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农民为什么还要进城?洞见

百度百家 / 齐俊杰 / 2016-10-21 10:29
一提中国经济,我们都说城镇化是我们的巨大潜力所在,我们的城镇化率已经是56%,美国和日本都是70%以上,所以我们还有很大的空间,农民进城了就会买房子添家具其乐融融,从...

一提中国经济,我们都说城镇化是我们的巨大潜力所在,我们的城镇化率已经是56%,美国和日本都是70%以上,所以我们还有很大的空间,农民进城了就会买房子添家具其乐融融,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所以我们去库存的对象指向了农民。但问题是,农民傻吗?

什么是城市?先有市而后有城,大家经常交易商品的地方,涌入了一批专门从事交易的商贩,这个地方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城市,然后才出现小手工业者,以及工业和现代工商业。再然后一帮农民也进城变成了农民工,建设城市!最后其中佼佼者变成了包工头,变成商人,变成了开发商落户下来。这是一个城市形成到发展的全过程,而农民变成农民工,再变成商人需要的是工作机会,当有大把钱可以赚的时候,他们才会出卖劳动力,从而实现身份的转化,比如潘石屹许家印都是从农村走出来的。

所以,城市对农民的吸引力只有两点,一个是工作的赚钱机会,另一个就是城市福利,包括子女教育、养老、医疗的等等。知道了农民的诉求,我们反过来看现在城市发生了什么变化,经过我们几十年的无规划的摊大饼一样的发展,现在城市基本可以用贫富分化来形容,北上广深杭州等几个特大城市已经染上了非常严重的糖尿病,人满为患,生活成本居高不下,环境污染严重,道路拥堵不堪。虽然产业集中,就业机会多,但生活已然不易。要想落户更是难上加难,按照北京积分落户的办法,如果你不是博士学历,基本就要突出贡献。所以农民想落户这种城市已经不可能,再加上这些城市本身内部已经开始非常排外,各式各样的政策就是为了控制人口,清除临街门脸房,改革网约车等等,基本上都是控制人口的杀手锏,目的就是不给农民进城转化身份的机会。没有房子、不能落户、子女不能享有平等教育的权力,农民工如果在这里工作下去,大概就是以房租的形势贴补本地居民,而贴补几年后,最终还是要回乡养老。

当然,一线城市不是全部,二线城市目前正在大踏步向一线城市前进,但仅仅限于落户成本。比如房价!在这里农民工倒是可以落户,不过他们干一辈子,恐怕也买不起一套房子了,而且收入远不是一线城市可以相比的,即使成功转化为小商贩,最终的命运,似乎还是无尽的房租补贴,然后告老还乡。当然国家最愿意的是让农民工们去三线或三线以下城市落户,这里房子很便宜而且很多,但问题是,这些地方的工作机会呈现几何数字减少,跟一线城市完全不能相比。甚至福利也是少的可怜,医院、子女教育、养老似乎跟农村也没什么差别。守着农村,房子自己随便盖,进了城落了户,农村就没有了土地,还要负债去买房子。然后用一生的外出打工(通常是去一二线城市)来还房贷。于是逻辑清晰了,一辈子打工先补贴一二线城市的本地房东,然后补贴三线城市的开发商和土地财政。最后老了没有任何福利、存款,子女也享受不到公平的教育(三线城市考大学的分比一线城市高的不是一点半点)。很明显,农民进城,这就是一个稳赔不赚的买卖。他不如在一线城市打工,然后带着钱回农村养老更实惠。反正农村的医疗水平跟县城也差不多,教育水平也没高到哪去。为了这点差别,背负一辈子几十万的房贷,在老家自己能盖出一片楼了!

现在农村打工者的痛点是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但这个问题三线城市根本解决不了,只有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能够解决,但一线城市是坚决不能同意的,而二线城市勉强可以同意,但成本高的惊人,远不是现代农民工能负担的起的。放到三线城市,然后到一线城市打工,那么该留守还是得留守,该空巢还是得空巢,该流动还是得流动,依然没什么卵用。另外,在社保福利严重落后的当下,连一线城市的居民都天天想着多存点钱。农民工当然也会这么想,毕竟只要守着土地,自己起码还有口饭吃,最基本的吃饭穿衣居住都能解决。这是确定性更大的事情。所以,退一万步讲,如果他们真有闲钱,农民即使愿意在县城买房(主要是购房补贴的诱惑以及娶媳妇的压力),但绝不愿意放弃农村户口以及土地。因为一旦放手土地,农民的未来将再无保障。目前很多三四线城市都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常住人口增加了,但户籍人口反而减少了。如果落户福利没有改观,估计我们的城镇化率永远也到不了70%,甚至现在的56%也已经是极限。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齐俊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