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二手车“虚假繁荣”背后,扬而不举究竟谁之过?洞见

砍柴网 / 百略网 / 2017-02-21 09:46
近日,某信二手车被曝出“官网显示180万海量车源,实际却不足8万辆”,其中大量车源页面系已售车辆或重复显示。让整个网络二手车交易平台在经历过“售卖事故车”、“检查不...

近日,某信二手车被曝出“官网显示180万海量车源,实际却不足8万辆”,其中大量车源页面系已售车辆或重复显示。让整个网络二手车交易平台在经历过“售卖事故车”、“检查不符合标准”后,又因“数据造假”事件又一次成为“众矢之的”。

“诚信都去哪了?”

数据造假事件一经曝出,某信官方立即出面澄清,表示“该消息属不实报道,且缺乏核心判断及论据支撑”。但除了“官方说辞”外,该平台也并没有显示任何反驳依据。

事实上,除去技术层面的“统计误差”,互联网二手车平台“规模造假”早已成为行业内的潜规则。

此前某子二手车A论融资金额造假,并称光信资本对该平台的投资始终未到账,平台实际获得的融资金额也并非2 .045亿美元。

某人车曾因其2015年10月的交易量仅为1700多辆,不到宣称数量的一半,而被某知名国际风投基金放弃投资。

“救世主”

纵然这些二手车厂商在创立之初都怀着“借互联网东风,去掉中间商,卖家多挣钱,买家少花钱,拳打线下黑中介,脚踢黑心旧车商”的理想。仿佛自己即将成为用低价培养消费刚需,改变二手车商业模式的“救世主”。

然而公司成立了以后,发现想要活下去,满脑子想的全是如何盈利的问题,最后可能反而成为了之前自己最不想成为的“演说家”和“二道贩子”。

“演说家”

由于二手汽车交易平台与我们平时常见的二手小商品或手机交易平台(如闲鱼)不同。汽车的商品属性多属于客单价较高(通常要花费购买者数月或是数年收入)、且更换频率较低的产品;另一方面,部分地区由于车辆上牌还要受到指标限制。

除了经济与牌照的多方面限制,网络二手汽车交易,买家通常只能看到卖家对于汽车的文字和图片描述。卖家往往为了卖出高价,对车辆存在的问题含糊其辞、避重就轻,对买家作出决策起到了误导作用,影响到了购买体验和平台口碑。在互联网对于二手车交易平台丑闻四起的传播,和消费者更倾向于“眼见为实”,所以线上交易平台在短时间内很难形成规模。

没有规模,不仅很难在行业中脱颖而出,就连存活都要面临严峻考验。为了盈利,二手车交易平台不得不粉饰“虚假繁荣”,只为迎合投资人和消费者的胃口。

对于投资人来说,之所以投资,是因为所投项目拥有“钱景”,可以让投资者随项目发展未来获利。许多平台的二手车的车源数量直接被写进了融资条款和标准中,所以涉嫌以数据刷量获得进一步融资。

对于买家来说,选购二手车要么挑便宜的、要么挑好的,但前提是总得“有得挑”。平台规模越大,买家挑到好货的可能性就越高,进而吸引更多的买家。买家多了,卖家二手车出手也就越快,愿意出高价的买家也越多,形成“滚雪球”式增长。

于是乎,为了促进增长,增强融资能力,这些网络二手车交易平台一个个“打肿脸充胖子”,成为了制造虚假繁荣的“演说家”。

在2015年刘强东对互联网行业做分享时曾提到:

有的估值两亿美元的二手车APP公司,其实交易量少得可怜,“只有两辆!还是员工自己买的”。

“二道贩子”

汽车这个产业,信息相当不对称,懂车的“老司机”深谙其中门道,不懂车的“新司机”则成为了待宰羔羊。

为此小编还采访到了负责“极速周刊”公众号的负责人,他提到:二手车市场“水很深”,例如北京某线下二手汽车交易市场,一些进水车、事故车、报废车,在老师傅的“妙手回春”下,可以翻新成为一辆外观上十分崭新的汽车,甚至连里程表等命令不允许修改的仪表都可以任意修改。

线下且是如此,线上则要面对更多的问题。

虽然平台本着“为消费者负责”的原则,自然要极力避免“问题车”的出现。但为了体验服务“高效快捷”,网络二手车交易平台提供“半小时快速验车”“上门验车”等服务。

绝大多数平台的检测流程大同小异,一个强光手电筒,一个漆膜检测仪,一串轮胎纹路检测卡片,就是检测师的全部家当,然后测漆膜扒胶条,拿电筒细细扫一遍底盘。

至于上架子、升举机,对于30分钟快速检测来说没有时间、也没有工具。俗话说“包子有褶不在面上”如果检测员再是个新手,很难发现“老师傅”的精心“改装”。

不过为了提高效率,这些检测员很会“投机取巧”,围绕着螺丝做文章。

网上平台的检测师,最常讲的一句话就是:“这车发动机舱一颗螺丝都没动过!就XX处做了漆!”

听上去这辆车“无拆无修无磕碰”,本应该卖个好价钱。但是不要忘了,你买的并不是一台每天捧在手心里的智能手机,而是每天日晒雨淋奔波在公路的上汽车!

一辆车跑了5万多公里三年时间,机舱一颗螺丝没动过,这说明了什么?

要么这辆车质量过硬,跑了这么久嘛事儿没有,期间就只换过机油;要么就是车主有毛病不修,只求开到换车就行。放在几万到十几万的经济型轿车身上,你觉得哪种可能性比较大?

虽然没有更换螺丝避免了“事故车”的可能,但汽车内部元件恐怕缺乏保养,购买后恐怕也是问题频发。

这种“更换过的零件越多,维修保养越好,越卖不起价”的原装情节,在网络二手车交易平台可谓屡见不鲜。

除了矫枉过正的“原装情节”,有的平台为了防止一些车商以个人名义骗取“补助”,往往自己充当“二道贩子”的角色,当买家提出需求后,直接从车商即时购买一辆符合要求的车辆。

最终,这些怀着“改变世界”的网络二手车交易平台,都成为了“自己最初最不愿成为的人”。

面对“水深”的二手车交易市场,购买二手车建议找熟人购买,如果你没有熟人,也要严格检查以下7点:

1.车辆行驶证

2.车辆登记证书;

3.车辆购置附加费证明;

4.车辆购买原始发票或上一次过户票;

5.车主身份证需要原件;

6.旧机动车买卖合同;

7.机动车到场。

最后愿大家购买二手汽车时,少一点担心,多一份安心。

【来源:百略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