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破发行价的Snapchat遭遇什么败局

砍柴网 / 第一财经日报 / 2017-07-25 10:15
曾以“阅后即焚”功能引爆市场的Snapchat上市时,很多市场投资者认为这是一家有可能打败Facebook的企业,其上市首日股价就大涨超过40%。

曾以“阅后即焚”功能引爆市场的Snapchat上市时,很多市场投资者认为这是一家有可能打败Facebook的企业,其上市首日股价就大涨超过40%。

半年过去,Snapchat股价已经跌破了发行价,在竞争对手的频频施压下,公司正在度过最为艰难的时期。

防止竞争对手抄袭

彭博社消息称,今年早些时候,Snapchat雇用了来自瑞士Strong.Codes的联合创始人Laurent Balmelli,以应对竞争对手的抄袭。此外,Snapchat还在网络上发布招聘信息,相关职位为信息安全专家以及密码专家,工作地点也在瑞士。

受到Facebook旗下Instagram不断的正面挑衅,Snapchat开始回击。Strong.Codes是一家专注于保护企业避免受到“逆向工程”(reverse engineering)侵害的公司。所谓“逆向工程”,就是对一个产品进行逆向分析及研究,从而模拟这个过程,做出一模一样或者类似的产品。

牵涉功能抄袭的包括Facebook的“Stories”工具,该功能可以让用户把每天经历的有趣的事情通过视频分享到社交网络上。

今年5月份,Snapchat联合创始人CEO Evan Spiegel曾表示:“如果你要成为一家创新的企业,那么你就要忍受甚至享受其他公司抄袭你的非常了不起的产品。就好像雅虎不会因为有一个搜索框它就能变成谷歌。”

不过近两个月的股价暴跌压力之下,Spiegel很显然已经失去耐心。上周二Snapchat的股价创下历史新低,跌至14.65美元,市值比今年3月份刚刚IPO的时候蒸发了43亿美元,Spiegel的个人身家也跌去超过10亿美元。

55 Capital市场策略师Max Wolff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Snapchat仍然是这个领域的创新者和领导者,但是Instagram能够借助Facebook的资源继续压制Snapchat的增长。”

“网红”流失

Snapchat负责合作的副总裁Ben Schwerin曾在一份声明中表示:“Snapchat旨在为人们记录他们所创造的最好的故事。过去两年来,全世界最有影响力的时尚界、体育界、音乐界和娱乐界的明星都来到这个平台上,与粉丝分享他们的故事。”而Instagram正在抢走Snapchat平台上的“网红”。

根据社交媒体调查公司Mediakix近期的一项研究,12名同时在Snapchat和Instagram上开设账号的“网红”,经过一个月的追踪,这些“网红”明显地偏向于使用Instagram Stories发布消息,平均使用频率比Snapchat高出25%。

根据Snapchat最新的财报,上个月Instagram Stories的日活用户已经达到2.5亿人,Snapchat为1.66亿人。根据研究机构eMarketer的数据,在美国有超过7700万人至少每个月上一次Instagram,而Snapchat的这一人数为7000万人。该机构还预测,到2021年,Instagram的日活用户将上升至9900万人,Snapchat预计为8900万人。

时尚品牌也开始从Snapchat流出。根据数据研究机构L2跟踪的54个品牌,在纽约时装周的两周期间,Snapchat上的发布数量从2016年秋季的超过1000个下滑至今年春季的不到400个。而Instagram Stories同期的发表数量从529个上升至1166个。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