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A股僵局,解铃还须系铃人?证券

百度百家 / 郭施亮 / 2016-11-08 10:42
最近一段时期,A股市场表现分化。一方面,是以沪市为首的主板市场呈现出高位窄幅震荡的格局,且市场量能水平迟迟未有提升一个台阶的迹象;另一方面,则是创业板市场的接连...

化解A股僵局,解铃还须系铃人?

最近一段时期,A股市场表现分化。一方面,是以沪市为首的主板市场呈现出高位窄幅震荡的格局,且市场量能水平迟迟未有提升一个台阶的迹象;另一方面,则是创业板市场的接连回落,在此期间,以乐视网为核心的创业板权重股票的下行,也加速了近期创业板市场的疲软走势。

主板与创业板市场之间的分化表现,实际上还是离不开两大市场的权重股票影响。

其中,以主板市场为例,先有银行、保险、券商这类超级权重股票的顽强护盘,后有煤炭、有色、钢铁权重板块的接连发力,而这一系列的权重股票,对指数的企稳起到直接性的影响。至于创业板市场,近期备受舆论风波冲击的乐视网,其股价也受到了不同程度上的冲击,而作为创业板市场的权重代表,乐视网的破位下行,无疑对整个创业板市场的投资人气构成较大的冲击,而创业板市场的抛压压力也得到了一定程度上地释放。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当前的市场表现,不仅是主板与创业板之间的表现存在差异化的状况,而且对于市场而言,更关注的是,以沪市为代表的主要指数,何时能够打破多空持续僵持的局面,这或将会直接影响到后续中长期资金的布局进度。

时下,以沪市为例,指数自年内低点反弹至今,累计上涨幅度已经接近20%。然而,根据以往的情况,对于一个市场而言,当指数自低位区域反弹达到20%附近的位置时,往往属于强弱市场的关键分界线。换言之,如果市场有效突破这一强弱分界线区域,则市场有望进入多头强势行情,反之仍可能延续弱势震荡的表现。

由此可见,在市场迟迟未能够化解僵局的状态下,场外资金往往处于一种持续观望的态度。与此同时,鉴于近年来国家队资金对部分权重股票,乃至超级权重股票,基本上处于一种高度控盘的状态,则对于这类权重股票而言,其对市场的稳定影响也就显著增强,并或多或少封锁了市场大幅上涨或大幅下跌的空间。

国家队资金对相关股票的高度控盘,这与之前股灾风波有着莫大的联系。然而,正因为这种高度控盘的状态,却或多或少制约了市场的“市场化”行为,而目前股市从行政干预完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主导局面,或许仍有一个反复探索的过程。

近年来,国家队资金高度控盘,对市场起到了定海神针的影响,然而,在市场大幅下行空间得以封闭的背景下,以恒大系、宝能系为主导的各路险资机构,也开始加速在二级市场上的投资布局,试图获得它们心目中的“优质资产”。

本以为,紧跟险资投资,其投资安全性会大大提升。殊不知,经历之前恒大系接连的减持行动之后,其波段性的投资行为,却完全出乎了市场的意料。受此影响,之前紧跟险资操作的投资者,也往往因为缺乏信息优势、资金优势乃至成本优势,而陷入至投资进退两难的境地之中。

事实上,回顾多年来的A股表现,长期持股者艰难获得稳定性的投资收益,而在股市赚钱效应缺乏持续性的环境下,大资金大机构也习惯于波段性操作,试图借助高抛低吸来获得阶段性的投资利润。至于真正践行长期投资的投资者乃至机构投资者,却是为数不多。

化解A股僵局,解铃还须系铃人,终究还是需要逐渐归还市场的主动权,让市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走向,并逐渐提升股市的投资功能,实现股市投资与融资功能的均衡式发展。至于机构投资者的行为,则更需要有针对性地监管与引导,让其起到积极引导股市价值投资的作用。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郭施亮】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