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这些成功的企业都喜欢在“不差钱”的时候融资?产经

砍柴网 / 星河研究院 / 2017-06-03 16:46
对于成熟的公司来说,融资意味着你在追逐多大的市场机会。最终,它将决定你将会在蓝海中遨游还是在红海中厮杀。

为什么这些成功的企业都喜欢在“不差钱”的时候融资?

2016年8月2日,在纳德拉就任微软CEO两年半后,发行了近200亿美元的债券,这不仅仅是微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是美国2016年第三大债券发行,和企业债券发行历史上第五大债券发行。微软已经成功转型并在云计算领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从外部看,微软已有足够的现金维持公司业务的运转,而且也投入大量的资金在其他领域投资以推动未来的发展,然而,微软却走了这大胆的一步。

在这次金融活动之后,微软开始了公司历史上发展最有成效的时期之一。重量级的投入为云计算平台Azure的崛起铺平了道路;HoloLens,成为了增强现实技术领域的早期进入者;收购LinkedIn,为工具应用拓展用户和社交属性。

回过头来看,微软在2016年并没有必要筹集资金,并不是公司的生死关头,也不是发展道路上的成败关键。但就是这个决定,使微软成为了现在这样截然不同的模样。

一次“不需要”的融资使HubSpot上市

在HubSpot的历史中有两次融资不是因为公司本身需要,而是因为要抓住可以帮助公司迈出重要一步的机会。最近的一次是本月初,HubSpot宣布定向发售3.5亿美元的高级可转换债券。另外一次是在公司还未上市的2011年,当时公司筹集了3200万美元的D轮融资。关于这次可转债的结果还没有显现,因此这次我们重点关注2011年那次抓住机会的D轮融资。

在2011年3月时,HobSpot已运营了五年,业务情况非常好,已经算是一个成熟的企业了。在此之前,公司已经融了三轮,总共募集3300万美元,这是一个足以让公司可持续运营的资金了。但是,HobSpot并不只想成为一个可持续运营的公司,而是想成为改变行业的公司。因此HobSpot没有犹豫的启动了D轮融资。

这轮融资让公司完成了第一笔收购,并重新开始构建产品,还带来了一位新的首席产品官,并在一年之内大幅扩展了工程团队。虽然仍未达到微软的规模,但也以类似的方式改变了公司业务的驱动力。

在这轮融资的18个月后,HubSpot发布了全新的产品,带来了两倍的用户,而且也使公司的年收入从2000万美元翻倍到了5000万美元。回想起来,D轮3200万美元的融资成为了公司十年历史中最具影响力的决定之一。而且几乎可以肯定地说,如果没有这次的融资,我们几乎不可能上市。 

在不缺钱时筹集资金的两个原因

1、你可以在机会出现的时候迅速抓住

当你想大规模地快速扩张时,驱动力很重要。如果你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确定哪个产品、团队或其他的成长机会需要重点投入,机会会转瞬即逝,风口也会逐渐冷却。

在现今的市场里,新公司的进入壁垒很低,而且竞争非常激烈,因此企业的扩张就要一直踩在油门上不放松,否则就会增长缓慢,而被别人颠覆掉。所有的这些都需要资本的支持。

2、不在压力下做的决定才是更好的决定

没有人知道6个月后的经济会变成什么样,我想经历过2001年和2008年危机的人都知道资本市场的风云突变。如果你很迫切地需要募集资金,那么很有可能你需要委曲求全、任人宰割,在这种情况下,你无法控制将来会发生的风险。

在账户里还有钱的时候去融资,你可以在时间上和心理上都做出最明智的决定。

上市公司进行融资的三种方式

作为一个上市公司,可以有三种方式进行融资:出售普通股、承担直接债务或发行可转换债券。每一种情况都不同,你需要自己做好尽职调查。以下我们对三种方式进行简要的概述。

1、出售普通股

这种方式比较简单直接,但代价也很大,因为这会直接稀释股东的股权。如果你的业务越来越成功,随着时间的推移,股价会稳步上涨。从复合资金成本来看,现在出售股权的代价会变的越来越昂贵

2、承担直接债务

请注意,除非你的公司具有已经被验证的持续盈利能力和现金流良好的纪录,否则以合理的条件申请直接债务是非常困难的。如果你已经达到标准,申请直接债务还是有意义的。如果你只有有限的盈利,那么债务利率可能会非常高昂,特别是对希望保持灵活度大一些的公司,这些债务合同会非常限制发展

3、发行可转债

可以算是上面两者的混合态。可转债与直接债务类似的地方在于它必须在债务到期时偿还本金,而且通常还要支付利息。然而,可转债与直接债务最大的不同之处就在于当股票达到一定水平后(通常是高于股价的30%-35%),投资者有权力选择将其债务以约定好的价格在到期时转换成公司股权。

由于给予了投资者这种潜在的回报,发行公司通常在可转债要支付的的利率要低于直接债务的利率。对于刚刚盈利且不想稀释现有股权的公司,可转债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选择

下面是一个示意图,显示了这三种方式的资金成本:

为什么这些成功的企业都喜欢在“不差钱”的时候融资?

要决定选择那种方式融资,你需要搭建很好的模型来估算在股票的表现达到何种程度时债务对你来说是最优的。你当然可以用上面这个图示的方法来确定哪种选择有最低的资金成本。 

利用资金抓住未来机会

在上任微软CEO后不久,纳德拉就告诉《连线》的记者:“如果你不推陈出新,你将无法生存下去。”现在不需要资金不代表这笔钱对于你未来业务的发展不重要。当你搭建好上面的模型,而且对未来有愿景时,融资将会帮助你“推陈出新”。利用资金抓住未来的机会比解决你当前的困境还要重要

对于一个初创公司,每一轮的融资在成长的路上都是重要的里程碑,但对于成熟的公司来说,融资意味着你在追逐多大的市场机会。最终,它将决定你将会在蓝海中遨游还是在红海中厮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