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要踩急刹车, 房价被悬在高位洞见

百度百家 / 齐俊杰 / 2016-10-15 10:53
最近,一个朋友在抱怨,自己是非常背,简直背到家了,刚把小房子卖了,本打算买个大的,谁成想赶上了限购调控,特别是银行收口让他感到相当为难。

最近,一个朋友在抱怨,自己是非常背,简直背到家了,刚把小房子卖了,本打算全款到手300万,然后填个月供,买个600万的大房子。结果旧房子刚卖,全款还没到手,限购限贷了,这哥们还有一套小房子,这下好,第二套还非普住宅,直接7成首付,自己一下产生了巨大的资金缺口,这上百万上哪筹去呢,这可愁坏了他。另外据他打听,现在银行的态度比较扑朔迷离,也就是说你现在真凑齐了7成首付,人家还未必贷给你,还要严格审查你的贷款收入比,是不是合乎低于5成的要求,以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现在据说要严查了。就拿贷款180万来说,20年期,月均还款将近12000元,他们夫妇一个月还真赚不到24000元,所以很可能这个买房的活就吹了。

6f061d950a7b0208ca4063066ad9f2d3562cc848

显然限购和限贷政策对于楼市的需求抑制是非常明显的,让很多人被划到了红线之外,这其中有更多是多套房持有者,理论上他们不缺房子住,只是担心手里的钱不知道干点什么,所以就只有买房,拼命的买房,再加上房价涨的快,就拼了命的买房子,自己买房还不算,还要用足杠杆,拿到尽可能多的银行贷款买房子,全然不顾自己未来几十年巨大的财务负担。

9d82d158ccbf6c81b9b7700fb43eb13532fa4050

如果要贷款300万,家庭月收入得过4万,即使北上广也是凤毛麟角。对于这样的风险,央行其实已经看到了。这几天央行行长周小川多次表示,要对信贷增长有所控制,10月12日,央行又召集5大行以及12大商业行开会研究,主要传达房地产调控的会议精神。一切迹象表明,银行都准备撤力了,对居民不断加杠杆这个事可能马上就是一脚急刹车。

今年以来,房贷放的太多太多了,在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7.5万亿中,有至少2.3万亿投向了购房贷款(接近2015年全年的水平),占新增人民币贷款的3成。而下半年更疯, 7月全国人民币贷款增加4636亿,住房贷款增加4773亿,相当于房贷来了个大包干,别的行业啥都别干了,全民炒房,全社会炒房,全部资金炒房。显然脱实入虚已经实在太不像话了。

北京目前各家银行已经有所收口,北京有房,且仅有一套(无论贷款是否结清)同等视为二套住房。有两笔及以上未结清房贷(无论北京还是外地)则拒贷。也就是说你外地如果也是贷款买房的,在北京继续买本地第二套房很可能被拒绝贷款。这就悔死了那些去河北抢过房子的朋友。想连环贷款基本已经不太可能。特别是那些抵押贷款,然后再抵押再贷款的,纯粹炒房客,这下可能突然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这种高杠杆炒房的行为,马上就会无米下锅,如果不能很好还款,有可能会被银行收房。但无法判定的是,这部分人有多少。所以大概6个月后,有些楼盘以及二手房就会急于抛售。届时可以观察一下。另外,就是严查贷款收入比,只查有房家庭的,你说你爸爸能赚没有用,你不赚钱也是白搭。

至于离婚买房,也够呛了。民生银行上海分行接到监管要求,严查假离婚。对于“离婚不到半年”的房贷申请人加大严查力度:离婚前若不符合贷款申请资格,则即便其离婚,也对其直接停贷。说现在的精神就是加码限贷、控制房贷余额已是大势所趋。

按揭贷款一直是银行们最爱的贷款,因为这玩意坏账率很低,一个是因为无限责任,人不死就得还钱,另一个是因为房价一直涨,有脑子的人都知道一旦房价跌了,就不会这么低了。所以,在楼市转向前,银行已经先转向了,显然这是一次从上到下的统一思想的调控,而银行的安全又是重中之重,而这种调控还在持续之中,逐渐收口已经没什么悬念。有人说的好,去库存是要化解风险,而不是酝酿更大的风险。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齐俊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