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乎意料:中国人竟成英国脱欧大赢家?洞见

砍柴网 / 面包财经 / 2016-10-20 10:21
老谋深算的大英帝国真的会因为脱欧而一蹶不振吗?如果在过去几个月轻率的做空英国股市,那真的是图样图森破了。把全世界金融市场搅的天翻地覆之后,英国股市却高歌猛进,富...

老谋深算的大英帝国真的会因为脱欧而一蹶不振吗?如果在过去几个月轻率的做空英国股市,那真的是图样图森破了。把全世界金融市场搅的天翻地覆之后,英国股市却高歌猛进,富时100指数在本月创下了历史新高。

出乎意料的是,继续在欧盟坐庄的德国反而很难受。德意志银行深陷泥潭之余,德国还饱受难民之苦。更出乎预料的是,中国已经从英国脱欧中获益,困扰已久的市场经济地位有望破局;英镑贬值更是给出国“暴买族”带来福音。

经济前景不明 英国公投仍毅然脱欧

英国本就是欧盟的一个特殊存在。尽管已经加入欧盟多年,但依然游离在欧盟边缘;至今仍没加入欧元区。通俗地说,英国与欧盟其他成员国是同床异梦。

不过,随着希腊债务危机,“欧猪五国”等的不断出现,英国与欧盟同床也做不到了,国内脱欧之声日盛。英国前首相卡梅伦在2013年提出英国脱欧的公投计划。此前,多国人士警告:英国脱欧将给英国经济带来重创。

但即使在2015年英国经济增速创下近五年来新低的情况下,英国在2016年6月举行的公投中,仍毅然选择脱离欧盟。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英国统计局数据绘制的英国GDP及其增速图:

7aec54e736d12f2e60393a8e47c2d56285356824

而英国脱欧的确使很多企业遭受打击。近日,标志雪铁龙称,从明年开始将裁员2133人,来应对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以及柴油车销量的下降。此前,英国《金融时报》也称,英国脱离欧盟需要支付一笔高达200亿欧元的分手费。

此外,英国英镑的汇率更是在脱欧公投后,持续暴跌。10月初,英镑兑美元汇率甚至下探到1:1.18的低位;这是自1985年3月以来的最低。自年初以来,英镑兑美元的贬值幅度已达到惊人的20%。

旅游零售业因祸得福,中国人也成赢家

不过,脱欧对英国也并不全是坏事。英镑的持续贬值,使得英国商品在海外游客眼中成了香饽饽。在不久前过去的中国黄金周;英国伦敦的商业街充斥着,开启买买买模式的中国游客。

近日,据亚洲时报报道,在经历过中国的十一黄金周后,英国伦敦商业中心的人们正举杯庆祝。因为在黄金周期间,中国游客在伦敦西区的零售消费同比暴增了307%,平均交易金额也增加了109%,达到了惊人的1256英镑。

此外,来自前进指南旅游信息公司的最新航班预订数据显示,2016年10月到12月期间,从中国飞往英国的航班预订,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4%。这也使得之前英国旅游局计划到2020年中国游客在英国销费增加一倍,也就是10亿英镑的目标,可能提前实现。

在英国爆买的并不只有中国人。此前,伦敦西区百货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杰斯·蒂勒尔也表示,脱欧公投后,伦敦西区7月份的销售非常突出,总销售额达到4亿英镑。

不仅中国人在暴买,困扰中国已久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也迎来曙光。近日,英国媒体报道称,英国财政大臣在华盛顿表示,将支持中国获得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中英法合作的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也获得英国政府批准;这一高达2400亿人民币的核电项目是公认的迄今为止全世界造价最高的核电站。

而由于商品大卖,英国部分公司的股价也出现大涨;博柏利服装企业的股价在脱欧公投之后的四个月内大涨了50%。德意志银行甚至估计,在当前一个财年剩余的时间里,博柏利还能从汇率下跌中获益1.2亿英镑。英国富时100指数在本月突破7100点,不仅超过公投前,还创下了历史新高。

移民暴增 德国陷入难民危机

英国脱欧公投之所以能获得通过,与2015年欧洲爆发的难民危机有很大的关系。英国脱欧后,使得英国不用再承担欧盟内部分配难民的义务。而作为欧盟核心成员国之一的德国,目前却陷入难民危机。

据德国统计局数据,2015年德国的外来移民人数为213.69万人,同比大涨45.89%。2015年年末,德国的总人口为8216.2万人;也就是说,2015年一年德国的外来移民占其总人口的比重就高达2.6%。庞大的移民人数正深刻影响着德国社会。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德国统计局绘制的德国外来移民图:

a8014c086e061d957d6aa3d673f40ad162d9ca34

2015年,德国民众曾在火车站、边境口岸等地迎接难民;给难民送吃送喝。但随着德国民众对难民带来的安全、就业问题以及文化差异的担忧,再加上欧洲大陆发生的一系列恐怖袭击;德国人对难民的态度正发生微妙的变化。

不久前,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执政党基民盟,在柏林的地方选举中遭遇了历史性的挫折。只赢得17.6%的选票,这创下了二战以来的最差成绩。分析认为,其选举失败的主要原因正是难民问题。

在选举结束后,德国总理首次承认,过去的难民政策存在很多错误。她说,如果可以的话,我宁愿时光倒流到很多很多年前。

德国因难民问题正陷入危机,而英国却无需担心;英镑虽然暴跌,但英国的商品却有了更强的竞争力。

福祸相依,很多事情都出乎意料。

作者:面包财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