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能帮高星酒店揽客?牛鞭都被吹断了洞见

砍柴网 / 互联网分析师于斌 / 2016-12-09 11:36
近日,美团点评与洲际酒店集团达成战略分销合作的消息甚嚣尘上,借助签约高星酒店,颠覆在线酒店预订行业的论调也层出不穷。但是在OTA行业日趋升级,在线酒店预订渐近成熟...

近日,美团点评与洲际酒店集团达成战略分销合作的消息甚嚣尘上,借助签约高星酒店,颠覆在线酒店预订行业的论调也层出不穷。但是在OTA行业日趋升级,在线酒店预订渐近成熟的大格局下,以团购起家的美团,先不要说能否改变产业格局,是否真正可以为高星酒店带来客流都是令人疑惑。

盲目杀入高星酒店预订,盈利压力下的饥不择食

判定或者评价一个事件,首先应当从行为者的动机开始。就美团签约洲际酒店而言,其本质动机则源于在高估值下,面对投资人的压力,对于未来盈利能力,对于估值支撑的长期焦虑,更在于对中国在线酒店预订行业规模的垂涎。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在线酒店预订市场交易规模达到 850亿元,预计 2018年,中国在线酒店交易规模将达到 1,620亿元,预计CAGR达到 26.3%。

正是基于对于资金和盈利的渴求,以及投资人的压力,美团依然选择杀入高星酒店预订,而其实在原有优势领域尚未建立清晰盈利模式,就杀入在线酒店领域,这无疑于饮鸩止渴。曾在BAT支持下,从当时团购草莽中杀出的团购平台,屡屡背弃三大巨头,导致在自己的优势领域,越来越受到挤压。美团在只能通过融资烧钱扩张,却没有实际的盈利能力支撑其估值,月亏6亿的巨大压力,让美团对行业的选择已经开始饥不择食。

行业格局已成形,美团借力高星只是噱头

在美团试图发力高星酒店预订的同时,在线酒店预订的寡头竞争格局已经形成。从 OTA维度考虑, 携程、艺龙领跑在线酒店预订市场,市场份额分别为 38.8%、16.2%,已经占据半壁江山,尤其是OTA运用渠道以及资金优势进一步明显,在线酒店预订这个客流为王的行业,本就基础薄弱的美团很难有任何作为。

而且原来走低端平价路线的美团,由于中低端酒店预订已被去哪儿牢牢锁死,基本没有任何发展空间,也是无奈之下只好走自己最不想走的路,签约高星。

携程、去哪儿、艺龙三大平台之所以占据在线酒店预订的半壁江山,核心是因为机票度假带动高星酒店销售。通过OTA模式,依赖机票预订的基础,三大平台积累了大量的优质客户资源,而酒店与机票的客群高度契合,这种庞大的机票客户资源可以迅速的复制引导入酒店预订平台,为酒店带来大量的高精准客户。

这是美团所不具备的优势,其以团购和外卖为主的经营策略,让其与高星酒店的定位相矛盾,难有突围的可能。因此,美团杀入高星酒店预订,也是一种无奈,其合作的噱头价值远多于实际价值。

美团酒旅基础薄弱,低端客群与高星酒店难以匹配

从美团自身剖析的角度来看,与高星酒店深入合作,更像一个伪命题。一方面,美团的酒店预订基础过于薄弱,低端客群为主的用户难以为高星酒店带来客流。由于是以团购起家,其主要活跃用户对价格极为敏感,往往是追求低价或者平价的消费群体,极低的客单价,与高星酒店的客户群体极不匹配。

目前的美团签约酒店,大多是经济型的中低端连锁酒店,更让人容易与钟点房联系在一起。更致命的是,由于团购模式扰乱价格体系,知名经济型酒店纷纷抵制美团,使得美团遭受釜底抽薪式打击包括汉庭、7天、如家、锦江之星等在内的经济型酒店取消了与美团合作,这也成为美团杀入高端酒店市场迫不得已的原因。

另一方面,目前的高端酒店基本都已完成渠道布局,通过自建电商平台、会员制服务等方式,实现了自己的营销体系,对于在线预订依赖程度并不如中低端酒店那么高。尤其是对于在线预订平台,由于需要支付大量的渠道维护费用,因此高星酒店一般带有警惕和抵触。

同时,由于美团是以低端平价为主推,其团购模式不仅容易扰乱酒店的价格体系,而且会拉低高星酒店的品牌势能,对其高端定位造成损伤。因此,既没有精准的客群,也没有大量的客流,反而会对高星酒店带来损伤,其进入高星酒店预订更像是空中楼阁,毫无根基。

除了投资者的压力,盈利能力的焦虑,以及盲目的扩张,资金的问题也是美团最大的问题之一。在没有清晰的造血能力前,月亏埙6个亿的速度,很难长期持续下去。而其此前曾高调宣布的华润投资事宜,至今也没有最终落地,迄今为止华润从没正式对外公布投资额,美团也讳莫如深。

据悉,当时主导推动这一投资的蒉莺春已经从华润离职,而一向以资本运作称道的华润集团,最大顾虑莫过于对于美团模式的不认可,而在竞争激烈的互联网领域,美团到底能走多久,其前景十分堪忧。

(文/于斌 潮起创始人,QQ&微信:117821818)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