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发布了2017年致股东信, 今年有什么看点?洞见

百度百家 / 卓继民 / 2017-02-27 10:33
美东时间2月25日(周日)早8点(北京时间晚21点),“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发布了他写给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股东的第52封信,共29页...

刚刚,

巴菲特发布了2017年致股东信,

今年有什么看点?

(文章来源:公众号:继民财经汇: jimincaijing)

美东时间2月25日(周日)早8点(北京时间晚21点),“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发布了他写给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股东的第52封信,共29页。接下来我们看看今年的看点有哪些......

关于移民

巴菲特称,美国经济增长一直都是不可思议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一波又一波充满天分和雄心勃勃的移民来到美国。

他在信中第五页指出:

“美国人结合了人类的聪明才智,市场体系,有才华和雄心勃勃的移民潮,以及法治,从而可以创造出超越我们祖先所能梦想的财富”。

"Americans have combined human ingenuity, a market system, a tide of talented and ambitious immigrants, and the rule of law to deliver abundance beyond any dreams of our forefathers."

“早期美国人,我们应该强调,不是比那些在世纪前世纪的人们更聪明或更辛苦的工作,但是那些冒险的先驱者创造了一个释放人类潜能的系统,他们的继承者建立在它之上,这种经济创造将提供财富积累给我们远在将来的后代。

“是的,财富的积累会不时被短时间中断,不会停止,我会重复我过去所说的话并期望在未来几年说: 今天在美国出生的婴儿是历史上最幸运的。

"Early Americans, we should emphasize, were neither smarter nor more hard working than those people who toiled century after century before them. But those venturesome pioneers crafted a system that unleashed human potential, and their successors built upon it. This economic creation will deliver increasing wealth to our progeny far into the future.

"Yes, the build-up of wealth will be interrupted for short periods from time to time. It will not, however, be stopped. I’ll repeat what I’ve both said in the past and expect to say in future years: Babies born in America today are the luckiest crop in history."

关于股票回购

专注于长期投资的巴菲特本次公开支持了一种有时被谴责为短期主义的行为:股票回购。

而股票回购的争议在美国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因为这让股东享受更多的收益,而不是增加员工的工资或者将资金花费在研发上服务于整个社会。

包括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首席执行官Larry Fink在内,一直指责回购行为会抑制美国公司的长期投资的增长,因此压制经济。

然而,巴菲特认为,回购是资本的合理使用,没有任何公司是为了回购,而去主动放弃了长期投资。

一些人几乎认为回购转移了发展生产所需的资金,但事实并非如此; Some have argued that the money spent to repurchase shares in recent years could be spent on expanding operations, but "that simply isn't the case,"

现在的美国企业和个人投资者手里都烂者大把待合理配置的资金,我还不知道有什么好项目近年来是因为缺乏资本而告终的。"Both American corporations and private investors are today awash in funds looking to be sensibly deployed. I’m not aware of any enticing project that in recent years has died for lack of capital."

(如果你发现了,请尽快打电话给我们。)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有自己的回购政策,即如果价格低于其规定的账面价值的120%就启动回购,虽然这已有多年没有触发。

巴菲特认为,当市场对其估值低于公司的内在价值,以及当公司没有其他更迫切的现金需求时,回购股票是有意义的。

关于指数基金

信中,巴菲特将指数型基金Vanguard 500 Index Fund的发行人,全球最大公募基金公司Vanguard Group的创始人Jack Bogle称为“英雄”,

_ "If a statue is ever erected to honor the person who has done the most for American investors, the handsdown choice should be Jack Bogle.

He is a hero to them and to me."_

巴菲特在信中也展示了他与纽约对冲基金Protege Partners之间十年赌局的最新进展。

这一赌局始于2008年,由Protege Partners挑起,声称在十年内其挑选的五只组合型基金(FOF)的累积回报率将跑赢标普500指数,目前距离赌局结束只有不到一年时间。

信中图表显示,自2008年至2016年底,标普500指数基金的年化回报率为7.1%,而Protege Partners挑选的基金年化回报率只有2.2%。

信里对那些收着高额管理费的主动管理基金经理们进行了全力嘲讽:

如果1000名基金经理在一年初就做出市场预测,那么很可能至少也会有一个人连续九年都判断正确。

当然,1000只猴子当中也会产生一只可以连续判断对9年,但还是有区别的:这只幸运的猴子并不能找到会把钱交给它去投资的人。

"If 1,000 managers make a market prediction at the beginning of a year, it’s very likely that the calls of at least one will be correct for nine consecutive years. Of course, 1,000 monkeys would be just as likely to produce a seemingly all-wise prophet. But there would remain a difference: The lucky monkey would not find people standing in line to invest with him."

关于Ajit Jain: 'Make the Trade!'

Ajit Jain,被广泛认为是当巴菲特先生不在时,担任伯克希尔CEO工作的主要候选人之一。 30多年来,他一直负责经营伯克希尔哈撒韦再保险集团(Berkshire Hathaway Reinsurance Group),该公司是伯克希尔这家公司的最大盈利贡献者。

“如果有过另一个Ajit,你可以替我替他,不要犹豫,”巴菲特先生写道。 “让我们做个交易!”

"If there were ever to be another Ajit and you could swap me for him, don’t hesitate," Mr. Buffett writes this year. "Make the trade!"

关于非公认会计准则(NON GAAP) 数据

巴菲特厉害对通过非公认会计准则调整项目而增加公司盈利能力的行为,不屑一顾。在2016年致股东信中,他指出:“我建议你最好忽视一部分按一般会计公认原则计算的摊销费用。但这么做会让我害怕,因为我知道现在企业管理者告诉股东忽视一些费用项目几乎已成了常态。其中最常见的一个例子就是“股份补偿。”这个费用项目名称中有“补偿”两个字,如果补偿不算费用的话,那还有什么能算费用?如果收入计算不包括真实费用和经常性费用,那还有什么费用能包括进去?华尔街分析师也经常这样做,用这些管理层提供的忽视“补偿”的费用去做分析。也许是这些分析师不太懂,或者他们怕与管理层关系搞坏。又或者他们就是玩世不恭,认为其他人都这么做,为什么自己不顺应潮流呢。不管原因是什么,这些分析师向投资者传递这些误导性信息是有罪的。

在2017年股东信中,巴菲特又猛烈攻击”重组费用”和“股份补偿”两个非公认会计准则下的调高企业盈利能力项目,这样的调整其实是自欺其人。

他在第17页中写到:

"During the accounting nonsense that flourished during the 1960s, the story was told of a CEO who, as his company revved up to go public, asked prospective auditors, 'What is two plus two?' The answer that won the assignment, of course, was, 'What number do you have in mind?'"

关于重组成本/费用(restructuring costs), 他指出: "Berkshire, I would say, has been restructuring from the first day we took over in 1965," though the firm has never singled out those costs and said to ignore them.

关于股份补偿(stock-based compensation),巴菲特幽默地比喻到: "CEOs who go down that road are, in effect, saying to shareholders, “If you pay me a bundle in options or restricted stock, don’t worry about its effect on earnings. I’ll ‘adjust’ it away.”

关于2016年年底前十四大股票投资(非权益法下核算的)

下图为截至2016年12月31日,这家公司前十四大股票投资信息(不包括权益法下核算的投资),看看其各自的投资历史成本和截至年底的市场公允价值如何?哪支股票获利能力最强?是苹果吗?这些股票的总投资历史成本约为658亿美元,至年底的公允市值约为1220亿美元,翻了不到一倍,但是基数大呀。

下图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和S&P500公司股票价格变化的比较图,从中可以看出2016年是巴菲特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丰收年。

关于致谢团队

巴菲特在信的最后部分,对其团队表达了感激之情,他说他自己就是幸运。这部分感谢词可以说是大当家带给团队的鼓舞,有心灵鸡汤的味道,更有让人充满鸡血的感觉;更重要的是,文字充满了温馨和幽默,无论如何翻译,都不如原文那么神彩奕奕,所以,还是留给同学们自己感受吧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卓继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