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支持下的融租租赁:撑起共享经济的泡沫洞见

蓝鲸TMT网 / 司徒正襟 / 2016-12-10 12:02
国人的造词能力学自商品经济广告品宣系列的日本化传播。而日本容易将词汇抽象化极端化,进而造成言语和视觉感官上的整体认知。这本质上是一项莫名其妙的品宣体系的搭建,却...

12

当今世界满大街都是创业者意图改变人类文明,无可厚非。然而所谓的痛点能否真正的成为痛点,这就需要一番真实的考量。很大程度上的创业投资集中在可实现的软件的铺垫,然而,这几年随着硬件的普及程度越来约高,开始形成了硬件领域的创业趋势,美其名曰:分享经济

国人的造词能力学自商品经济广告品宣系列的日本化传播。而日本容易将词汇抽象化极端化,进而造成言语和视觉感官上的整体认知。这本质上是一项莫名其妙的品宣体系的搭建,却妖魔化成了一些公司融资以及获取生存诈欺投资人的方式。

摩拜单车、OFO等单车的创业事实上本质是自行车的融资租赁。它只不过把相关的合同以及手续等方面的繁琐以软件相配合的方式进行了优化并舍弃了人员的直接沟通。简单的融资租赁形式又狠多,比如酒店公开的洗衣机,写字楼门口的咖啡机,这些事实上都是让渡了机器等固定资产的使用权来获取一定的折旧收益,通过融资租赁最容易理解的是大型机器设备的搭建和使用,甚至讲几乎所有的自动售货机都是采用了融资租赁的模式进行自己的商业架构的。

融资租赁解决了资金的紧缺和一定的时间成本的控制。事实上降低了企业的财务风险,所以大型硬件的融资租赁化也越来越普遍,但随之而来的是相应的金融工具的产品设计以及漫无目的的产品罗列。资本灌输下的单方面的产品推出,是否能达到社会价值最大化以实现帕累托最优,值得我们商権。

北上广深的各个城市的自行车之所以慢慢绝迹,一方面是因为经济发展淘汰了这部分产品的需求,另一部分是道路的相关配套几乎不适应自行车的发展。再加上本身就存在的与城市交通一卡通绑定的城市自行车公共服务体系,是否需要在小众市场的条件下进行一个饱和市场上的自由竞争。随着竞争的持续推进,会面临一个供给过剩的尴尬。

其次,固定资产的融资租赁的本质是融资租赁,它是由固定资产的价值实现的。也就是说,相对而言的这些固定资产投入的沉默成本,是否真的进行了有效的市场占有和利润率的要求。如果不能实现一个基础的利润率的设计而产生了过高的固定资产的折旧,或者直白的说,固定资产的配置存在区位上的错配,是否意味着高昂的人力维护成本和极高的计算代价。

最后,资本本身会为融资租赁的盲目拓展买单。资本的本质是逐利的,如果无法实现价值的增值,那么会使得投入产出比完全不符,拉低社会生产率。一定的社会资本存量下进行社会财富分配是可行的也是可信的,将融资租赁进一步推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着实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生存状态。但投入的同时需要进行金融资产和固定资产的金融产品设计。统筹优化自身的盈利,不要简单的、想当然的进行以资本为推手的无盈利的造概念类型的市场营销手法进行所谓的共享经济状态的融资租赁模式的硬件的沉没成本投入。

否则,说到底,自己吹的泡泡,早晚有糊自己一脸的时候。

【来源:蓝鲸TMT网   作者:司徒正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