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游走于亏损边缘:股权不到30%子公司成财技担当证券

砍柴网 / 陈菲遐 / 2017-08-30 11:32
如果说乐视网举步维艰,那么另一家和乐视网相似的互联网企业暴风集团又面临着什么?

暴风集团其实离亏损很近 一家股权占比不到30%的公司“诡异”地成了财技担当

图片来源:东方IC

如果说乐视网举步维艰,那么另一家和乐视网相似的互联网企业暴风集团又面临着什么?

8月28日晚间,暴风集团公布了2017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暴风集团实现营业收入8.26亿元,同比增加66.89%;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572万元,同比下降16.64%。

表面看,暴风集团依旧保持盈利,但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计算,暴风集团的表现却不尽人意。数据显示,去年同期暴风集团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773.32万元,而今年这一指标下滑到了189万元,同比下降75%,游走于亏损边缘。

业务分类显示,如今暴风集团业务收入占比最大的要数硬件销售。数据显示,8.26亿元的营业收入中,销售商品收入达到了5.34亿元,占比64.6%。其他的收入分别来自于广告业务和网络付费业务,收入分别为1.99亿元以及5200万元。其中,销售商品的经营主体也是暴风集团的财技担当,为深圳暴风统帅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暴风统帅)。

暴风统帅在暴风集团中的财务地位相当“诡异”。暴风集团拥有暴风统帅27.34%的股权,低于50%。因此在常规上看,暴风统帅只能算暴风集团的合营公司,并不能并表。但事实上,暴风统帅却是暴风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暴风集团就是用非凡的财技,让子公司暴风统帅在利润贡献方面显得格外“突兀”。

“由于公司为该公司的最大股东,在董事会中占有多数席位,实际控制其经营活动,故纳入合并范围。”公告中这样的解释,就将暴风统帅这家收入规模巨大的企业并入了暴风集团的子公司。但是由于持股比例较小,暴风统帅上半年的巨额亏损却并没有影响到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这也造成了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保持盈利的情况。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北京风秀科技有限公司(持股46%)、暴风影业(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持股35%)、珠海暴风梧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49%)。

经营方面,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暴风统帅实现收入5.6亿元,净利润亏损1.28亿元。而上年同期,暴风统帅实现收入2.28亿元,净利润亏损7908万元。2017年上半年,暴风电视实现销量约35万台,同比增长97%。可以发现,收入上涨的同时,净利润也在加大亏损。毛利率方面数据显示,上半年硬件销售毛利率为亏损7.55%,同比下降12.1%。

长期以来,外界喜欢将暴风集团与乐视网进行比较。事实上,过去暴风集团和乐视网的也的确类似。同样利用少数股东损益实现盈利,同样画出了生态圈的“大饼”。

不过,暴风集团比乐视网少了些“一意孤行”,其结果显现可能也比乐视网来得更慢些。

从业务布局上来看,2016年暴风集团抛出的“生态圈”与乐视网如出一辙,其中包括了数据、平台、内容三大板。而乐视网也同样有乐视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下称乐视致新)生产终端硬件,乐视影业生产内容的相同布局。两者的硬件的生产都处于亏损状态,乐视网最新公告显示,乐视致新2017年上半年的亏损加大到了2.81亿元。但是两者有一点不同,乐视网硬件的亏损是为了支撑其生态圈。虽然乐视影业、乐视体育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但始终还在经营。反观暴风集团,其当初的生态圈已经不见踪影。2017年上半年的年报中,暴风集团并未提及生态圈的进展。

再来看看暴风集团曾经投资布局过的产业。秀场业务是过去暴风集团大力主推的一大业务,如今也已濒临关闭。2015年7月,暴风集团公告以5100万元投资深圳手势科技51%股权,该公司有在国内互联网演艺行业一流的运营团队。当年10月,暴风集团以4600万元的投资持有互联网演艺平台风秀科技46%股权。斥资过亿元的秀场业务,在如今的暴风集团中已经以亏损示人,在2016年的年报中,暴风集团甚至对风秀科技计提了605万元的商誉减值。暴风集团CFO毕士钧也曾经公开表示,秀场做的不理想。“我们在做PC直播没多久,花椒、映客就起来了,秀场模式向手机转变了,这个过程中我们想的不够通透,团队配备确实做的不是足够好。”

除了秀场,暴风集团还先后涉猎了影业、体育等行业。2016年3月,暴风集团抛出了31.05亿元的高额定增公告,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甘普科技100%股权、稻草熊影业60%股权、立动科技100%股权。收购金额分别是10.5亿元、10.8亿元以及9.75亿元。但是最终,由于高估值以及影视行业并购监管的收紧,该方案最终也未能成行。

不得不说,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超出暴风集团预期的投资项目有些过多了。

体育行业也是暴风集团寄予厚望的一大行业。在2016年的年报业绩沟通会上,冯鑫相当自豪地提到,暴风体育发展效率相当惊人,成立一年不到的时间内,A轮就已经融资2个多亿。另外,当时暴风集团还提出了一个“信息流”的广告概念。具体来看,即是用“今日头条”式的下拉信息流来增大广告量。

事实上,从2017年半年报的广告业务收入来看,情况并不乐观。2017年上半年暴风集团实现广告业务收入1.99亿元,而去年同期实现的广告收入为2.11亿元。虽然业务模式有所改变但是收入却有所下滑。

8月15日,暴风集团发布了一则对其未来可能会有很大影响的公告。公告显示,暴风集团拟发起“东方财富证券-暴风影音VIP会员费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并通过计划发行资产支持证券进行融资。该专项计划发行总规模不超3亿元,期限不超五年,底层资产为暴风影音未来五年VIP会员费收入,质押给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并承诺质押财产产生的现金收入作为信托贷款主要还款来源。

按照信托底层资产来看,暴风影音未来五年的会员费收入成为关键。换而言之,暴风集团又给自己身上多加了个“杠杆”。

见过暴风集团CEO冯鑫的人都有一个感觉,他腼腆、内向,更多时候是在思考。或许暴风集团也和冯鑫一样,总在思考朝哪个方向发展。

来源:界面新闻/陈菲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