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不能错过的大买卖,Snap会是下一个Facebook?洞见

砍柴网 / 投资潮 / 2017-03-04 11:58
阅后即焚聊天应用Snapchat的母公司Snap周四在纽约股票交易所上市。Snap的IPO发行价为17美元,开盘价为24美元,而首日收盘价为24.51美元,相对于发行价的涨幅为44%。以收盘...

Snap上市.jpg

阅后即焚聊天应用Snapchat的母公司Snap周四在纽约股票交易所上市。Snap的IPO发行价为17美元,开盘价为24美元,而首日收盘价为24.51美元,相对于发行价的涨幅为44%。

以收盘价计算,Snap的市值约343亿美元(采用完全摊薄估值法),成为仅次于Facebook的美国第二大社交网络公司,而Twitter市值如今已经跌到了110亿美元左右。

Snap IPO背后有哪些赢家

毫无疑问,Snap的两个年轻的创始人成了这次IPO里的最大赢家。

按每股17美元计算,公司上市后,联合创始人兼CEO埃文•斯皮格尔(Evan Spiegel)身家将达44.9亿美元,而另一位联合创始人兼CTO鲍比•墨菲(Bobby Murphy)身家则将达38.6亿美元。这两位创始人分别出生于1990年、1989年,随着Snap的上市,他们将跻身世界上最年轻的富豪阵营。

除了让两位创始人暴富之外,此次IPO还使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等早期投资者获益匪浅。这家风险投资公司提供了48.5万美元的种子资金,外加750万美元投资,按发行价计算,其持有的股份价值约为15亿美元。风投公司Benchmark是另一个早期投资者,投资了2,400万美元,如今其持有的股权价值约22亿美元。

同时,Snap这次IPO腾讯和阿里也可以拿到一些钱,因为他们都先后投过Snap,这也是他们第一次投资同一家初创公司,它们会从这次上市中拿到多少收益?

阿里巴巴算是在较后期加入的,它在2015年3月Snap的E轮领投了2亿美元,根据CB Insight,Snap当时估值150亿美元,对比现在343亿美元的市值翻了2.3倍。E轮除了阿里,另外还有1位投资者,那么阿里投资至少1亿美元,也就是保守估计,阿里占股0.7%左右,退出可以拿回2.3亿。虽然不太多,不过阿里算是搭上了Snap上市的末班车,投资2年即完成退出,效率也足够高。

腾讯则早得多,2013年6月即参与了Snap的B轮融资,在说Benchmark的时候已经提到,当时Snap估值在8亿美元,如今翻了约43倍。这轮融资总额8000万美元,但有6位投资者,腾讯也并非领投者,所以腾讯当时投的钱应该不太多。如果按照1000万美元来算,腾讯最后可以拿到4.3亿美元,比阿里赚的更多。

另外,由于目前只有很少的机构投资者和高净值个人能以发行价购买到Snap股份。大部分投资者只有通过公开市场买入,因此获得的收益不大。

华尔街追捧了Snap的傲气

在华尔街社交网络并不是一个特别好的概念,大部分带着这个属性上市的公司,最后股价都越走越低,而Snap只想要对华尔街证明一件事:我是下一个Facebook,不是下一个 Twitter。

从所处行业、创办经历、业务模式、创始人以及对待资本的态度上,Snap显然不是华尔街和资本市场通常喜欢的风格,但这笔交易又是他们无法忽视的、不愿错过的大买卖。

Snap以公司旗下的聊天软件Snapchat被用户所熟知,截止2016年底,其平均一天有1.58亿人使用Snapchat,生产超过25亿短视频或照片。根据招股书显示,每个用户平均每天访问Snapchat超过18次。尽管Facebook比Snapchat拥有更多的用户群体,但在过去的一年中,Facebook已经模仿了Snapchat的数个功能,其中就包括旗下图片分享应用Instagram模仿并推出Stories功能。

同时,按照Snap当前的343亿美元的市值,Snap2016年底的收入为4.04亿美元,市值约为收入的85倍;而Facebook当前市值4007亿美元,2016年底收入268.85亿美元,市值约为收入的15倍。这显示了投资者对Snap未来收入有巨大的信心。

另外实际上,Snap还处于亏损状态,截至2016年底,亏损达到5.14亿美元。当然这也并不是太大的问题,它的前辈Amazon直到现在还没有盈利,只要它能说服投资者相信它的未来,Snap也可以这么干。而且Snap上市确实只用了5.7年,这代表这家公司还有更大的成长潜力。

因此,即便Snap带着狂妄和傲气,几乎无视华尔街传统的价格评判指标和企业治理规范,资本市场依然以极大的热情追捧这近三年来最大的新股上市,将这家创办五年的移动社交平台推到了343亿美元的天价。

更为重要的是,在经历了过去两年科技IPO显著放缓甚至停滞之后,如今已经明显回暖升温的资本市场热切期待着Snap能迎来靓丽的上市表现,为随后的Uber、Airbnb、Pinterest等新贵们登陆华尔街奠定良好的基础。

Snap的蜕变

在最新更新的招股书中,Snap将自己定义为了一家相机公司,因为据外媒报道,除了这款社交软件之外,Snap还正在努力的推出两款硬件产品,分别是具有360度的环景摄像机和可以拍摄更多精彩视频和照片的无人机,目前这两款产品正在研发当中。

“我们相信,改造相机将成为我们改进人类生活和沟通方式的最大机会。”Snap在招股书中写道,“我们的产品使人们能够表达自我,活在当下,了解世界,分享快乐。”Snap认为未来移动设备信息沟通的起点是拍摄, 它的机会在于创造各种拍摄产品来改善拍摄体验。概括的说,Snap的定位变成了做一个重塑拍摄体验的平台。

为了实现公司新制定的成为“一家相机公司”的目标,Snap已经聘请了数百名硬件工程师,建立了一个秘密产品开发实验室,并寻求收购交易。 Snap的这些努力旨在开发硬件和增强现实(AR)技术,是公司的战略核心。

去年11月,Snap推出了首款物理相机,并把它嵌入到名为Spectacles的太阳镜中。这款产品的目的是拍摄有趣的视频,成为用户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从而为Snapchat贡献源源不断的视频和图片。

Snapchat的产品原本不被看好,面临外界批评,但最终却一镜难求,当然,Spectacles的成功与其营销密不可分,Snap会将装有Spectacles眼镜的巨大黄色贩售机送至某个地点,而这一地点开卖前一天才会正式公布,而直到全面开售前,这是购买Spectacles的唯一官方渠道。

伴随Snapchat拍摄社交而生的,是各种搞怪的创意编辑工具,包括自拍镜头、滤镜、贴纸、涂鸦、添加文字,以及制作卡通符号的Bitmojis等。图片或者短视频编辑制作的功能显然不是Snapchat发明的,但在Snapchat上,这些功能被搬到了移动设备上,用户可以以很简单的方式向图片和短视频添加创意,Snaps可以变得更加有趣。

Snap的蜕变,反映出社交媒体公司越来越需要成为不仅仅是好友的网络。对Snap而言,表达出不同的愿景有助于公司与Facebook、Twitter区别开来。

上市后将背起“责任”这口锅

各方都沉浸在 Snap IPO 的喜悦中,但最终投资者们可以从中拿到多少,还取决于Snap接下来的表现。股票上市第一天的表现并不能代表长期回报。

就在上市这天,研究机构Pivotal Research的分析师Brian Wieser宣布,给予Snap的初始评级为“卖出”,目标价只有10美元。10美元的目标价较Snap的IPO定价17美元低41%,较24美元的开盘价更是低了近60%。

Wieser方面表示,虽然Snap是一家前途光明的初创公司,未来面临重大机遇,但Snap是一家面临大型公司激烈竞争的行业新星,核心用户群增长并不强劲。同时,Snap的管理团队经验不足、费用和现金成本居高不下、向员工大规模发行股票造成的潜在股价稀释影响,以及股东缺乏投票权,对公司的重大决策没有任何话语权。

不仅如此,科技公司上市首年股价下跌似乎已成为常态,就连Facebook 和Twitter这样的巨头也难逃魔咒。

Facebook上市首日表现平平,随后一年多里也一直远低于发行价。Twitter 恰恰相反,首次亮相便不同凡响。但Facebook凭藉强劲的用户、收入和利润率增长,在度过初期的低迷之后股价上涨了三倍,Twitter则陷入增长瓶颈,上市以来市值蒸发了一半。

荷兰互联网服务提供商 World Online BV 更是遭遇了退市的命运。该公司曾在 2000 年 3 月完成了科技史上规模第六大的 IPO 交易(28 亿美元),当时恰逢互联网泡沫的顶峰时期,然而当 10 个月后它被意大利的 Tiscali SpA 收购时,股价已经下跌了 68%。

考虑到 Snap 的营收极其依赖广告业务,加上用户增长速度有放缓迹象,Snap 的未来或存在变数。Snap 也在其招股书中对投资者提出了警告:我们在过去曾经发生过亏损,预计未来仍将出现亏损,并可能永远无法实现或保持盈利。

【来源:投资潮】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