点。未来,随着阿里云全球站点的增加,与亚马逊竞争将愈来愈激烈。

阿里巴巴和亚马逊早已不是单纯的电商公司,除了核心电商物流、云计算等业务外,双方还涉足了影视娱乐等多种业务板块。

中国快速变化的经济和技术文化,需要广泛的法律和文化知识,这两个因素使阿里巴巴在国外竞争对手中处于领先地位。阿里巴巴的移动端使中国用户能够轻松地操纵其平台。尽管公司年轻,阿里巴巴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现和稳健的增长潜力,对于最怀疑投资者来说,其潜力也是令人信服的。” 全美最佳股票基金经理Gorden Lam如此评价阿里巴巴。

马云近期接受彭博社采访,有被问到和亚马逊的竞争问题。他的回答是:“花很少时间研究怎么和亚马逊竞争,而是研究能从亚马逊身上学到什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