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不怕”新能源汽车不发补贴?产经

砍柴网 / 小刀马 / 2017-03-11 15:57
近日,针对新能源汽车面临两大不确定因素:电池、补贴“退坡”的问题,董明珠在接受央广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了补贴的市场才是真正的自由竞争市场,“不是因为退坡我不做,...

小刀马

近日,针对新能源汽车面临两大不确定因素:电池、补贴“退坡”的问题,董明珠在接受央广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了补贴的市场才是真正的自由竞争市场,“不是因为退坡我不做,也不是因为给我钱多,我去做,我认为是一个责任,是对社会、对人类,你都要去选择的一件事。”不过面对投资了几十个亿的“身价”的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变化,“董小姐”真的就“不怕”新能源市场的政策变化吗?事实上,在补贴“退坡”的问题上,政策也在研究其他的“补偿”方式,而不是一刀切以后就彻底不补贴了。

补贴方式调整,因为骗补乱象丛生?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一边享受着政策关怀,一边却存在骗补行为,这对技术的进步和鼓励,市场的发展无疑就是一种“毒瘤”,如果不能很好地剔除,那么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显然也是不利的。那么又该如何处理呢?有代表表示,“通过调整现有新能源汽车补贴方式等系列措施,斩断骗补根源。”目前,新能源汽车企业正处于起步阶段,由于产品安全性不稳定、配套设施未完善、使用便捷性不够等问题,市场需求并没有很旺盛。但是,令人深恶痛绝的是,一些汽车企业铤而走险,用各种办法骗取中央的财政补贴。

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对于骗补行为是零容忍的。”苗圩表示,下一步将配合财政部等部门,落实新的补贴政策,完善补贴资金申报程序,明确各级责任要求,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同时研究建立长效机制。同时,今年会从两方面针对“骗补”采取措施,其中之一即为研究2020年政府补贴全部退出后的替代措施,即“汽车企业积分管理办法”(即《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暂行办法》),核心内容便是考虑用传统汽车的油耗、积分和新能源汽车的积分建立交易的制度,并已在网上征求意见。苗圩强调,“对乘用车生产企业同时提出平均燃料消耗量达标与新能源汽车生产比例达标两个考核要求,不达标企业需要向达标企业购买积分。目前正在按程序听取各方面意见,修改完善后正式颁布实施。”

我们看到,今年2月4日,工信部针对新能源汽车骗补企业开出了新罚单,公布了对7家骗补车企的行政处罚决定。这已是2016年12月处罚首批4家骗补车企后,工信部开出的第二张骗补罚单。有统计显示,2016年新能源汽车生产51.7万辆,销售50.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1.7%和53%。在高速增长的背后,车企为骗取国家补贴虚报续航里程等乱象频发。很显然,传统的财政补贴已不适用于行业发展。据悉,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等四部委发布《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能源汽车补贴将逐年退坡20%,直至2020年彻底停补。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对行业影响并不大。“今年是20%的退坡,到2020年变为零,但是新的措施会跟上来的。”李书福称。

投资新能源车,真的不为盈利?

董明珠在接受央广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企业,不能完全以盈利为目的。但是,董明珠投资新能源车的决心颇大,不以盈利为目的,那又是为了什么?

来自格力电器的公告称,格力电器与珠海银隆之间拟进行的不超过200亿元关联交易。其中,格力电器拟向珠海银隆采购新能源车辆及储能设备10亿元,并向珠海银隆销售80亿元的智能装备以及110亿元的工业制品。在此之前,格力电器已经向珠海银隆销售了19.5亿元的智能装备和30.49亿元的工业制品,但尚未从珠海银隆采购产品。

格力电器认为,公司内部目前有物流车、大巴车及储能设备等刚性使用需求,珠海银隆产品完全能够满足公司的使用需求。另一方面,格力电器目前产业链已延伸至汽车空调、电机电控等领域。珠海银隆如按照市场价格从格力电器采购智能装备、模具、铸造、汽车空调、电机电控等产品,格力电器可快速切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储能以及电池制造装备领域,打造新的产业增长点。

新的产业增长点,这是格力电器追逐的。所以不以盈利为目的不过是一个幌子。要知道,董明珠以个人名义,并拉上王健林共同实现对珠海银隆增资30亿元,获得22.388%股权,其中董明珠个人占股7.4627%。而格力电器与珠海银隆200亿的合作协议公开后,资料显示董明珠在珠海银隆的持股比例增至10%,这表明董明珠正逐步加强对珠海银隆的掌控。而随着董小姐倾注了更多的心血和资本,那么对于珠海银隆的发展应该有更多的合作和关注,最终的目的还是为了能够带来更好的发展前景和预期。

珠海银隆的电池技术“靠谱”吗?

董明珠曾表示,投资珠海银隆就是看中了其拥有自己的技术。相关资料显示,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是由银隆集团发起成立的高新技术企业,2008年开始组建自己的研究机构和投资团队,正式杀入新能源汽车行业。而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珠海银隆一共有两大核心技术受到社会瞩目,一项是新能源汽车,另一项则是储能。业内普遍认为,比起新能源汽车,应用于储能中的电池技术更具有商业价值。但从银隆披露的公开信息看来,新能源汽车一直是珠海银隆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根据银隆提供的信息,2016年生产的大中型客车为12000台,乘用车仅为20台,而在其五年规划中则指出,到2020年,乘用车计划生产20万台,客车则为3.5万台。

据悉,珠海银隆在多年的发展路径中,选择了钛酸锂电池作为自己的电池技术,在2011年收购的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奥钛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珠海银隆耗资4900万美元购买其53.6%的股权,把钛酸锂负极材料快充技术收入囊中,并在国内建设了生产线。

而钛酸锂电池的优缺点非常明显,首先,“银隆钛”具有耐高温耐低温的特性,可以在相对复杂、极端的气候环境下使用,此外6分钟快充、2.5万次循环使用、电池稳定不起火不爆炸的高安全性等也是其优势。但能量密度低、续航里程短,则是目前钛酸锂电池技术被公认的缺点,有专家曾表示,相对主流的三元锂电池、磷酸锂电池,钛酸锂电池目前适用于高频往返的公交车及纯电动专用车,“钛酸锂电池在市场的占比仍非常低。”以比亚迪为例,其在2016年出货的电池主要为磷酸锂电池。

比如配置在同一辆车上,如果使用三元动力电池可以续航200公里,但使用钛酸锂电池只能续航100公里。而且虽然在循环使用寿命成本上,钛酸锂有一定优势,可是首次购买价格高,也会打消掉部分客户的购买意愿。

不过,董明珠认为,新材料电池技术对整个格力来说都是一项重要的技术储备,“未来所有生活电器都要是直流变频、都在低压状态下运行,利用新材料电池技术可以减少家庭用电的安全隐患”。当然这不过是一个美好的设想,技术的发展总会带来更多的变化以及可以预知的成本控制,就如同为何有的“备电”依然会选择油机提供,因为还是价格的合适性。

新能源市场的拐点呢?

有消息称,新能源汽车1月份的销量十分惨淡,本身第一季度就是汽车销售淡季,外加政策变化的影响,新能源汽车第一季度的销售情况不容乐观。3月7日,江淮发布了2月份产销报告,江淮1月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为0,2月份生产414辆新能源车,销售为125辆,同比下降89.42%。北汽新能源公布的2月份销售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为1129辆,同比下滑41.82%。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4608辆,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6.2%。2月的市场整体销量方面,仍不乐观。由于新能源汽车目录需要重新核定,因此,开年后很多新能源车型还没有取得补贴资质,在此情况下,新能源车企也不愿意顶着无补贴的压力进行销售,下滑自然也就难免了。而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新能源汽车主要还是靠政策补贴。补贴减少意味着新能源汽车成本相对提升,售价在原有基础上有所上涨,对习惯了高补贴的新能源车企无疑是一个重创。

2017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是否能够维持高增长,还得看企业的研发创新能力和市场接受度,最关键的就是企业对新能源车型的定价,以这样的补贴退坡幅度,不降价或者小幅度降价都难以吸引用户了。如今,新能源汽车产业正经历一个“爆发-调整-巩固-再增长”的过程,在相关政策、技术规范不断完善的背景下,行业未来发展也将由政策推动转变为市场推动,而今年或许就是转变过程中关键的一年,而新能源汽车市场转为市场导向还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

-----------------------------

(作者简介:小刀马。欢迎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号:daomawuyu(刀马物语)。微信:daomawuyu99。转载烦请保留。)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