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牛财报告急,一季度净收入比上季度低四倍!产经

砍柴网 / 于斌 / 2017-05-31 15:41
按照这样的净收入,途牛财报中的亏损收窄,盈利有望的情况是怎么回事呢?

近日,途牛旅游网公布了截至2017年3月31日未经审计的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按照财报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净收入为4.56亿元人民币(合6630万美元),同比增长60.4%,净亏损为2.874亿元人民币(合4170万美元),2016年同期净亏损为5.385亿元人民币,同比亏损收窄。在随后的电话会议上,途牛的管理层表示,将会努力在明年实现盈利。

要知道,途牛去年仍然巨亏24亿元,第一季度虽然说亏损幅度缩小了,也达到了将近3亿人民币,要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内做到盈利,难道新增了什么了不得的业务?我认真的拜读了途牛第一季度的财报,翻了途牛最近半年的业务相关报道,并没有发现哪块业务实现了爆发式营收增长,反而从净收入上看,今年第一季度4.56亿元人民币的净收入只有去年第四季度的24亿元的净营收的1/4不到。

虽然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途牛财报从今年1月开始审计准则从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改成了新收入准则,营收数字收到了影响,但是这差距也着实大了些,按照这样的净收入,途牛财报中的亏损收窄,盈利有望的情况是怎么回事呢?

亏损收窄?被指靠裁人和提升毛利不持久

要扭亏为盈不外乎开源节流,显然这两点途牛的首席财务官推动的不错。途牛旅游网首席财务官杨嘉宏表示:“2016年下半年开始, 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策略来提高公司的运营效率。得益于我们对运营效率的关注以及规模效应的影响,我们的净亏损无论从绝对值还是在净收入中的占比都大幅降低。未来,随着毛利率的提升和费用控制的加强,我们的盈利模式将愈加清晰。”

这段话很有意思,基本上认可了途牛目前的亏损收窄主力依靠的是毛利率的提升和对费用的控制。途牛长期亏损,增加赚钱能力少烧钱从去年开始基本已经成为途牛的主旋律。

可以看到,今年第一季度,途牛继续在砍销售和市场营销的费用,第一季度支出为2.538亿元人民币(合3690万美元),同比下降34.0%。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占净收入的55.6%,较2016年同期的135.3%(非美国会计准则下占比)有所下降。费用及费用占比下降主要是由于品牌营销费用的减少以及选择了回报率更高的推广渠道。这也是从去年开始途牛就一直在做的事情了,从花大价钱请代言拿综艺冠名的品牌建设转向具备实际拉新效果的付费推广。

不过从目前不断被砍的营销费用来看,在流量成本一年贵过一年的情况下,付费渠道拉新的效果会是怎样的,估计从事付费推广行业的朋友们才能更感受到途牛新增的真实状况。

第二点值得注意的是,在途牛的战线拉得四处都是,又是旅游度假子公司和金融科技子公司,又是要打通“互联网+旅游+金融”的生态,还在布局影视、婚庆、旅游产品B2B分销平台。这几块业务都需要大量的新增员工,但是途牛第一季度的管理费用同比只增长了5.2%。主要是由于业务和产品品类拓展带来的相关费用的增加。而且第一季度管理费用只占净收入的33.2%,较2016年同期的50.6%(非美国会计准则下占比)有所下降。费用占比下降主要是由于规模效应和管理人员优化带来的效率提升。业务不断扩张的同时,人员整体是在优化的。从无秘等匿名社交媒体上,途牛“优化裁人”的情况,显然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了。

但是看似“正确”的道路,却也被公司员工认为不能持久。根据途牛员工在“无秘”中的爆料,今年的亏损收窄是“裁人和毛利提升的红利,没有新客,明年就没有了,根本不持久。” 

 

我们来看途牛的毛利率,确实一直是快速增长的,2015年第四季度为4.2%,去年第四季毛利率就达到了8.7%,今年第一季度的毛利比2016年同期增长170.8%。毛利率的上升主要是由于规模效益造成采购成本在净收入中占比下降,供应链管理优化,以及产品品类扩张带来其他收入的增长。

但是要知道,说到底,旅游行业属于服务业,途牛的核心资源优势是整合资源,而在服务附加值并不高,产品组成部分的成本硬性存在无法更压缩,加上行业竞争仍处白热化的情况下,因为规模效应压低成本提升效率带来的利好增长是会见顶的。从之前业内人士分享的旅游行业毛利率数据就可见一斑,批发商3%的毛利,零售10-15%的毛利。也就是说,提升毛利率这个手段,途牛的可操作空间已经不大了。

加上途牛毛利率增长,主要是在供应链成本上的压缩,这又不禁让人开始担心途牛和地方旅行社之间的关系,以及它在压缩成本之后能够提供的服务质量。去年很长一段时间,途牛一直都在媒体曝光的服务欠佳榜单上。

“公司在过去两年半的时间里在品牌建设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投资,现在是我们利用这些投资的回报的时候了,我们已经证明了公司的营收增长依然非常强劲,而且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来提升用户的回头率,第一季度公司的用户回头率持续增长,达到了大约59%的水平。所以,虽然我们削减了销售和营销成本,但是用户在持续不断地回到途牛的平台。大家可以看到公司的销售和营销支出占净收入的比例相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地下降,并且我们预计这个趋势还将继续下去。”这是杨嘉宏在电话会议上的原话。

根据杨嘉宏在电话会议上的表示,也从侧面展示了在整体移动互联网用户增量减少的情况下,目前途牛推动成交增长的手段更多的是推动老客户的回购,新增用户方面,估计营销投入的减少加上提高毛利率涉及到的提高客单价,长期来看,可能导致途牛的盈利承压。

核心休闲旅游产品消费频次低,高频需求资源靠代理

要扭亏,最主要的是要提高盈利能力。但是提高盈利能力靠目前的裁人和提升毛利率只是一个部分,最主要的其实还是需要提高最终成交量。

鉴于旅游服务业普遍需要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旅游这个需求,对于用户来说是低频需求。要提高最终的成交量,一方面要扩大用户基数,一方面就要从用户相对高频次的需求入手。不过目前来看途牛的业务构成仍然比较尴尬,自己拥有的具备核心竞争力的资源是休闲旅游产品,这个核心资源偏偏还是整个OTA行业中用户消费频次最低的那部分产品。而机票和酒店这些消费频次高的产品,途牛没有掌握核心资源,在其平台售卖的资源,基本都是代理的携程的资源。

作为大股东之一的海航,也没有向途牛开放其在酒店和机票业务上的资源,导致途牛目前在业务构成上仍然以售卖低频的休闲旅游产品为主。

而途牛想要突破开拓的旅游+金融业务,也基本是围绕其核心资源休闲旅游产品展开来建立的生态,大部分满足的需求也并不是用户的高频需求。这样一来,在提高成交量和用户粘度方面,途牛仍然任重道远。

董事换人,内部调整可能还将继续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途牛两个股东都换了人进途牛的董事会。原董事沈皓瑜先生和梁建章先生已辞去董事职位,由胡胜利先生和杨涛先生继任。胡胜利先生将代替沈皓瑜先生成为薪酬委员会成员。上述调整自2017年5月25日生效。这两个人的背景,一个是京东3C事业部总裁,一个是携程集团分管旅游板块的高级副总裁。

虽然原董事沈皓瑜和梁建章两人辞去董事都基本是因为个人问题,但董事替换后,新董事对公司运营思路和管理情况有新看法,新要求,这些都将持续影响到途牛后续的走向。途牛相应的内部调整估计还将继续进行。而以上这些问题,都是途牛需要面对解决的重要问题,都将直接影响到途牛现管理层针对明年业绩的愿景,毕竟都大声放话说要盈利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