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被禁足一年,恒大人寿错哪儿了?洞见

砍柴网 / 不执着财经 / 2017-02-27 09:51
监管层在重罚了前海人寿之后,2月25日保监会又对恒大人寿采取限制股票投资1年的处罚,同时给予时任恒大人寿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刘浩禁止进入保险业5年的处罚,给予时任恒...

监管层在重罚了前海人寿之后,2月25日保监会又对恒大人寿采取限制股票投资1年的处罚,同时给予时任恒大人寿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刘浩禁止进入保险业5年的处罚,给予时任恒大人寿投资管理中心股票投资部总经理吕海龙禁止进入保险业3年的处罚。

面对处罚,恒大人寿表示,公司坚决贯彻落实,认真整改,切实加强内部管理,一定坚持“保险姓保”的发展理念,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稳健投资的基本原则,为保险业的平稳健康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与前海人寿相比,恒大人寿违规行为较轻,因此处罚也不如前海人寿重。恒大前期持有的股票应该是可以出售的,但不能再有增量的股票投资了。

而笔者认为,监管层对恒大人寿处罚相对较轻,主要是因为其只是“快进快出,买而不举”,并没有像前海人寿被各方谴责为“危及实体上市公司发展”。那么,恒大人寿为啥也在几乎同一时间里,受到保监会的处罚呢?

第一,恒大人寿在资本市场上“快进快出,举而不买”。2016年1至11月,恒大人寿未按照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要求开展股票投资,股票投资交易笔数2480笔,股票平均持有期73天,其中9月下旬至11月上旬短期炒作相关股票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笔者认为,作为机构投资者,本应成为倡导价值投资理念的先行者,坚决拒绝短期投机炒作行为,而恒大人寿在资本市场上“翻云覆雨”。上市公司梅雁吉祥连续亏损,退市难免,而恒大人寿却肆意将其股价连续推升,资产泡沫横行。这让监管者看到,机构投资者兴风作浪,不利于股市的长期稳定。

另一方面,恒大人寿的万能险收入占其新增保费收入的九成,而正是因为万能险收入才给恒大在股市中的“任性炒作”的行为奠定基石。去年前三季度,恒大人寿规模保费已经达到了351亿元,同比增长逾15倍,而其上年同期的规模保费仅为23.2亿元。前三季度,恒大人寿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主要是“万能险”)的保费规模已达到316.5亿元,占总保费收入约九成。

笔者认为,恒大人寿保费中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占规模保费的这一数字亦远高于80%的前海人寿和70%的安邦人寿。而万能险的年利率要一般高达6-7%,这就意味着,恒大人寿在股市中“呼风换雨”是通过高杠杆而来,而高杠杆是要有高成本的。一旦恒大人寿出现资金链断裂,危害的不仅仅是险企自身,而是整个金融体系安全。

自监管层对前海人寿、恒大人寿处罚落地后,所谓源头来自于保费的“资产驱动负债模式”恐怕要寿终正寝了。不过,有学者担心,当短期的万能险资金用作长期投资时,如若遇到集中退保或监管者叫停,投资端无法立即变现,那将会面现金流断裂的风险。那么,恒大人寿在遭到监管者重罚后,其处境真的有这么危险吗?笔者认为,危机暂时还不能排除。

首先,监管要求更加严格,恒大人寿的业务不好做。展业范围受限给恒大人寿带来的挑战和压力在去年4季度开始显露。根据监管规定,保险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恒大人寿2016年第,4季度109.68%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已经开始在监管红线上“走钢丝”。

此外,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原保费占比不得低于30%,而恒大人寿在受到惩罚后要求公司原保费收入不低于50%,力争实现60%,高层曾表态,要下决心调整业务的产品结构,把风险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原保费占比提上去。这意味着,万能险的比重将会大幅下调。

再者,对于恒大人寿这类的小保险公司而言,之前是考虑到无处投资,才会跑到资本市场上来“兴风作浪”。而现在投资股票已被禁,投票投资不能再做了,那么下一步该如何操作值得思考了。此前,举牌上市公司是险资在资产荒背景下可以借鉴的一条路径,优势可集中于提高投资收益率水平,现在抄股大门也被关闭了。

最后,资本市场股价下跌同样掣肘恒大人寿。去年11月,受于“快进快出”短线操作带来的舆论和监管压力,恒大人寿宣布对栋梁新材、国民技术、中元股份、积成电子、金洲管道增持,并承诺锁仓6个月。但实际上,恒大除在积成电子实现盈利外,其余4只股票股价均遭遇较大下滑,恒大人寿浮亏承压。而其集团公司恒大持有15.532亿股万科A股,浮亏近40亿,资金压力同样不容乐观。

前海人寿遭遇监管重罚,恒大人寿这次也未能幸免。恒大之所以会步前海后尘,主要原因是投机炒作过猛,暗自举牌上市公司。此外,恒大新增保费九成以 上都是“万能险”,无论是对其自身还是市场都是风险巨大。现在恒大人寿在投资股票受阻、股票浮亏承压、监管更趋严格等重击之下,下一步该怎么办,可能需要仔细考量。这也是恒大人寿在疯狂扩张过后所要付出的惨重代价。

本文由不执着财经(微信ID:bzzcaijing)供稿,观点犀利、时效性强,财经爱好者喜爱的内参!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