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价格超过黄金,与人民币汇率负相关逻辑失效?洞见

砍柴网 / WEEX·一起交易 / 2017-01-05 15:42
今天比特币的信仰又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按汇率换算的比特币价格正式超过黄金。因为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且外汇管制趋严,比特币被一些投机者赋予了“换汇”的“地下高速公...

今天比特币的信仰又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按汇率换算的比特币价格正式超过黄金。

因为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且外汇管制趋严,比特币被一些投机者赋予了“换汇”的“地下高速公路”概念,对比特币加炒作。尤其是最近一年人民币和比特币走出了高度负相关的走势,更坚信了很多人的这一观念,所以我们经常看到类似下面这张图,红线是USDCNH蓝线是人民币计价的比特币:

但这一观点很容易证伪,如果大量的人在转移资金,那中国境内外的比特币价格一定会出现较大价差,并且价差会有持续扩大的趋势,可事实两者价差一直相对稳定。

其次是境外比特币交易平台都有更加严格反洗钱的审核,并且国外比特币平台交易量普遍没有国内大,无法满足大额换汇的需求,再加上比特币本身波动很大,可能一天就有十几个百分点的波动,境内价格高于境外(1~5%)等因素纳入考量,通过比特币大额换汇实在“不靠谱”。

最后,如果说人民币贬值会加剧抢购比特币的情绪,即人民币和比特币呈现相关,那人民币昨日大涨1000点比特币今日是否也该暴跌呢?

然而并没有,USDCNH大跌1.4%的同时,人民币计价的比特却大涨13%,冲上8670元大关,刷新历史新高。按6.93汇率计算,1个比特币的价格(1250美元)已经正式超过了1盎司黄金的价格(1170美元),:

不过境外交易所的直接美元价格还停留在1120美元,与金价仍有50美元的距离。

2013年11月,比特币的交易价格创下1242美元,黄金价格为每盎司1241.98美元,是比特币价格首次超过黄金。不过当时黄金经历了1978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一个11月,比特币却经历了史上最轰轰烈烈的11月,两者之间的负相关关系十分明显。

不过遗憾的是,比特币在价格超越黄金后仅仅数日,价格便雪崩,只用两周时间价格便缩水了70%。

程序刷单哄抬价格

最近一个季度的数据显示,来自中国的比特币中国、火币网和OKCoin三家平台占全球成交总量的98%以上,这显然表明的比特币价格上升是来自中国的投机者在推动。此外,中国比特币交易所的大量交易——很多是通过自动软件进行的——表明,大部分价格浮动是投机者下注的结果。

《中国证券报》就援引一位资深比特币投资者透露,比特币交易平台刷量有三种方式:

一是直接虚报交易量。国内主要交易平台均公布24小时交易量,可以虚报一个好看的交易量。

二是设立账户,挂一个程序进行高频对倒类。比特币交易平台允许自交易,挂一个程序在技术上不是什么难事。交易平台只需设定该账户仅接受某一区块链地址的交易对手,实际就是该账户本身。这种对倒表面上形成了交易, 实质没有发生比特币转移,交易平台在做大交易量的同时无需承担价格波动风险。

三是设立两个账户,通过程序实现两个账户之间的高频对倒。

比特币能否取代黄金

比特币的价值是由对它未来潜在使用方式的期望所推动的,而不是被当下现实世界的使用所推动,因为比特币本身没有实物价值,但预期这种东西通常很难量化。

比特币的“信仰”要能兑现就等于全互联网实现自由用比特币支付,这需要基本全人类、全体政府的认同,绝非易事。整个市场若认为比特币是比黄金更值得信赖的一般等价物,比特币的使用价值必须可以发挥。

有专家认为,比特币风险过高,到了下一世代,黄金仍将是主要的财富保值去处。

Ian Bezek 4日在Seeking Alpha发文称,货币贬值忧虑、资本管制、对政府缺乏信任、避税和洗钱等需求,使得众人需要法定货币之外的管道保存财富。长期以来,黄金具有便于储藏搬运的特质,一直称霸此一市场。 如今比特币出头,威胁黄金地位。比特币和黄金一样,容易储存运送,而且比特币只存在于网路,无须冒著风险走私进口,也方便把财富移往国外。

文章强调,尽管如此,黄金魅力不会失色,黄金代表财富的观念深植人心,一两个世代内都不会改变,是强而有力品牌。相较之下,比特币的品牌形象差劲透顶,交易平台诈欺频传,价格波动剧烈,保值功能遭到质疑。

Bezek认为,直到下一世代,黄金仍将是主要的另类保值工具,如果把黄金和比特币当成品牌来看,黄金的市场地位远高于比特币。

黄金保存财富的功能明确,比特币的价值却难以衡量。一方面比特币数量稀少,全球仅有2100万枚,倘若取代黄金,价格会高到惊人,持有者可能不愿交易。

但是另一方面,比特币价值也可能一夕蒸发,如果另有新的数字货币兴起,或是当局决定摧毁比特币,都可能让比特币价值消失殆尽。

【来源:WEEX·一起交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