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点看穿百度2016年财报,掉队之后壮士李彦宏“巨变”洞见

砍柴网 / 投资潮 / 2017-02-24 15:31
今天,百度发布四季度财报和全年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移除去哪儿影响,本季度百度营收为182.12亿人民币,其中移动营收占比65%; 2016年度总营收为705.49亿人民币。

今天,百度发布四季度财报和全年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移除去哪儿影响,本季度百度营收为182.12亿人民币,其中移动营收占比65%; 2016年度总营收为705.49亿人民币。

QQ截图20170224100938.jpg 

从百度2016年Q4及全年财报来看,有几方面值得关注:

1、百度金融业务表现亮眼

根据财报显示,截止到2016年12月,移动搜索业务的月度活跃用户人数达到6.65亿人,移动营收占比持续上升达65%。

同时,百度钱包激活账户数突破1亿,同比增长88%。;“百度有钱花”以75%的市场份额继续领跑教育信贷领域;百信银行正式获银监会批复;百度金融场外资产证券化(ABS)创设规模超过50亿元,专业能力赢得机构投资者的信赖。

2、营收和净利增长再创历史新低

从财报数据看,百度总营收增长趋势继续放缓,继上季度同比下滑0.7%后,此次财报再创百度上市以来历史新低,比去年同期下滑2.6%。

QQ截图20170224102257.jpg 

2016年百度净利润只有 2015 年的三分之一:2016 年全年百度取得 705 亿元收入,同比增长 6.3%;全年净利润为116 亿元,远低于2015年实现的336亿元。营收和净利增长创历史新低或已触底,可谓是2016掉在了坑里,各方面特别是口碑处于历史最低谷。

3、网络营销客户数量减少,平均营收增加

第四季度,百度活跃网络营销客户数量约为45.2万家,比去年同期下滑18.6%,比上一季度增长1.4%。尽管网络营销客户数量出现下滑,但每家网络营销客户平均营收增长弥补了百度在网络营销业务上的损失。这或许得益于李昕晢所指的确保新老客户符合严格资质需求的几大措施。

百度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即显示,2016年百度受理了超过3万起网民保障投诉,每天处置违规广告约1000万条,每天拦截恶意网页6000万个,每天拦截106万次恶意骚扰电话。Q4期间,百度平台对超过84%的搜索广告主完成了银行对公账户验证,对超过影响实际收入95%的广告主完成了工信部ICP备案一致性验证,极大改善了搜索推广平台广告主身份的真实性。

但从百度的收入结构来看,基于竞价排名的网络营销营收仍是百度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在竞价排名业务显露触顶迹象,而新业务暂无法对营收做出太大贡献的前提下,百度现金牛疲态、支出增长、利润空间被压缩,营收及利润难现大幅增长的基本面短期内不会出现根本改观。

百度人工智能.jpg

如何置之死地后生

2016年是百度的“多事之秋”。1月,百度血友病吧被“卖”,逐步发酵成为百度贴吧商业模式的道德拷问。到4月,因百度搜索结果误诊破财的大学生魏则西去世,百度竞价排名接棒成为众矢之的,至此之后,百度成为“全民公敌”。

与此同时,百度也在经历前所未有的身份危机,与阿里巴巴和腾讯之间的市值逐渐拉大,仅有前两者的四分之一。而BAT之外的网易则在这一年内市值增长了82%,接近400亿美元。中国互联网三极的位置中,百度的席位岌岌可危。

如何置之死地后生,考验百度人的智慧和勇气。相比于第三季度财报专门提到O2O方面的业绩,第四季度,百度财报重心已全部放到了人工智能的话题上,这或许是力挽狂澜的机会所在。

李彦宏称,人工智能将成为百度未来增长的新引擎,并且涵盖所有产品和服务,“我们现有的平台产品,包括搜索引擎及资讯流,都已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优化升级,并因我们的内容和服务生态系统而得以进一步丰富。”

去年开始,百度上下逢人就说自己是人工智能公司,李彦宏更是牟足了劲儿在各种场合安利百度的“人工智能”体质,无论是在百度世界大会上喊出“百度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的口号并推出“百度大脑”,还是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豪言“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结束”、“每当想到人工智能的各种可能性的时候,我都非常兴奋”,他给外界发出一个信号——百度终于回归技术创新的初心了。

而人工智能从实验室走到生活,从研发烧钱,变成盈利赚钱,仅仅做平台是不够的。百度需要把技术做成最终产品和方案,销售给目标客户。这中间需要有一个从实验室技术到最终产品的转化,还需要有相应的产业链和市场营销服务团队。或者百度自己打造,或者百度扶持创业公司,或者与其他公司合作,而这个过程很漫长。于是在2017新年的讲话中,“内容分发”的优先级被李彦宏提到了最重要的位置。百度把信息分发升了个级,以前搜索是人找信息,现在是信息找人。

百度的PC版基本和谷歌一样,但是手机版在搜索框下方放入了大量富媒体内容。实际上,这就是李彦宏所说的“内容分发”。李彦宏同时也提到了内容的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数据,百度可能是希望通过对用户搜索数据的收集,来做到精准的内容投放。

而这正是今日头条所做的。百度的区别在于,它不通过用户点击新闻来判断用户的癖好,而是通过搜索数据。另外百度去年在人工智能方面开始发力,推出的百度新闻App中加入了“聊新闻”的功能,类似于我们常用聊天机器人,只不过每一条聊天的内容都会作为用于百度“内容投放”的匹配数据。

李彦宏的“颠覆”

在这两年经常被指“百度掉队”后,这一次百度依靠人工智能领跑BAT,仿佛在向全世界宣告百度对于AI的能力和野心。财报也许只是冷冰冰的数字和文字描述,跃然纸面更让人意向不到的则是李彦宏个人的一档真人秀节目。

在3500米的高原湿地上,面对一头死去多日苍蝇围绕的死牦牛,蓬头垢面赤裸上身的李彦宏又是剥皮,又是吃心…… 在2月17日晚间东方卫视播出的真人秀节目《越野千里》中,李彦宏一次次挑战观众的感官极限,以至于很多镜头都被打上了马赛克。

节目播出后,旋即引发舆论热议。毕竟,对于这样一位长期低调、“完美优雅帅气”的富豪而言,这种颠覆既有“人设”的行为相当不可思议,“这是一个人们从未见过的李彦宏”,节目主持人贝尔如此评价。对于李彦宏而言,身体力行地参加节目、实力晒妻、宠女,或为的就是来一场重塑百度形象的娱乐营销

2016年,李彦宏不再保持神秘,而是与其它企业家一样,在公众面前保持一个较大的曝光率,参加各种综艺节目,开记者会。虽然2016年以前,李彦宏也参加过《最强大脑》等综艺节目,但卖力度绝对赶不上《越野千里》。

经历了公众争议不断的2016年,以及自己的“本命年”后,李彦宏做出的改变一种是决定挑战野外生存节目,还有一种是放权。在陆奇加盟后的媒体沟通会上,李彦宏进一步做出了“放权”的表示。

在百度内部人士看来,一贯控制欲很强的李彦宏从未如此彻底的放权,背后付出了不小代价。而那句“我懂的人工智能的东西跟他(陆奇)比,可能连十分之一都没有,”的谦虚评价,也不是李彦宏会轻易给出的评价。

此外,百度还收购了两家90后创业公司、引入2名90后高管,这个月初,李彦宏更是“断腕”裁撤移动互联网医疗事业部,转而押宝人工智能。这都让我们看到了百度想要改变的决心,但百度能否杀出一条血路重获新生,现在断言还为时过早。

【来源:投资潮】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